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稻埕》復古中拍出新意
2014/02/05 07:08:00瀏覽4610|回應0|推薦14

《雞排英雄》導演葉天倫今年賀歲檔的新片《大稻埕》,拉出歷史格局,融入時下流行的『穿越情節』,以現代眼光追溯近百年前台灣大稻埕的熱血和夢想,在復古中拍出新意。

《大稻埕》電影中以日據時代台灣畫家郭雪湖的畫作『南街殷賑』,開啟現代大學生佑熙(宥勝 飾)和歷史系朱教授(豬哥亮 飾)回到百年前大稻埕的穿越時空之旅,進而結識當時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李李仁 飾)、當紅藝旦阿蕊(簡嫚書 飾)、潑辣的裁縫店老闆娘阿純(隋棠 飾)和有理想的富家子林文秀(李易 飾)等人。

欣賞導演對演員的運用,讓豬哥亮在搞笑外也能真情流露,甚至和隋棠擦出鬥氣冤家的愛火花;簡嫚書的台語不夠到位,但藝旦的旗袍扮相卻讓現代青春的她展現出古典秀氣;而隋棠『不輪轉』的台語,反而成了意外的笑點,這個外剛內柔的角色,也和她現在精明中有真情的形象相符。宥勝的演法還是太偶像劇了點,就如李易的演出還是帶點三立本土劇味,但在導演的調和下,這個賀歲奇幻故事裡,不同演員的風格不至於太過突兀。

2個多小時的劇情,有現代人誤闖古代鬧出的笑點,有台灣人反抗欺壓的熱血,有年輕人尋找生存的夢想和純愛,也有中年人不離不棄的真情,野心更大,想要呈現給觀眾的內容更多,因此節奏上不如《雞排英雄》明快,轉折也顯得過於刻意,據說片長由三小時減為二小時多,感覺熱鬧有餘,情節刻劃不足,一些樂曲、事件的時間差異,也是爭議之處。

但我仍肯定導演開拓格局的勇氣,以及讓觀眾了解台灣歷史的用心。會注意10元硬幣中有印『蔣渭水』肖像的人恐怕不多,大部分的人對蔣渭水生平所知也有限,但透過電影,卻能對大稻埕的黃金年代和蔣渭水的請願抗爭留下印象,對我們生長的土地和歷史多認識一些,寓教於樂,不就是如此嗎?

令我驚喜的是音樂的選取,除了將林強《向前走》改為青春女聲『大稻埕』版,《雞排英雄》中以配樂出現過的『望春風』,我覺得有對政府能如春風般庇護民眾的期盼,在《大稻埕》中再度出現,配上《大稻埕》對日本政府的抗爭更有所感。而同樣由《望春風》作曲家鄧雨賢所做的《雨夜花》,也成為《大稻埕》的配樂,雨夜落花的心酸,更深切反映人民的心情,從《望春風》到《雨夜花》,看得出編導以曲寓意的用心,是從《雞排英雄》到《大稻埕》一以貫之的。

而將舊畫作《南街殷賑》、《手風琴》變為故事的關鍵,經由電影『穿越』歷史,從復古中拍出新意,從昔日輝煌中找回現在的理想,《大稻埕》雖然瑕瑜互見,但編導的心意卻值得肯定。

延伸閱讀:夜市人生台灣味─《雞排英雄》 

圖片來源及電影介紹:udn《大稻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1095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