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鼻頭角與最古老的龍洞攀岩石
2018/07/06 05:05:49瀏覽4708|回應4|推薦70

7/5/2018

`

沿著濱海公路,過了南雅就是鼻頭角了。鼻頭角步道有三條可以串聯的步道路線 - 濱海線、燈塔線、和稜谷線,全長3.5公里。沿路風景優美,可以看見巗峻壯闊的海岬,變化多端的海蝕地形,還有大大小小浪花拍打岸邊的潮水聲,是一個可以遠離塵囂,登高望遠,洗滌心靈的健行好去處。

`

`

`

我們從燈塔線的鼻頭國小進入

`

`

幸福的小朋友,學校就在海天之間,有時還能看見山羊穿梭在群山之間。

`

`

`

`

`

軍營管制站,不知道是已廢棄了,還是仍然在使用中。總之,他佔了最好的地理位置。

`

`

`

鼻頭角的地形為岬角,突出在藍色的浩瀚大海中,在海域地理上極為重要。鼻頭角以北的海域屬於東海,而以南屬太平洋。 站在鼻頭角的最突出點上,往右看是太平洋,往左看是東海, 雖然我看不出他有什麼分別, 但是在軍事戰略位置上,他可是錙銖必較。

`

`

稜谷線上

`

`

天氣轉陰,開始要下雨了, 飄渺的雲煙一層又一層的漸進,形成另一幅美麗的山水畫。

`

`

`

下山時,在竹林裡遇見美麗的黑蝴蝶。

`

`

鼻頭角步道的終點,回到漁港。 很難想像這個漁村,在1979年北部濱海公路還未通車以前, 是個鮮為人知的偏遠漁村,居民對外的交通只有渡船。 每年東北季風來臨前,居民都要先囤積半年的糧食。季風期一到,這裡成了與世隔絕的小漁村。

`

`

從鼻頭角到三貂角,包括龍洞灣,是屬於大型的岬灣地形。走完了鼻頭角步道,要去吃晚餐前,我們順道也到龍洞灣走走。

`

`

`

鼻頭角與龍洞灣是許多釣客喜愛來的地點之一。但是在東北季風期,經常隱藏了危機 - 瘋狗浪。從外表看似平靜的海面,會忽然來一個其實已累積於海平面內的長週期大浪,讓人措手不及逃離。父親的一位朋友,就是因為如此而喪失生命,真的令人難過。

`

`

這位釣客,他是怎麼到這小島上的?

`

`

龍洞灣是個岬灣地形,有著整個東北角海岸風景區中最古老的岩石。龍洞岩石質地堅硬,海水長期侵蝕後,形成高峻的海崖峭壁,是著名的攀岩場,吸引著喜歡攀岩的人來此挑戰。

`

`

`

`

`

`

`

`

從龍洞灣下山後,天色漸晚,肚子也餓了。頭城的網元漁坊餐廳是我們最後的目的地。

`

`

`

`

晚霞滿歸,豐豐富富,期待下一次的再相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13075810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6 17:54

鼻頭角是懷念的地方,在濱海公路未通的時候就一個人去過。健行到那燈塔下,海風吹起濕透的襯衫;面對大海,不由想起「振衣千仞崗,滌足萬里流」的詩句。後來有次大學郊遊,夜宿鼻頭國小的教室,晚上在草坡上看漁火,那真是難忘的美景啊!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7-08 08:31 回覆:

我是第一次去鼻頭角,我相信您當時享受的景色,肯定非常的美,才能與詩句連在一起。

謝謝您的分享。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6 11:57

幾條步道我都曾走過,看得很有感,謝謝分享。

我還是學生時候,那時北濱未開通,鼻頭小學旁往燈塔方向,有一片很漂亮草坡,當時有人稱月亮坡,現在似不見了,幾次都遍尋不著。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7-08 08:24 回覆:
在鼻頭國小上學的孩子很幸福,每天面對著青山草坡。也許月亮坡是不是已被開發為新的建築?可惜!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6 08:16

這一條路線  非常美

光看海景  就足夠我們流連忘返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7-06 11:21 回覆:
既爬山又看到了海景,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通通包辦了!非常享受!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7/06 06:53
謝謝,帶給我美又溫馨的回憶!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7-06 11:17 回覆:

早安,早起的鳥兒!被曉澄看到了一堆的,,,逗號,其實是因為我的照片每次都會黏在一起,而我想要讓照片之間有空隙,只好用逗號來分隔。您觀察入微,思慮清晰,難怪文章寫的這麼好!

我好喜歡您介紹的梵谷滋味。謝謝分享,也謝謝您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