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學大師 - 鈴木大拙紀念館
2018/05/29 08:18:46瀏覽3526|回應1|推薦48

5/28/2018


在金澤有一間充滿思索空間的美學建築 - 鈴木大拙紀念館。這個紀念館即不大也不顯眼,隱藏於小巷𥚃,不仔細看一下地圖,還真會錯過, 但就是因為在清不被干擾的地方,才更符合禪學的理念。


鈴木大拙(1870-1966)是世界著名的禪學大師,譽有「世界禪者」之稱。鈴木大拙曾經跟隨日本禪宗大師 - 釋宗演學習,並且成為釋宗演在美國演講時的英文翻譯。鈴木大拙除了在日本任教外,也在美國的哥倫比亞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他遊歷世界,將禪學發掦光大。1934年訪問中國時,曾和胡適有過論戰,也於1963年時,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鈴木大拙館是由谷口吉生設計,他的設計向來以簡潔、無多餘裝飾的設計風格而著名。谷口吉生和鈴木大拙一樣,都是金澤人,這也譲這個紀念館又多了層意義。



鈴木大拙館的入口



紀念館並不大,展示的作品也不多,最主要是讓人沉靜於思索的空間,由毫無多餘裝飾的外在,而有更多的反思內在空間來洗滌沉澱內心,也許這樣可以讓自己更接近「禪」吧。



禪學大師 - 鈴木大拙



從入口處走進迴廊,似乎走入夢幻般的另一個世界。








`

人在這簡約的白牆旁,顯得特別的突出,卻也和建築物有融為ㄧ體的感覺。






`

讓人「自我思考」的思索空間,這也是鈴木大拙所主張的主要思想之一。



紀念館的庭院




   

`

 (圖片來源 : Photo Hito)


紀念館在特定的時間會在夜間開放,晚上的紀念館和白天又有不一樣的感覺。 在這樣的環境裡,不自覺的輕聲細語 ,深怕破壞了這寧靜的空氣 ,只會偶爾聽見水池裡的魚泛起漣漪的聲音。這是一個寧靜的體驗,對於忙碌的現代人,和東奔西走的旅行者,讓內心得到休息平静的好地方。


鈴木大拙館

地址:石川縣金澤市本多町3丁目4番20號

開館時間:9:30 ~ 17:00 ,週一公休

門票:成人 300 日幣 (65歲以上 200 日幣)

        高中生以下免費


官網:http://www.kanazawa-museum.jp/daisetz/english/index.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12183567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0 08:58
早安。


這裡我倒是沒來過。跟著妳的相片走了一圈,頗有柳暗花明的妙趣。每走幾步,便要停下來思考的設計,不同的景觀,會給人不同的思考角度,心情也會沉靜下來。


在中國山水亭園的設計裡,也有類似的設計,叫做一步一步,利用天然的樹木,迴廊,湖石等,構築成一個萬花筒,只要換一個角度,就有不同的趣味。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6-01 09:52 回覆:
我自己很喜歡這種簡約風格,讓人心𥚃很寧靜,很安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