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箔之城 - 金澤
2018/06/01 09:38:29瀏覽2269|回應1|推薦58

5/31/2018


金澤市的金箔事業始於加賀藩第一代藩主 - 前田利家,也是豐臣秀吉的五大老家臣之一。1583年前田利家遷入金澤城,設立加賀藩,並將金澤發展為當時日本的第四大城,僅次於江戶(束京)、大阪、和京都。前田利家為了要發展金澤的手工藝術,下令生產金箔與銀箔。金澤因為擁有優良的水質,加上純熟的技術,從明治時期(1868-1912)開始,金澤所生產的金箔、銀箔聲譽迅速上升,直到現在,金澤所生產的金箔產量占全日本的99%以上,而銀箔則是100% 。


`

在金澤市中心,跨過淺野川,來到對岸的東荼屋街。在這,確實見識到金箔的厲害。


 

東茶屋老街


 

 


灑上金箔的各式食品與商品


 

 

 



東茶屋街也是以前的藝妓茶館街,藝妓博物館就在這條街上,這些老房很多都改為餐廳或商店。



漂亮的遊客妹妹也變裝為日本妹妹



`

 在安靜街角的廟宇



房屋走廊下藏了一位 Samurai 忍者


 


 


雖然金澤是個金箔之城,除了在一些商品上面穿金帶玉外,金澤比我想像的更純樸。金澤有小京都之稱,規模確實比京都小很多,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次我們入住的飯店在香林坊區,這𥚃是金澤市的金融中心,也是高樓林立的現代化商業區。



香林坊,我們入住的飯店 Hotel Trusty 就在百貨大樓旁。



香林坊街頭的裝置藝術



就在高樓林立現代摩登的香林坊中,出現了ㄧ間已200多年歷史的神社 - 尾山神社。



尾山神社內祭祀著加賀藩始祖前田利家。神社的大門設計,融合了日本、中國、和歐洲的建築元素,特別是三樓荷蘭式的玻璃窗花,以前也做為燈塔來使用。





在香林坊中還藏著另ㄧ個寶貝,就是武家屋敷。這是加賀時期武士和眷屬們的居住地,如今還保存著完好的土牆、石板路、和水道,完整的呈現當時武士們居住的環境和風情。



因為這些土牆是用泥土堆砌而成的,因此在冬季下雪時,需要在土牆上舖上稻草來保䕶,防止土牆吸入雪水。



這些武家屋敷現在仍然有人居住,為了維護保存傳統文化,金澤市政府會出資,幫助屋主分担他們經濟的負擔。因此在冬季時,掛上稻草的武家屋敷,也形成了另一種風情。


(圖片來源:Kanazawa Tourism)






還保存著完好的水道渠




金澤市觀光海報也以武家屋敷為背景






這些400多年的古蹟與現代風格的香林坊共處,並不覺得突兀。反而從熱鬧的街道走進安靜狹窄的武家屋敷時,好像走入世外桃源,時光倒回到江户時代一樣,讓人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對傳統文化的重視與保存,真的是需要全民(不管是政府還是老百姓)一同來維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12230729

 回應文章

谢谢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金箔之城 - 金澤
2018/06/02 17:10
感謝分享~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6-14 23:55 回覆:
謝謝您的到訪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