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車站 vs 金澤車站
2018/05/22 10:05:28瀏覽3384|回應1|推薦47

5/21/2018


來到京都車站,讓我的眼睛睜大了好幾倍。Huge,好大好高的車站,有60米高,15層樓。站在中間挑高的中庭,看見樓梯一層又一層的往上,看不見最上面一層,太壯觀了!



京都車站最早是在1877年建立的,是用紅磚建造的,可以說是當時最先進的技術。後來人口逐漸增加,車站已不負使用,需要更大的車站。於是1914年改建為典雅而寛敞的文藝復興風格車站,建材主要是以柏樹建成的。不幸的是,1950年11月18日,有人忘了關掉在更衣室裏的電熨斗,結果引發火災,柏樹建的車站,完全的燒毀。於是急忙的以當時流行的材料 - 混凝土蓋了兩層樓,大而實際,但是醜陋的車站。


1877年的紅磚京都車站  (圖片來源:Kyotostation.com)


 1914年文藝復興式的京都車站  (圖片來源:Kyotostation.com)


1952年完成的混凝土京都車站  (圖片來源:Kyotostation.com)


隨著京都日益現代化,京都車站也需要將子彈列車和地鐵相連接,於是展開了馬拉松的計劃。經過了20年的規劃,於京都市慶祝1200週年時,舉行了京都車站設計大賽。設計師原廣司從7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雖然有些當地人反對這個充滿了末來主義的玻璃與鋼筋設計的龐大車站,認為這個現代車站與京都的傳統城市景觀很不相符。儘管如此,這座15層樓高的車站花了3年又7個月完成了,並且於1997年9月正式營運。



 




車站裡有商店、餐廳、劇院、博物館、和空中花園。





空中花園



 

空中花園的視野很好,可以看的很遠。





 

京都車站裡有賣各式各樣的便當




火車來了,我們的下一站是金澤。


 

火車沿著琵琶湖行走


 

沿路的鄉村景色


 



到金澤了,一抵達金澤車站,就覺得似曾相識的感覺,原來她和京都車站一樣,也有鋼筋和玻璃結構的設計。金澤車站最早設立於1898年的4月,是一幢木造結構的建築。


第一個最早的金澤車站  (圖片來源:Kanazawastation.com)


經過了50幾年的使用後,乘容人數增加了14倍之多,火車站已不夠使用,必需擴建。但是1937年的中國戰爭和1941年的二次世界大戰,在人力、經濟、物資的缺乏下,無法重建。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在1950年才開始計劃重建新的車站。經過3年的時間,於1953年完成。


第二個金澤車站個四層樓的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建築 (圖片來源:Kanazawastation.com)


1990s 後期,北陸新幹線將延伸至金澤,金澤車站勢必要擴大重建。於是從1998年開始設計規劃,2005年完工,由設計師白江龍三所設計的鼓門,並且屢獲多頂國際獎項。金澤車站在世界排名最美麗的車站名單中,經常是名列前矛。



這個巨大木造的門,是以日本「鳥居」的造型而設計的,左右兩根柱子則是模擬日本手鼓而作的。雖然是個非常現代化的設計,但是造型的設計理念卻來自於傳統的日本文化。



 


 


京都車站和金澤車站雖然都使用鋼筋與玻璃的結構,看似相似,在我看來卻有很不相同的理念。京都車站是個新潮、未來感十足的多功能車站;而金澤車站雖然也有未來主義的玻璃與鋼筋,但設計的理念卻非常的傳統,並且將當地的特色都囊括在車站裡。從以下金澤車站官網所提供的照片,可看出設計的用心,也難怪金澤車站得獎無數。


 金澤車站列12術品


月台上每根柱子的頂部有金箔的點綴,現在全日本99%的金箔是由金澤供應的。


整個金澤車站遠處看,就像個武士的頭盔。


車站往往只是旅途的一個轉乘點,有時匆忙的趕搭火車,根本無暇仔細觀賞。這次有機會來了一趟車站之旅,也為這個特別的旅程留下不一樣的回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12097687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4 21:54

何希奇晚安。

真怕妳在京都樂不思蜀,記得要回來啊~~~~

有次去基隆,也有看到類似的介紹,現在基隆站已重新改建,不知如何?去年去還沒好,今年應該好了吧?!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5-26 04:33 回覆:
我真的差點回不來了,雪霏兒! 日本是我很喜歡旅遊的一個國家之一,就如您所説的,樂不思蜀。不過還是得回家,不管如何,還是得回自己的狗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