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強權下的官逼民反〈怒海劫〉
2013/11/14 12:47:03瀏覽6616|回應1|推薦7

  索馬利海域的海盜猖獗,雷達與相關配備和武器,讓經過該海域的商船無不聞風喪膽,若你身為船員甚至船長,該如何將貨物運送至目的地,平安歸來?

  此部電影以真實事件作為改編基底,劇情結構嚴謹而不拖泥帶水,因節奏緊湊,讓兩個多小時的電影在結束時才驚覺原來時間已悄悄過去,紮實的劇本和演員精湛演技讓人彷彿置身海上,一同體會鬼門關走一遭的驚心動魄與身心煎熬。

  在商船剛遇險時,救難單位的消極與效率,讓人回想起臺灣漁船前陣子受菲律賓襲擊的事件,官方單位永遠在最初不聞不問,一旦事情擴大才開始有所做為,雖然這並非此部電影主軸,卻讓人有感而發。

  電影中的快桅阿拉巴馬號,載了上萬噸的貨物,如此大的商船,在面對海盜劫持時,卻無任何的武器可以防衛自己,雖然船員們受過防海盜的訓練與遵守封船守則,但面對手持武器的海盜們,這些船員該如何自保?其實這是我很疑惑的地方,在美國武器氾濫的情況下,要合法取得武器並不難,為何這麼大的商船卻沒有任何可以自衛的武器?

  片中的船員們靠著彼此默契與智慧與海盜周旋,甚至用計讓海盜們受傷,由湯姆漢克所飾演的船長更是表現出臨危不亂的反應與鎮定,對船長來說,或許第一守則便是保護船員們的安全,讓整個船隊可以平安的執行任務,即便犧牲自己去保全眾人,也在所不惜。

  而這群索馬利亞的海盜們,其實也不過是群未滿20歲的青少年,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去當海盜而槍殺掠奪?他們劫了美國籍的船,希望等有錢後可以前往美國發展,而讓他們出此下策的原因,來自美國的強權壓榨,這是多麼弔詭的因果循環?

  美國身為強權經濟體,在片中發現商船遭劫後,出動海軍海豹突擊隊等菁英軍隊前往營救,精良設備與精密儀器有種宣揚國威之感,然而諷刺的是,這一連串事件的最初源頭,便是來自美國對第三世界的經濟掠奪,因為無法生活,才讓這群非洲的孩子們必須以此維生,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經濟強權造成官逼民反的結果,再營造自己的權威去宣告國武強大與鎮壓的合理性,多麼諷刺?強者為王,永遠是這世界最現實的無奈。

  湯姆漢克演繹出菲利普船長的堅韌與身為船長的責任,尤其是最初抱持希望到與海盜對峙,最終深陷絕望後又絕地重生的心境轉折,那是種已經瀕臨崩潰後又重獲新生的激動與震撼,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與當中最年輕海盜的互動,其實這些海盜不過就是些孩子,單純為了生活而不得不踏上這條路,讓人心酸亦反省,我們所擁有的世界,是犧牲多少人而來?而在生死交關的剎那,又有什麼是生存下去的信念?只有在生與死的關頭,才能體會那交迫的揪心與歷劫歸來的重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9467295

 回應文章

xhvzt
2015/07/04 04:44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