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學校沒有教的人生課題〈暑假作業〉
2013/11/04 23:54:36瀏覽1294|回應0|推薦12

  生活中已經很久沒有「暑假作業」這回事了,看著片中小孩們喊著「老師再見、小朋友再見、大家明天見!」有種會心一笑的熟悉,那是多久以前的天真歲月?

  〈暑假作業〉以小孩子的視角,表現出現代社會的親情疏離與家庭問題,在歡樂童真中,對比出該年齡不該面對的生離死別與人生課題,讓人在歡笑的同時重新檢視自己身處的家庭與珍惜擁有的一切。

  在片首由詩人管管演出的爺爺與新人亮俞所演譯的祖孫之情,讓我想起韓國電影〈有你真好〉的氛圍,那種城市中的小孩初至鄉下的格格不入與溝通代溝,但管管飾演的老頭不是那種是非不分倚老賣老溺愛孫子的爺爺,幾段大罵孩子父母的「教育」戲讓人捧腹又拍手叫好。

  而亮俞飾演的小寶更將現代小孩在父母忙碌時必須自己學習獨立、從都市換到鄉下生活的環境適應和心情轉變以自然的方式呈現出來,尤其是那不想寫暑假作業的心情(笑)和面對父母疏離的無奈。

  在現代社會爹寶、媽寶充斥的社會,當一堆人在斥責年輕人是草莓族的同時,其實有一群孩子是在父母疏於陪伴的環境下努力學會自立自強,物質的滿足其實無法帶來真正的快樂,再會賺錢的父母,都無法彌補小孩長大後所失去的童年,當這樣的小孩必須在童真時刻去面臨所謂的環境融合與「沒有人會永遠陪在身邊」的成長體悟,讓人感嘆也不禁心疼主角的堅韌和勇敢。

  這部片以親情為主軸,不單是城市小孩前往鄉下的隔代相處,還有許多其他配角間隱含的各種情感和所遭遇的問題,跳脫教條式的說教與批判,以兒童的視角去反省自身,我們有多久沒有問候與關心身邊的家人?

  小孩子的片是不好拍的,尤其是大量小孩演員時,我很好奇片中的這些孩子,真的瞭解這部片所傳達的意義嗎?還是單純的玩水抓魚遊戲就好?其實這樣或許也是好的,太過深沉的悲傷要靠成長來體會,如同DM上所寫「學校沒有教,爸媽還在學」那對小孩來說,除了快樂,又有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親情間的重要不是靠嘴上說說而已,或許對現代的我們來說,許多事物都來得太過簡單,而忽略了珍惜的重要性,在看這部片的同時,除了笑中帶淚的感傷,其實有更多以天真換來成熟的感慨與嘆息,如果不曾走過,又怎麼會懂?成長,是最難的暑假作業。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933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