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講座】慧智魅力講座-認識HPV和月薪嬌妻穿搭,女人更要寵愛自己
2017/02/17 14:25:22瀏覽607|回應0|推薦6

  這天來聽一場特別的講座,尤其每位女生都應該要曉得並且注意,是什麼呢?答案就是「HPV子宮頸癌防治」不僅不需到醫院,還可透過HPV自我採檢達到檢測效果;除了講座本身,主辦單位慧智還特地邀請時尚教主林葉亭,以女性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保健新知,以及日劇《月薪嬌妻》的時尚穿搭法則,身為女性都應該要知道的知識,以下就分享給大家囉!(因為簡報很精彩且重要,希望可以傳達正確的知識給大家,但又不想貼上一堆照片占版面,因此特地製作成GIF檔,會自動輪播,請大家要耐心看完唷!)

  講座辦在位於民權東路的禾馨媽媽教室,和今天的主題相呼應,講者便是核心民權婦幼診所的院長 陳保仁醫師,常看瓜哥節目《醫師好辣》的人應該對陳院長不陌生,時常以自身經驗還有臨床案例,和大家分享婦幼保健的相關知識。今天就由陳院長,和大家介紹什麼是子宮頸癌?又可以怎麼預防?尤其是現代女性該有的女性自覺,我們該怎麼做好自我保護呢?

  子宮頸癌是女性癌症的前十大之一,全世界每年將近有50萬的女性死於子宮頸癌,無法根治(治好後還是有可能再得),但可預防,因此只要身為女性,都該注意這項癌症。但到底什麼是子宮頸癌呢?子宮頸癌是子宮頸的細胞發生病變,初期不一定會導致癌症,但一旦沒有治療讓它持續惡化,就會轉換成癌細胞。

  細胞病變的元凶則是HPV,全名是人類乳突瘤病毒,99%以上的子宮頸癌,都是因為感染HPV,但這邊有個觀念要告訴大家,80%的女性一生都曾感染HPV,並不是只要感染就會成為癌症。根據數據統計,80%以上的感染者都可自行痊癒,約有一成多的患者若持續感染,身體的細胞和病毒達到某種平衡,則可和平共存,只有0.8%的患者病毒經過10年以上轉變為癌症。

  許多人問數值這麼低,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人罹癌?原因在於防治宣導的困難,大家還記得「6分鐘護一生」的子宮頸癌抹片檢查廣告嗎?大家都曾聽過,但實際做過甚至願意定期檢查的人很少。陳院長分享當年在南台灣推廣子宮頸抹片的檢查,許多民眾避之唯恐不及,只有十幾趴的人願意嘗試。

  無論是當時民風還不夠開放還是保健常識不夠普及,一般民眾總有不喜歡到醫院的迷思,深怕檢查會檢查出什麼(健檢不就是這個目的嗎?),加上婦產科對女性來說有點尷尬,如果要內診,但醫生是男的怎麼辦?明明知道檢查是為了健康著想,心中還是有許多OS小劇場,就是跨不出那一步!

  除了宣導的困難,日前也發現抹片檢查還是有它的限制在,不僅人為誤差大,準確率僅65%,只有連續三年都做才可達到92%的準確率,另一點是,光要民眾檢查一次都很困難了,何況要連續三年呢?

  以上種種困難導致了子宮頸癌的預防成效不彰,但最新科技顯示,女性有福了!由科技新報報導,2017年最具前瞻性的10項醫療創新科技中,其中一項便是「可自我管理的HPV檢測」,以往都要到醫院作的抹片檢查,現在可透過HPV自我採檢,在家就可以完成囉!

  免去到醫院的麻煩和緊張,即使再忙碌也可在家完成。以往抹片檢查針對癌前病變僅能篩選出50%,但透過HPV準確率可提高將近百分之百,對於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有顯著成效!那HPV自我採檢和抹片檢查的差異在哪裡呢?以往的抹片檢查,是檢查細胞,但萬一採集的細胞剛好是沒有感染到的區域,可能就無法偵測到是否有癌病變的可能;HPV自我採檢則是檢查有無病毒感染,透過分析HPV的型態,分析罹患子宮頸癌的發生率。

  HPV是人類乳突瘤病毒的總稱,共有100型之多,但其中只有16型和18型要特別注意,根據WHO資料顯示,99%以上感染HPV的子宮頸癌患者,感染16型和18型的佔了70%左右,因此若是感染到HPV 16 or HPV18,罹癌的機會較高,需要再做進一步的檢查。

  HPV自我檢測非常簡單,會用棉條的女生一定可以輕鬆上手,方便又保有私密性。慧智所提供的自我檢測服務,只要填單並繳費後,就可得到一個「HPV自我採檢包」(見上圖開箱照),裡面除了採檢棒、檢體保存罐,還有篩檢同意書、說明書及宅急便的託運單,只要詳閱說明書後照著指示,採集完成後交回去(7-11或OK皆可),連運費都不用出唷!

  雖然採檢過程有點害羞,但陳院長用詼諧的說法搭配道具,讓現場笑聲不斷,其實檢查沒有那麼複雜,只要跨過心理那一步,就可以照顧自己的健康!

  送出檢測後,若結果呈現HPV陰性,那恭喜你,沒有感染HPV,子宮頸很健康!但若呈現HPV16 or HPV18陽性,如同先前所說,是高危險族群,陳院長建議可直接進行陰道鏡檢查,若感染的為其他型態的HPV,則可搭配抹片檢查再做一次,進行後續追蹤比較保險。切記,感染不一定會罹癌,但若持續感染不接受治療,就有可能成為子宮頸癌的患者!

  會後的QA陳院長還特地作有獎徵答贈送書籍,其實對現代女性來說,不像以前民風保守,許多女性的「第一次」年齡下降,也是導致子宮頸癌患者提高的因素之一,所以提高女性自覺,做好自我保護才是寵愛自己的新女性!男生們更要保護好自己的另一半,畢竟HPV病毒,皆是來自於兩人的性關係,接觸的人多自然風險更會提高。若不敢到醫院做檢查,不妨自我在家檢測吧!額外提醒,只要連續三年檢查皆呈現陰性,之後只要每三年做一次檢查即可唷!

  講座下半場則是時尚教主林葉亭老師的穿搭分享,在專業介紹之前,林葉亭老師也很可愛地分享剛才和我們一起聽的心得,有多少人在聽之前是不知道HPV或者是子宮頸癌是什麼呢?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即使聽過也對於HPV似懂非懂,但對於時代新女性,就要懂得保護自己!

  這次的穿搭分享,著重於上班族的時尚裝扮,老師特地以目前最夯的日劇《月薪嬌妻》來舉例,雖然月薪嬌妻的女主角並非傳統上班族,但可以從主角的打扮方式學習許多春秋季節的穿搭技巧,不僅跟上時事流行,又需花大錢買名牌,還不怕穿著NG,一舉數得啊!

  第一套穿搭是白上衣搭配丹寧下著,很多人都怕白上衣會顯胖,我個人就很怕穿白色的衣服,但只要透過衣服的細節巧思,就可以呈現精神又有朝氣的模樣,加上不敗丹寧單品,簡單穿搭就很有型!有些人會擔心照著偶像劇的穿搭會不會太浮誇,但今天老師介紹的幾套衣服都是一般女生都可以穿的衣服,不怕撐不起來,更有鄰家女孩的fu,像是左邊第一套,就是我很喜歡的造型,挖肩上衣巧妙避免視覺膨脹的效果,加上不規則拼布的丹寧裙,休閒又大方,還多了股俏皮活潑。

  第二套則是職場上班女性很適合的V領襯衫,嫌一般襯衫太正式嗎?需要見客戶又不想穿得太過死板,有造型的V領襯衫就是很好的選擇,透過淺藍或水藍的條紋相間,搭配衣領或手環處的細節增添變化,看起來簡潔又不失正式;下半身則可以試試近年很流行的大地色寬褲或長裙,切記不可太合身,否則就會顯得很腫脹!

  左邊這套老師拿出來時大家驚呼了一下,幾乎跟簡報上的劇照一模一樣XD細肩帶的上衣或連身裙在近年也很流行,不過個人認為這套不適合肩膀太寬厚的女性,細肩帶的關係容易顯得虎背熊腰,倒是右邊那套是很好的解決方式,既然不適合外搭,那就穿在裡面吧!一件稍微寬領的上衣罩在外面,細肩帶的衣長可以稍微長一點,不僅可以遮蓋屁股顯瘦,再穿件牛仔褲就可以出門了!

  老師很用心得準備福袋給協助當模特兒的部落客當小禮物,第一位有身高優勢,這套穿在她身上好適合啊!雖然我很喜歡這套裝扮,但如果是我穿就會顯得很矮(大笑)。除了穿搭,妝髮也是女生出門很重要的一環,看老師像在變魔術一樣,三兩下就讓模特兒的眼神呈現不一樣的光彩!懶得化妝的女生如我,只要在眼妝的部分加強一下就可以讓人看起來很有精神喔!

  髮型的部分因為時間關係,因此前兩位模特兒都是利用魚骨編髮,這種方式讓即使髮量不多的人也可以得到視覺上的膨脹,增加髮量又不單調,無論長短髮都可以編,看第二位的短髮女孩是不是很俏麗呢?想看細部照的朋友第一位模特兒的照片比較清楚,這種編髮跟冰雪奇緣的Elsa是一樣的喔,媽媽們趕快學起來,女兒應該都會很喜歡!

  第三位本身的膚質很好,素顏也有白裡透紅的肌色,因此老師只加強了眼妝。長髮女孩若出門來不及慢慢編髮,也可選個好看的髮帶或髮箍,3秒搞定!喜歡變化的話也可選較為花俏的樣式,聽說藝人莎莎的髮帶有上百條,看到美麗花樣的還是會忍不住買下來,因為簡單又方便啊!

  今天的講座就分享到這邊,女生們不僅要透過打扮妝點自己,由內而外的照護才是自信美麗的秘密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89324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