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媽媽的話
2008/11/22 22:48:48瀏覽1060|回應1|推薦20

成年禮是一種象徵、一種祝福,表示我們不再無知、懵懂,表示我們得承擔自己做事的後果。

十一月初左右,我的學校為我們高三生舉辦一場「成年禮」,當中有奉茶、寫祝福、冠冕等儀式,雖然我們是嘻鬧中接受成年禮,但其中的意義卻是相當深遠。經過這儀式後表示我們身理與心智都已成年,不再像從前一樣無知、懵懂。

總覺得時間過得很倉促,才剛進了新學校,怎一下子的時間就快要畢業了。高中這三年,對我來說是一個對成長掙扎的臨界點:十六歲時,剛踏入新校園,享受著與中學截然不同的新生活,感覺自己好像是個小大人,又覺得自己還是個小孩;十七歲時,總覺得自己不能在像以前一樣幼稚,卻又不想長大,心中掙扎抗拒著成長;而十八歲時,你已經成了大人,必須自己負起事情的後果,不能像從前一樣逃避事情。短短這三年,心情變化的起伏挺大的。

不知覺升到了高三,雖然倒數的時間是重要的大考,但也表示我們身為高三學生身分的時間,更也說著我們還剩多少的時間能待在這所學校。雖然高三生課業壓力很重,但對我來說,或許這樣的生活反而比較好,有了目標、有了動力,不像從前的寒暑假一樣,渾渾噩噩過日子,空虛讓人覺得活著沒意義,而這繁重的壓力,竟然讓我這作息不正常的學生生活有了規律。

「橡皮筋拉緊久了也會疲乏。」每天在學校讀到晚上九點的我,回到家就不管書籍與課本了。洗完澡後聽廣電成了我的習慣,每天DJ‧Rose都會提醒聽眾:「愛自己,愛別人,自由自在過生活。」不知覺,我也開始愛自己,愛別人,自由自在過生活了。

前幾天和媽媽兩人一起去吃飯,很久沒有母女倆好好聊天。因為我每天都早出晚歸,家都快成了民宿,負責提供住宿及早點;而我妹也不例外,自從她讀護專後,一個禮拜才回來,一回來就是玩電腦。我覺得我媽快成為孤單的中年婦人,她的丈夫及大女兒都早出晚歸,她的小女兒更是把家當成旅館。因此,這午餐的時光對母女來說十分可貴。

吃飯當中,我們兩個長舌聊得可不少,從我未來的學校系所到做人的處世,而我也和她分享之前的成年禮的事情等。而我發現,很多事情我們不知道,而我們的事情,父母很多也不曉得。或許就是缺乏溝通吧!總是陪伴彼此的時間太少,之前還跟他們吵架,我真是不肖女呀。

除此之外,之前我厭惡我家的老妹,父母總是要求長子、長女做許多事。但和媽媽聊了之後,我改變我的想法,父母之所以要求我們,表示說我們有這能力,而在做某事的當中,便增進自己的能力。我發覺我是幸福的,我擁有一個美好的家庭,不必憂愁吃與穿著,還有個獨一無二的妹妹,縱然姐妹中有許多糾紛與爭執,但最後還是能彼此包容與諒解,你看,我是不是很幸福呢?

而一生中,總會遇到幾個和自己不合的人,我也不例外,甚至有些還讓人厭惡,但最後,我所討厭的人卻變得不怎樣討厭了。人並不是完美,我也不例外,但人都有優缺點,我也不例外。因此,我把討厭人的缺點遮住,把他的優點放大。換個角度想漸漸許多事情都有不同的解讀。

傾聽父母的話,聊聊彼此的心聲,更能增進之間的感情。:)

PS:若太煩人就自動過濾吧,但還是給他聽一下好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45&aid=2408647

 回應文章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1/23 11:22

我都沒有玩過成年禮這個儀式

好遺憾喔~~~~~~~~~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8-11-23 17:32 回覆:

呵呵,其實只是個儀式。但人生只有一次十八歲呀!:)

再一次阿......,那我大概剩半條命了。(讀書讀到快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