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閱讀
2007/10/23 17:40:34瀏覽261|回應1|推薦5

從小,我就是一個愛讀課外書、卻不讀課內書的小孩。父母工作忙碌,也沒時間盯著我們讀書,最多就是問一句:功課寫了沒?至於考試前有沒有認真複習,平常有沒有預習功課,這都不是那麼重要,我們姐弟三人,就這樣成績平平的長大。

對教科書沒興趣,相較於此,我對那些考試不考的童話故事、偉人傳記、歷史故事,甚至是亞森羅蘋偵探書,反倒是著迷不已。年紀稍長,開始交男朋友後,什麼課內、課外書,就連今天頭條是什麼都不知道了。直到婚後,生了孩子,書上說(第一胎照書養)從小應該要營造一個讀書的環境,讓孩子自然而然的喜歡閱讀,我才為了在孩子面前表現出,我是一個愛讀書的媽媽,開始拾卷而讀。

環境,果真塑造一個愛讀書的姐姐

我家姐姐,不知是天生就有這樣的慧根,還是就在這樣的耳濡目染之下,喜愛閱讀的表現,讓我驚喜莫名。

一歲半的小孩,能懂啥?這是一般人的見解,沒當媽之前,我也是這麼認為。但或許是虛榮心作祟,總覺得Gina在這年紀的表現非凡。一本書在小孩手上,大多數會在短時間內,變成一堆廢紙;但是Gina卻是有模有樣的認真閱讀。沒錯!是模仿!她模仿著我看書的樣子,我翻書,她也翻,但我把字讀了,那她呢?不識字哪能讀呀?好奇心是天生的,從她一句句的『這是什麼』,識字,從此開始!

為了加強她的閱讀,我訂閱了某知名的幼兒月刊,不到兩歲的孩子,竟然也能靜下心來讀書。除了拿著書講故事給她聽,其他的,我什麼都不做(也懶的做)。

直到現在,每月圖書館的借書二十本,再加上週刊,及陸續添購的書籍,量雖然不多,但質是一定足夠的。閱讀的習慣養成,她的學習,自然不用太過於督促,這習慣將如影隨形跟著她。

如法砲製,妹妹也跟著讀

每個孩子先天特性不同,妹妹Sunny就沒這定性。所謂先天不足,後天就絕對不能失調!有鑒於環境可以塑造一個人的習性,我帶著她上圖書館;當我唸書給姐姐聽的時候,不管她是否在一旁聽,我就是不斷地唸唸唸。見姐姐聽的如癡如醉,即使跑了一圈回來的她,也會坐下來聽。沒錯!也是模仿!她模仿的是姐姐聽故事的樣子。見姐姐翻著書,她也學著翻書,翻久了,自然也能融入書本,閱讀也漸漸成為她的習慣了。

我的目的達到了。現在,我是標準的故事媽媽,每本書唸個三次不嫌多,五次就讓我想逃之夭夭,但是這樣的疲累,我甘之如飴。

原本只是假裝,最後竟也成真

原本我也只是為了讓孩子看到我閱讀,而引發他們起而效之的行為。現在,我竟也開始愛上閱讀的喜樂。從親子書籍、理財專刊、文學小說,都讓我咀嚼再三。沉浸在書中,我釋放了平日的壓力,不論是實體書店,或是網路購書,都讓我流連忘返,選書成了我另一種嗜好,往往一本書還在手中閱讀,就已經在想下一本書在哪裡了。

這是意外的收穫,現在無論心情好壞,我都能在書中找到紓解。Reading is forever。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948826

 回應文章

俏主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妳的用心
2007/10/26 01:13
認真的媽媽最美
俏主婦當家 姐姐妹妹站起來
莘蒂(cindy1118) 於 2007-10-26 10:48 回覆:
只能說盡力,還是有許多地方,始終無法做到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