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有感:堅持住媽媽該有的底限。
2013/07/11 13:32:30瀏覽2731|回應3|推薦23

大寶的個性頗固執,嗓門又大,每次一哭,就像是遭受什麼天大委屈一樣,聲音眼淚都像不用錢的用力給他撒下去。從前的公寓白天都沒什麼人在家,媽媽只要在門外捏大腿渡過哭聲即可,只要確認孩子不是病了,餓了,尿布髒了,媽媽很少因為睡覺時間的哭而去抱他或者安撫他。
後來我們搬了家,但孩子的哭聲越來越少出現,就在媽媽竊喜我們一家幸福快樂的童話結局出現之後,孩子漸漸的也開始會在清醒時間哭鬧。

新搬的大樓隔壁鄰居也是個全職媽媽,本相安無事,偏偏上回跌下床過後幾天,媽媽巧遇鄰居卻被“關心”:你家小孩哭的很淒慘喔!實乃我家大寶。

此事之後,媽媽腦波很弱的超怕他崩潰大哭,更怕他的哭聲讓鄰居誤會而打113。

又恰逢四五個月已經開始適應副食品,媽媽也遇到了副食品之路的難關:媽媽請大寶少爺先吃泥,再喝奶,大寶不依,崩潰大哭,媽媽十分害怕哭聲引起不必要之誤會,無奈之餘只好先將少爺抱起來安撫的鬼打牆狀態。


這半個月來媽媽每餐餵泥都戰戰兢兢,因為少爺開心就吃的好,不開心又坐在餐椅上大哭大鬧,明明是帶小孩,媽媽卻都抱著打仗的心情餵兒吃飯。

一直默默的安慰自己:有天他會長大,有天他會好轉。一邊又煩惱這樣下去該如何是好...。

就在今天!媽媽突然恢復理智,午餐時刻又碰上了不想先吃泥而哭鬧不休的大寶,我先用言語安撫,深怕一雙手又不聽腦袋瓜使喚去抱他,立馬轉頭餵小寶吃飯。這哭鬧的五分鐘我不停的深呼吸,深怕隔壁的鄰居按電鈴。但也故意的講話很大聲:別哭別哭,不哭才有抱抱。如果鄰居真的走到門口,就可以聽到:喔~原來媽媽有在處理哭聲了。

但固執的少爺哪肯罷休。照樣在餐椅上大哭大鬧。

小寶也被哭聲嚇得愣愣的看著大寶:哥哥,不就吃個飯,你有必要這麼傷心嗎?

那一刻,看著哭鬧的大寶,好熟悉的畫面?這和百貨公司裡哭鬧甚至蹲下賴著不走的小孩有什麼不一樣?『你不依我,我就哭給你看』。

媽媽心想,如果連在家裡我都害怕你的哭聲引起注意或誤會,那麼將來有一天,當你在大街上哭鬧甚至蹲下賴著不走只為了一個玩具的時候,我一定會輸給你。

於是,媽媽採用了:請你去安靜的小角落哭,哭完了冷靜了再回來。

我將大寶轉向讓他的臉面向落地窗外,大寶看不見我(直到他轉頭就可以),也看不見小寶,只看得見外面的景色。

當然孩子一樣哭,媽媽一樣深呼吸,故作鎮定。心裡盤算如果鄰居按電鈴我要怎麼說。。。

漸漸的,他發現沒有觀眾,媽媽也不理會他。哭聲就停止了。然後回過頭側身看我餵小寶吃飯,一口接一口。
大寶哭停了一會,媽媽將他的椅子轉過來面向我跟小寶,跟他說說話,再一邊餵小寶吃副食品。小寶吃完,再一起照正常順序:洗手洗臉洗腳擦擦身體,回到沙發上喝奶。

剛剛的哭鬧僅僅五分鐘前,媽媽卻像隔了好久一樣的如釋重負。因為我終於放下緊繃的情緒,堅持住我的底限,不害怕孩子哭鬧,不怕哭聲背後暗喻的威脅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1009&aid=792420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考慮
2013/07/25 09:56

您好:觀看您的文章已有一陣子了,現在您的文章都是充滿著當媽媽的喜悅

真是又幸福又辛苦呢...

雖然您已暫時脫離職場,但不知...我有一些關於該工作上的疑問還可以向您請教嗎?

是想踏入該工作領域的迷惘...

= )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08:09

早上好啊

哇..妳很棒喲...說實在的全職媽媽更辛苦..加油喲..

丸子家個人覺得..糖果與鞭子都很重要喲...甘巴嗲~~

我盡量,但我不是電池。(ci1009) 於 2013-07-12 21:46 回覆:
對啊,我也是當了全職媽媽才知道,原來這麼累人啊。連病假都沒有呢!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1 15:44
管教的好!
我盡量,但我不是電池。(ci1009) 於 2013-07-12 21:47 回覆:
不敢。只能說教養真的很不容易啊。
我要學的很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