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養,就是比堅持。
2013/08/06 14:41:48瀏覽6351|回應1|推薦21

從雙寶在肚子裡,我就很清楚的知道,孩子是我們的,我們要留在身邊自己教,自己帶。

但至今雙寶六個月大,婆婆仍有意無意的提著要將雙寶一個帶走,讓他照顧。可能是好意,覺得我帶不來兩個。也可能是老人家還想證明自己有體力...。anyway,我聽了數十次,一次都沒有回嘴頂撞過婆婆:你別再說這不可能的事了。

我秉持我的原則,跟公婆家的相處,黑臉讓先生去扮,媳婦總是多說多錯,話還是少說點好。

我還記得我剖腹的當天,進手術室前的一個鐘頭,婆婆又在病房高談闊論要帶走一個去台北,此事激發我的母愛,一想到兒子都還沒見面,就有人要將他帶離我身邊,進手術前的十五分鐘,我在等候室時終於在先生面前崩潰痛哭,請他無論如何都不要讓這種事發生。

更糟的是,我下午出了恢復室剛回到病房,身上插著尿管,子宮收縮的痛讓我直冒冷汗。公婆開心的說孫子們白淨可愛,當著我的面討論要帶走哪一個。我人在病床上,只在手術室裡見了我的孩子一眼,耳邊就不停響起要拆散我們母子的話語。叫我怎麼能不崩潰?

基於對長輩的尊重,以及對先生的愛,我始終沒有捍衛過我做為雙寶母親的身分而出言忤逆過公婆。所有的傷心難過,都回過頭請先生去溝通,不要再讓這類事情發生。

這週末,我們帶雙寶回去看公婆,婆婆又說要將大寶留下,說他很會帶孩子,說他很有小孩緣。我一樣不置可否。

只是婆婆不死心,請了小姪女出馬:你去問嬸嬸,妳要在這裡住幾天,可不可以留下一個小寶寶陪你?

頓時,我的微笑凝結在嘴邊。

這無疑是最差的身教之一: 得不到的事情,就要想辦法無理取鬧。 又用言語煽動幼兒,讓他站在你這邊為你說話。

我們家的教養大原則:不能就是不能,哭鬧沒用,更不是表達的手段。

今天發生的例子更是加深我的信念:自己的孩子自己教。

人跟人之間對立的情況很多很多,立場不同,想法不同。而沒有血緣的婆媳之間更是難免。有些紛爭是大人跟大人之間的事情,敏感的小孩也許不懂枝微末節就已經感受到氛圍已經不同。但做為孩子學習的對象,大人更該小心拿捏措詞,怎能教導孩子:該你選邊站的時候了!

我不願隔代教養的問題發生在我家,我也不願當週末爸媽假日才能看到孩子,我更不願明明是同日出生的雙胞胎,卻被迫要分開長大,一個留在身邊,一個卻沒能選擇的被迫離開爸媽,如果是你,你願意離開你的媽媽嗎?
所以我始終很堅持,自己的孩子自己帶,自己教。教不好,怪自己。教得好,就感謝上天讓他們留在我們身邊,讓我們有機會做對好爸媽。

我還是相信,教養,就是比堅持,不可以的事情,誰來說情都沒有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1009&aid=8094628

 回應文章

對也是要堅持
2013/08/08 11:45

姑且不論其它, 我覺得貴家婆婆沒有 [尊重生命]的思維, 也不知[尊重別人]!!  這樣的大人所帶出來的小孩, 一定會被教壞.

挺妳, 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