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開快車聽的歌《Roll with the Changes》by REO Speedwagon
2017/01/06 11:06:31瀏覽2084|回應4|推薦47


有一次從華盛頓州東邊開車西向往西雅圖回家,老公在右邊的乘客座上呼呼大睡,我得開車越過90號州際公路上的 Snoquamie Pass 隘口。

 

Cascades 大山脈阻隔整個華盛頓州東西兩邊,Snoquamie Pass 是華盛頓州僅有的 4 條聯接東西兩邊的通道之一。下大雪時,會被強制在路邊給輪胎戴上雪鍊,才能繼續往前開。冬天積雪過多會關閉鏟雪,冬末初春也會關閉製造人工雪崩,讓山上沈重的雪先掉下來,免得不預期雪崩傷到了公路上的車和人。

 

Snoquamie Pass 的最高點海拔 3,015 英呎高(915 m),開車穿越,只見週遭一座座的高山圍繞。西向公路有一小段沒山可靠,是整個高架出來的,稱為 Denny Creek Viaduct,由上往下看有點超現實,在這三線道的路面上開車是感覺不出來的。

開上 pass 時,我的車已經設定在定速駕駛,上坡不需要努力踩油門到底跟上速度,過了最高點,下坡不必踩煞車,也不會超速,我只要專心轉彎就可以了。

 

音樂剛好播到 REO Speedwagon 的《Roll with the Changes》,我的車飛馳在群山峻嶺之間,感覺超對味的。

 

 

大部分人想到 REO Speedwagon 這個來自伊利諾州香檳城的流行搖滾樂團,幾乎就和他們的朗朗上口的芭樂歌(ballad)《Keep On Loving You》畫上等號。

 

Keep On Loving You》是傳世芭樂歌,可是不知從何開始,《Roll with the Changes》變成我的最愛。

 

主唱 Kevin Cronin 的聲音唱搖滾樂稍微扁了一些,不是唱搖滾的絕佳嗓子,老實說,他的嗓音擺在有些歌曲裡,我都替他覺得不好意思。他的歌聲在這首《Roll with the Changes》卻恰到好處。是汽車飛馳的感覺,不需要沈重的聲音。

 

歌曲由鋼琴起頭,吉他續接,因為背景節奏的關係,從此這首歌一直在「趕路」。主唱在趕路,前奏與間奏的吉他也在趕路。到了三分之二處,主唱退場,獨奏開始,鍵盤上來趕路,趕了一陣子,換吉他上陣。曲終,合聲上場,路終於趕完了,慢了下來。

 

如此流暢試合開快車的歌,我想不出有第二首。

 

 

來聊聊 REO Speedwagon

 

1990 年代尾和同事從舊金山開車到 Reno 賭博,同事都選擇看上空秀去了,唯獨我選擇看正在城裡的 REO Speedwagon 演唱會。那時候 REO Speedwagon 已經不是當紅炸子雞。在美國,不是當紅的歌手依然可以到處演唱慰藉歌迷。跟我同桌的兩個年輕人,說是從 Sacramento 開車過來的,和我一樣興奮。

 

整個演唱會對我來說是有點不真實的夢幻,熟悉的歌曲,一首接一首。記憶最深的是,所有的曲目都唱完了,演唱會該結束了,主唱 Kevin Cronin 欲罷不能,面對著後台問,能不能再多唱幾首。就這樣,在場的歌迷多聽了幾首歌。

 

定居美國後,有一陣子美國電視上興起背歌詞比賽,見到主唱 Kevin Cronin 在節目中接受挑戰。那時候許多 Hair Metal 時代的搖滾樂團成員都已經返璞歸真剪短頭髮,Kevin 也是一頭短髮。記得他在節目中唱過了不少關。

 

去年 2016 年又在電視上見到 REO Speedwagon 在一個叫做 Greatest Hits Episode 1 的節目上做現場轉播演唱。主唱 Kevin Cronin (65) 已經白髮蒼蒼阿公級人物了,創團元老鍵盤手 Neal Doughty (70) 更不用說了。他們在節目中演唱80年代銷售百萬的白金單曲芭樂歌《Keep On Loving You》,歌曲縮得極短,Kevin 很多部份都唱不上去了,只是輕微帶過。

 

REO Speedwagon 和另一我很喜歡的老牌搖滾樂團 Cheap Trick 一樣,依然每年在美國各地巡迴演唱,我是有機會去聽演唱會,卻沒去過,因為聽著偶像高音唱不上去,扭曲了錄音室原來音階的歌曲,是有點難堪與同情的。

 

吉他手 Gary Richrath 1989 年離團,2015913日過逝,得年 65歲。Gary REO Speedwagon 全盛時期的貢獻,大概僅次於主唱 Kevin。他個人寫的歌像是《In You Letter》和《Take It on the Run》,都是我非常喜愛的。

 

 

還有其他什麼歌最適合開快車?瑞典樂團 Europe 的《The Final Countdown》是我的第二名。

 

有一次聽到廣播上說 The Doors 樂團的《L.A. Woman》適合開車。也是蠻對味的,可惜這首歌中間有一小段速度慢了下來,這時總不能把車慢下來吧?

 

 

 

Roll with the Changes》現場演唱版本

  

 

芭樂歌《Keep On Loving You

 

  

參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O_Speedwagon

 

I-90 West through Snoqualmie Pass Washingt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UWj0pZHM

 

換一首歌就更好了。有機會自己來拍一段。

 

Denny Creek Viaduct

http://www.theworldgeography.com/2013/03/drives-above-forest.html

 

REO Speed Wagon 真的是一輛車。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O_Speed_Wagon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87388352

 回應文章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4 13:34

昨日賞過,心中喜歡!

今日再賞,仍讚嘆不已!

這條路真是太美了!四季走過必有不同風情!

jasminek(ci0065) 於 2017-01-14 14:42 回覆:
是挑了一張最美的擺出來...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8 10:08

天啊

這歌的節奏跟腦袋裡高速路上的風馳電掣一樣

都是一氣呵成,flawless

jasminek(ci0065) 於 2017-01-08 10:14 回覆:
謝謝你!終於等到了知音。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6 22:37
氣流很微妙,那高高尖尖的「孤山」頂,常會「黏著」一朵雲,左盤右旋,轉來轉去,總離不開那個尖。
jasminek(ci0065) 於 2017-01-07 14:01 回覆:
照片上這座小山還成不了氣候。華盛頓州的最高峯雷尼爾山 Mount Rainier,若是天氣好、運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它頭上有飛碟雲,雷尼爾山已經大到周遭自成一個氣象系統。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6 13:33
要快歌還不多?往德國開車,最低速限 150km/hr.
偏愛 Van Halen -(when it's love),papa roach, thousand foot Krutch ... ...太多啦。
jasminek(ci0065) 於 2017-01-07 03:40 回覆:

 10幾年前我好朋友的男朋友開著一輛老舊的Lancia 跑車在Autobahn 上,時速135公里,我坐在後座覺得那車快解體了。去年開車到美國西南角,經過愛達荷州和猶他州,自己也開到時速85英里,我必須緊緊抓住方向盤,全身緊繃眼神專注,一點樂趣都沒有。如果有一輛自駕車多好!

音樂和宗教和政治一樣,人各有喜愛,我挑我自己喜愛的和感覺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