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Avantasia (艾凡塔西亞) 2022 專輯《A Paranormal Evening with the Moonflower Society》
2022/09/16 11:21:58瀏覽1203|回應0|推薦34

為什麼要取這個又臭又長又讓人記不起來的專輯名稱?

Tobias Sammet 認為,聰明的歌迷應該有能力記得這個專輯名稱,而我認為大部分歌迷和我一樣,以 Moonflower ( Society)稱之就好。Tobi 大概不知道美國人最喜歡用簡稱了。

專輯預定10月21日推出,目前已經推出3首單曲。

距離2019年到今年2022年已經三年了,三年以來我引領期盼著Avantasia 新專輯的到來。我追蹤Avantasia的臉書,大批歌迷和Tobi 在臉書上互動,歌迷們都知道Tobi在創作,但Tobi 對於創作內容一丁點都不願透漏。

大家都想知道新專輯有沒有自己喜歡的歌手加入?會有什麼讓人驚艷的歌曲?因為前兩張專輯《Ghostlights》和《Moonglow》已經把標準拉得很高,歌迷對下一張專輯的期盼相對升高。

首發單首 "The Wicked Rule The Night" 和第二首單曲 "The Moonflower Society",我實在不想聽了,也不想講了。苦等了三年多竟然是這麼不好不壞的歌曲。

直到第三首單曲 "Misplaced Among The Angels" 的出現,我才耳朵一豎,眼睛一亮。

歌名 "Misplaced Among The Angels" 也是繞舌。Tobi 請來 Nightwish 的現任主唱,荷蘭籍的Floor Jansen 來對唱。高音部分Tobi 自己唱,中音部分給 Floor Jansen 唱。

我們聽到 Tobi 奮力唱著高音。老實說,Tobi 的高音經常讓我聯想到鴨子叫,替他捏一把冷汗。當 Floor Jansen 的歌聲出現,像是聽到一股穩定的清流,Tobi 的鴨子歌聲可以暫時下場休息。

讓人想起Avantasia 的 "Farewell" 這首歌,美妙女聲的出現,如獲甘霖。

經常高音繚繞的 Floor Jansen 在這首歌中音的出現,竟然讓人覺得她很會唱歌。

其實這是最好的安排。

歌曲延續Avantasia的一貫主題,一個迷惘的男孩, 有一個聲音在指引他或引誘他。Tobi 的聲音是這個主題男孩,地板小姐Floor Jansen 的歌聲是那個安定的力量。

這首 "Misplaced Among The Angels" 在YouTube 所受的好評似乎更甚於前兩首單首,Tobi 一高興,還很難得錄影感謝,貼上臉書。

跟據 Tobi 的說法,這張專輯是關於:

「在我大部分生命和職業生涯裡,我總是覺得世界希望我成為我不能成為的人。 我非常感謝月花族群古怪的鬼魂和鼓舞人心的形體邀請我進入他們的世界。 感謝他們給我力量回到互相推擠的世界。」

落落長的專輯名稱有了解釋。

簡單地說就是:他進入一個異世界,遇到稀奇古怪的精靈和形體,讓他知道他可以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有了力量回到現實世界的
力量

好像總要有個概念或主題。

其實,上一張專輯 2019年的《Moonglow》專輯,專輯的「概念」已經很模糊,不像最早的專輯,有精細的人物與故事。

我認為跳脫精細故事和人物的框架,寫歌也許會自在一點。我個人是不會仔細推敲Avantasia的歌詞,光聽歌曲就很有感覺了。

我在YouTube上看到過,一個英語母語人寫的,說不知道Tobi 的歌詞在寫什麼,不過還是很喜歡他的歌。我認為Tobi 喜歡用很多抽象的文字,但也不至於讓歌迷完全一頭霧水啦。

待續...

我還在等待 Tobi 擅長的史詩式長曲的出現。

"Misplaced Among The Angels" 

9月22日,Avantasia 推出第四支單曲 "The Inmost Light"。

耶! Michael Kiske 終於現聲了!

Avantasia 怎麼可以沒有 Michael Kiske 的參與呢?Michael Kiske 在每一張 Avantasia 的專輯裡都參了一咖,堪稱元老級。

"The Inmost Light" 的宏偉開場,加上接下來的快速鼓聲節奏,讓人想到 "Reach Out for the Light",但是旋律與編曲的奇異,比較接近上一首單曲 "Misplaced Among The Angels"。Tobi 的旋律的變革,讓歌迷不會覺得這首新歌又像極了某首舊歌。

值得一提的是,我發現 Avantasia 幾乎每首歌名有 light 的歌 Michael Kiske 都嘎上一角了。

"Reach Out for the Light"
"Unchain the Light"
"Ghostlights"

因為很喜歡 Michael Kiske 的歌聲,會特別注意他唱的曲名,其他很多歌曲,開車的時候整張專輯流水聽下來,不會特別注意每首歌的曲名。

"The Inmost Light" 的 MV 揚棄了前三首單曲的動畫形式,改以組合 Tobi早年照片、Avantasia 演唱會幕前幕後照、所到大城市的人頭照,Avantasia 歷年來的歌手一個個進入眼簾,充滿了熟悉的溫暖。

其實這些照片,Avantasia 的歌迷三年來在臉書上已經看到快爛了。

僅僅3分鐘26秒長的這首歌,是 Avantasia最短的歌曲,Tobi 不再加強演繹,嘎然而止,太短,意猶未盡。

因為有 Michael Kiske 的加持,這首 "The Inmost Light" 很快就可以破百萬點擊。(9/26)

待續...

我還在等待 Tobi 擅長的史詩式長曲的出現。

"The Inmost Light" 

10/25 Spotify下載 Avantasia 整張最新專輯。

為什麼 10/25 才下載?因為我正在搭郵輪旅行,到了哥斯大黎加下船找到Wi-Fi10/31 在邁阿密下船回到美國。

我期待的史詩式長曲呢?

怎麼只有一首?其他的歌曲都短短的。

雖然如此,如此專輯中還是有不少好歌,Tobi 用心經營每首歌曲,他不會想打爛 Avantasia 的招牌。

想想一個人寫歌、寫曲全包,還貢獻歌喉、編曲、製作,沒有人能夠面面俱到,平庸的歌曲還是會有。

我們常見到台灣歌手發片,整個專輯中一首能聽能唱的歌曲都沒有。

以下來談談每一首歌曲:

1."Welcome to the Shadows"

開場獨唱曲,通常是強棒,這首不算差,多聽幾次也能魔音繞耳。

2."The Wicked Rule the Night"

首發曲。強而有力且有旋律性的重金屬搖滾,看到 Tobi 寫歌的多元化。我不特別喜歡這一首是因為,背景音樂蓋過了歌聲。

3. "Kill the Pain Away"

一張專輯出現2首女聲很不尋常。在訪問中 Tobi 提到,原來拿給 "Misplaced among the Angels" 地板小姐 Floor Jansen 唱,地板小姐認那首歌不是她的音高,Tobi 三天後寫出這首 "Kill the Pain Away" 給她,結果地板小姐把兩首歌的音軌都錄了。

於是就霸佔了兩首歌的位子。

4. "The Inmost Light"

好歌一首,有Michael Kiske 的加入,更好。

5. "Misplaced among the Angels"

大概是專輯裡我最喜歡的歌曲。

6. "I Tame the Storm"

Jørn Lande 唱這一首,好像太寒酸了一點。

7. "Paper Plane"

我認為是專輯裡最溫暖的歌曲,聽起來也像是特別為Ronnie Atkins 打造的歌,有一點 Pretty Maids 的特質,旋律性強、朗朗上口、沒有壓力。當 Ronnie Atkins 的歌聲出現,不必造作,聲音就是溫暖。

Tobi 在專訪上講到過,在 Ronnie 加入 Avantasia 10 年前就請他來 Avantasia 唱歌,但 Ronnie 不允。10年後在郵輪上遇上,又請他來唱,才成事。Ronnie 加入 Avantasia 以後,一試成主顧,就像 Michael KiskeJørn LandeEric MartinGeoff Tate 一樣,成為固定班底與好朋友。

這首勵志歌曲與 Ronnie Atkins 最近的個人作品互相輝映。

Ronnie Atkins 3 年前罹癌,一度宣布痊癒,後來又復發。期間創作不斷,已經推出2張個人專輯和一張合夥專輯,還出門演唱,Avantasia 今年 2022 年歐洲的幾場演唱也嘎了一腳。

8. "The Moonflower Society"

第二首首發曲。與 Bob Catley ( 1947) 對唱,Bob Catley 是真正元「老」級的。

我不喜歡這首歌曲是因為,這副歌也太死板了吧,比起一些 anthem 式的合唱還要死板。

9. "Rhyme and Reason“

Eric Martin 在上一張專輯《Moonglow》陪著 Tobi 唱口水歌 "Maniac",怎麼都找他來唱專輯裡最弱又沒特色的歌?

10. "Scars"

是專輯中的強棒,很明顯是 Tobi 為 Geoff Tate (1959~) 量身打造的歌曲。可以想像Tobi 把Queensryche 的歌聽了上百遍,摸索出其中神韻,寫出彷彿類似的歌曲,這是 Tobi 的天份所在。

Tobi 不限於「模仿」,往往能青出於藍勝於藍,把他擅長的朗朗上口的副歌加上去,成為自己的創作。有人認為 Tobi 是變色龍學什麼像什麼,但是多少有人有這個能耐啊?

值得一提的是,Tobi 的歌聲在曲中和 Geoff Tate 拼場,竟然毫不遜色,仔細聽還分不出那一句是誰唱的。最高音是Tobi 唱的,我們不能期待 Geoff Tate 像在 "Stars" 裡一樣唱最高音,因為他已經老了。

但是 Geoff Tate 歌聲還是很給力的。Tobi 在最近的訪問中提到,在 Edguy 初期零零年左右,有些歌曲是學 Geoff Tate 唱的。另外,Tobi 提到過,在巡迴演唱的途中,向 Geoff Tate 學到唱歌的技巧。老師優秀,以 Tobi 的資質來看,成果有目共睹。

11. "Arabesque"

這是我滿心期待的史詩式長曲?

我努力聽了十幾次,解構不出所以然來。這首歌根本就是個大雜燴,什麼都加了一些炒在一起。以epic 的角度來看,這首歌的編曲顯得非常單薄與雜亂。

Tobi 在訪問中自己說了,這是上一張輯沒收錄留下來的歌曲,和 "Scars" 都是自我療瘉的歌曲。

讓我覺得奇怪的是,不少歌迷在 Avantasia 的臉書上發言提到喜歡這首歌,只能說青菜蘿蔔各有喜好。



總括的來說,這不是 Avantasia 最好的專輯,但是依然感謝 Tobias Sammet,在這個好歌難尋的年代裡,給歌迷許多期待與希望,和活下去的力量。

我已經開始期待下一張專輯的史詩式長曲,Tobi 說 Geoff Tate 的歌聲將出現在裡頭。(11/03)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177165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