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 Sugar Man 及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尋找甜蜜客》
2013/03/05 03:54:20瀏覽5448|回應1|推薦9

 

他之所以被稱為 Sugar Man,源於他 1970 年發行的一張個人專輯唱片裡頭的歌曲 Sugar Man。他就是今年第 85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記錄片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尋找甜蜜客》裡面的所尋找的神祕客。

原名 Sixto Rodriguez 的 Sugar Man ,出生於 1942 年,在底特律的酒巴被發掘,在 70 年代初推出兩張個人專輯後,並沒有在美國走紅。影片裡,唱片公司的人誇張地說,那張唱片在美國大概只賣了 6 張。70 年代中期以後在澳洲的成功也沒讓他能紅回美國。

然而,他的盜版唱片卻滲入遠在地球另外一端的南非。南非當時還處於種族隔離(apartheid 1948-1994)狀態。他的歌引起反種族隔離的南非年輕白人極大的共嗚。唱片估計銷售了 50 萬張。雖然如此,南非白人除了對他的每首歌都能朗朗上口以外,對寫歌唱歌的 Rodriguez 一無所知。大多數人認為他已經死亡。更有謠傳說他在演唱會上,因不受觀眾歡迎,自焚而死。在那非網路的時代,在另一端的美國,更不知 Rodriguez 的歌在南非廣受歡迎。

這時的 Rodriguez 已經回去過著中下階層的生活。二十幾年來,他在底特律默默無聞,打零工、做粗重的房屋拆卸工作,經常與貧窮為伍。

直到,有兩個南非歌迷,決心尋找心目中的偶像,不管他是生,或是死。

透過網路,果真讓他們給找到了。

1998 年,Rodriguez 首次到達南非開六場售罄的個人演唱會,受到貴賓式的禮遇。演唱會上,他說了第一句話 "Thanks for keeping me alive" (多謝你們讓我還活著)。他不卑不亢地完成個唱,台下的歌迷感動到不行。

影片最後說,Rodriguez 把賺來的錢大多捐了出去,人還住在他住了 40 年的房子裡。

在美國,隨著記錄影片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的推出與得獎,Rodriguez 在美國爆紅,接受國內各大、小媒體的訪問。一個很驚奇的人生。他已經 70 歲了,開始在全美以及世界各地演唱。年輕時的 Rodriguez 曾說他要寫 30 首歌,然後以此唱遍全世界。他真的做到了!

 

參考資料:
《 Life after Sugar Man》,Rolling Stone 雜誌,April 11, 2013。

http://en.wikipedia.org/wiki/Sixto_Rodriguez

 

付錄:                                                                                          

Rodriquez 接受美國 "60 Minutes" 的訪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0VI7TLLV3o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7358298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30 19:25

真是人世的傳奇 。雖然曾經落魄到無以為繼 默默無名,  被尋獲後的東山再起的演唱會 依然寶刀未老。 一把吉他撐起氣氛, 一口吟唱 讓人熱血沸揚。 

他不是明星歌手, 更像唱遊詩人 。微笑

jasminek(ci0065) 於 2017-05-01 02:36 回覆:

感謝來訪。

他的人生起起落落,還能維持一個心態,是令人讚賞的。他的歌非常有質感,在這個音樂不像音樂的世代能再受到矚目,雖然不能力挽潮流,至少是污濁中的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