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住台灣真好(之一) 竹筍牡蠣粥
2013/02/21 23:10:22瀏覽1311|回應3|推薦51

住台灣真好­­(之一) 竹筍牡蠣粥

    ( 小時候,那是約在六十年前)

    廚房充斥著香菇、蔥頭、爆蝦米的香氣,我坐在灶口添柴火,熱氣燻得我滿臉通紅,汗水像小河在臉上流淌著。

   我高興能替母親分勞,其實更令我雀躍的是,今天能吃到難得的美食,而母親正在大鍋裡煮著呢!想到此,我不禁抬頭看了一下母親,她正全神貫注,一面翻攪著鍋子裡的竹筍絲和米飯,一面小心翼翼地把肥碩的牡蠣放進鍋裡,牡蠣一熟,加上嫩薑絲,再灑上切好的芹菜珠,滴些香油,一鍋竹筍牡蠣粥就完成了。

    母親煮的竹筍牡蠣粥,是要給幫我家割稻的工人當點心的。母親為了讓她那一群只有在年節才有魚肉可吃的孩子(就是我們兄弟姊妹)解解饞,往往都會多煮一些。但我們都需等母親將粥挑到田裡,讓工人用過後,我們才吃那些剩下的。

    牡蠣和筍子幾乎都被撈光了,但對我們這群餓鬼似的孩子,仍不啻為人間美味,很快的,鍋底就朝天了。每年兩期稻子收割時,我們都將之視為有如年節的拜拜,是我們打牙祭的時候。

    如今)

  如今,衣食已無虞,然孩提時代那深刻的記憶,讓我特別偏愛這道粥。我常精心煮了一大鍋和家人分享,他們也很喜歡吃。當然對它的歷史,也知之甚詳,只是他們並不知道,每當我吃這粥時,心底就浮現已經往生的母親慈祥的容顏,以及她辛勤勞苦的身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wu4613&aid=7326917

 回應文章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的好味道
2013/06/04 17:11

心目中最好的美食

是好媽媽的好手藝

也是們一輩子最珍貴的回憶!

chwu4613(chwu4613) 於 2013-06-18 16:42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重溫好味道,幸福。

願仁慈主祝福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鄉好
2013/03/09 09:34

舌尖的記憶

味蕾的童年

最是深刻

chwu4613(chwu4613) 於 2013-03-10 21:02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願天主特別保佑你!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13/02/23 22:41

看到真的覺得很好吃

忘記我是吃素的

還有媽媽的容顏....

chwu4613(chwu4613) 於 2013-02-24 22:43 回覆:
是內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