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人生」之「台南市全生小食店」
2010/03/20 12:41:14瀏覽16242|回應1|推薦1

「全生小食店」是台南一家以「肉燥飯」「魚丸湯」等 在地小吃為主的「店面式」小吃攤。幾個月前,某個天氣晴朗的週末午後,我坐在這家店爐子旁的坐位,吃著迅速端上來的「肉燥飯」,看著忙進忙出的工作人員,當時只覺的台南有這樣「鄉土」的小店真的很不錯...

這是今天在mobile01上看到「台南海安路的全生小時店分家了嗎?」,真的覺的很震撼,尤其分家的主因竟可能是「利益」,更讓我一時難以接受,畢竟發生這種事,通常都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的!簡錄mobile01的摘文:

聽說是老店股東不合所致
話說老店股份原本分成4股
其中3股負責張羅店裡大小事務及工作
另外1股為老全生的兒子所有
因為老店使用「全生」為店名之故
該名兒子不用做事每月便可分紅數萬
但因野心過大想獨攬利益
因此將其他3股趕出老店
3股極為不服遂於老店附近另謀新點開店並名「福生」
新店開幕後因口味不變而門庭若市
而老店也因為難與新店比擬而逐漸凋零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做人哪 還是別太貪心的好

_/_/_/_/_/_/_/_/_/_/_/_/_/_/_/_/_/_/
幾天前,ptt上也有人提出疑問:

作者: qwer123123 (kK) 看板: Tainan
標題: [問題] 福生/全生小吃店 傻傻分不清楚?
時間: Mon Mar 15 01:11:00 2010

前幾天想吃全生,過去的時候結果沒開
重點是還貼了整修的告示牌,那時候覺得怪怪的
全生平常時候不太會休息甚至還整修,從小吃到大如果他們要整修早就整修了

後來又看到轉角處(牛哥旁邊那條)貼了布條說:『福生』小吃店3/13開幕
那時候看了一下賣的東西,幾乎跟全生一模一樣,且還註明50年老店?
但是不以為意,想說又是哪個商人又想開類似的店在老店附近
想要混淆消費者分一杯羹

今天經過新開幕的『福生』生意大好!
新開幕總是會有這番景象也不以為意
再經過全生的時候,發現明明六點多,以全生來說這個時間又是假日人會很多
結果沒有!生意非常的普通,裝潢也變得很詭異
覺得非常不對勁請閃光再繞回去『福生』
果然看到了舊員工都在『福生』而且生意超好
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該不會又有什麼內幕吧?

真假杏仁豆腐冰事件又要上演了嗎?

希望大家幫我解惑,以後不要跑錯間
謝謝大家!

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是摘自ptt 台南版的討論串裡幾則正反方的說法,也一併附錄於後。

畢竟,吃的東西本來就是以口味取勝,不必也不應該涉及太多不相關的道德判斷。至於,連清官都難斷的家務事,外人就只能霧裡看花囉...誰是誰非就當茶餘飯後的聊天話題吧!

_/_/_/_/_/_/_/_/_/_/_/_/_/_/_/_/_/_/
比較有利『新福生』的說法:

之一
作者: SixFeet (Glenn) 看板: Tainan
標題: Re: [問題] 福生 全生小吃店 傻傻分不清楚?
時間: Mon Mar 15 13:49:10 2010

今天早上才聽家中長者從菜市場帶回來的消息
結果一上網就看到有人在問卦
我就不吝嗇的分享一下囉
[先申明菜市場消息,有謠言的成分,不喜者請勿看]
[消息來源也不可考,在下只是純分享,本文純屬不負責任發言]

首先,是由一則不幸的消息引起的
據說全生的老闆(下文簡稱老闆),不幸過世了(R.I.P.)
老闆的後代,平日並沒有參與該小吃店的經營
所以老闆生前有交代其後代
日後不要向員工索討全生小吃店的經營權
人家自會分錢給他.......等等

應該是最近吧
老闆不幸過世囉
據說老闆的後人向老員工們要求經營權或是參與經營(消息提供者也不甚清楚)
可能有些意見不同吧
所以才會就此分為全生(老闆後代)跟福生(老員工們)

至於味道分面並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
有請吃過的鄉民們提供一下意見

以上 ~~~ 純屬菜市場(水仙宮市場)消息轉發,原PO不保證內容正確與否

之二
作者: flyawayme (what the fuck) 看板: Tainan
標題: Re: [問題] 福生 全生小吃店 傻傻分不清楚?
時間: Mon Mar 15 10:25:38 2010

純粹聽說的

其實全生的經營模式和其他小吃店不太一樣
有點像股東制 就是當天營業額 老板拿幾% 其他給員工平分
所以生意越好 員工可以分越多
而目前的全生小吃店 好像是兒子出來"接棒"??不確定
(八卦好像上篇推文裡面有了XD 好像就是員工不滿老闆分配的樣子)

不過那天去吃倒是真的覺得生意很差 手腳很亂
他拿肉燥飯給我的時候 我湯已經快喝完了 而且口味說真的 不是以前那個味道
當下覺得 我可能不會再來吃這一間我已經吃了10多年的肉燥飯
全生小吃店給我的印象就是雖然環境不是很好
但是口味很對我味 速度迅速 很像以前鄉下的路邊攤感覺

之三
作者: alice110476 (一個人就好) 看板: Tainan
標題: Re: [問題] 福生 全生小吃店 傻傻分不清楚?
時間: Mon Mar 15 17:05:19 2010

據我媽去福生吃飯時~聽到的消息是說
他們是合股的~總共有4個股東
由於其中一個股東都只分錢不做事
其餘股東不滿他只負責算錢不做事
所以其餘三位股東便自行出來開店囉

我媽是去那邊聽說的啦~
到底哪個是正確版本我也不知道

_/_/_/_/_/_/_/_/_/_/_/_/_/_/_/_/_/_/
比較有利『舊全生』的說法:

之一
作者: AROOBA (捲舌阿魯巴) 看板: Tainan
標題: Re: [問題] 福生 全生小吃店 傻傻分不清楚?
時間: Tue Mar 16 00:45:43 2010

全生原本的第一代老闆(以下簡稱老闆)的確已經過世
一開始出資的也只有老闆而已,所以並沒有所謂的股東制
就像之前的文章所說,當天的盈餘會分給員工(詳細數字不清楚)

最近幾年由於老闆的身體不好住進了醫院,就鮮少管店內的事
但是店裡的主要三個員工便到老闆家裡要求將盈餘平分成4份(三個員工與老闆)
否則將要辭職
由於老闆認為餐飲業太辛苦,也就沒有讓他的後代參與全生的經營
而這三個員工掌握主要的技術
老闆的太太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也只能答應(還要照顧老闆)
後來老闆的後代有陸續進入全生幫忙
但是都只被指派做外場的工作

老闆過世後,其餘員工便想要以一筆錢買斷全生的經營權
老闆的後代當然不願意,所以就分家了~
後來接掌全生的是老闆的孫子
據說老闆的孫子在被指派外場的情況下還是努力的學到作丸子的技術
至於口味就由各位去試看看吧~

最後~老闆生前並沒有交代後代不要去跟員工索討經營權
分錢給其後代也是因為有後代進去幫忙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
因為我認識老闆的孫子跟孫女
有沒有人在背後做小動作那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大家自由心證吧~

之二
作者: ncbrooke (養老鼠咬小貓) 看板: Tainan
標題: Re: [問題] 福生 全生小吃店 傻傻分不清楚?
時間: Tue Mar 16 07:50:23 2010

我聽到的版本跟arooba大的版本差不多耶

不過我認識的是全生的創業老闆 以及那附近的老店家
全生原老闆是個慈祥的老人家 自從創業把全生做出名聲後
因為身體變差 沒辦法再天天去店裏
只好把店的管理暫時交給他的員工
但創業的資本完全是他老人家出的
他的那些員工其實真的就只是員工罷了 根本不是什麼股東

後來他的孫子們在他過世後(過世前就有得到阿公的同意去店裏)
想繼續傳承阿公的口味
沒想到那些員工(目前福生)霸占著店 把技術私藏
甚至想把整間店都據為己有
得知那些孫子想回來傳承
甚至去全生老闆的後代家
想以一筆很小的錢把店買斷

幸好全生老闆的後代也很爭氣
在得不到技術的狀況下 仍努力在不斷嘗試研究原來的口味
只是目前技術還不成熟 速度還無法像原本鳩佔鵲巢的員工那樣快
卻又遇到福生那些人 故意在旁邊開店還造謠
全生原老闆要是地下有知 也不勝唏噓吧.....


註: 圖片取自網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wu246&aid=3870189

 回應文章

osbom - 台南人
好吃
2010/07/04 22:13

從小吃到大連我的第二代也喜歡吃的肉燥飯.好可惜.分家了.
各做各的生意.反正味道都一樣.同一個爐出來的沒什麼兩樣.
各自加油.不要再散發不實的消息.否則我們大家來抵制散發不
實消息的店家.管它是老店或新店.讓它收起來.台南有的是肉燥飯.

告訴各位 . 林家魚皮也不錯 . 魚丸還可以吃到魚肉是真的.

位於府前路跟國華街的三角位子.吃吃看他們的肉燥飯.不輸給他們兩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