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講到少林,你會聯想到什麼呢?
2011/01/08 11:27:37瀏覽888|回應0|推薦1

引用文章【答題贈獎】講到少林,你會聯想到什麼呢?串連答題一二三,好禮送給你!

這是今天早上看到的網路活動,問題蠻有趣、獎品也很不錯,所以我就試著回答看看,以下是我的看法:


問題一  你是怎麼認識「少林」的呢?是從武俠小說、電影或是…?
個人覺的:認真的看,這個問題不好回答...

的確,不論「少林寺」「少林派」或是「少林七十二絕技」...在台灣,只要談到武俠,這些早就成為電影電視小說等不可或缺的要角。但是,「聽過」「看過」不等於「了解」更諻論「認識」!

若「快問快答」(填充題),我會答:小說。

若「仔細回答」(簡答題),我會答:其實我並不真的「認識」少林!不過,在我有限的「了解」裡:「少林寺」不但是東方武術的發源地之一,也是「襌宗」在中國的重鎮之一。

問題二 你覺得釋永信是CEO?還是方丈?為什麼?

是CEO,也是方丈!

先釐清一下名詞:方丈是寺廟的領導人;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是「商業組織」中對最高執行者的稱呼,近年來逐漸演最高執行者的泛稱...不管這個組織是否「商業化」。

回到問題的本身,我想問題要問的其實是:你覺的目前釋永信所領導的「少林寺」是「商業組織」還是「宗教組織」?

我的回答是:和其它千年宗教團體相比,「少林寺」是帶有強烈「商業色彩」的「宗教組織」。

不論「出世」「入世」,大部份的人都不可能完全離群索居,沒有各種型式的宣傳,宗教不可能廣為人知!不獨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也是走一樣的模式!

對於新時代僧人藉網絡科技習佛,你有什麼看法?

時代在進步,人不可能不跟著進步!

眾所週知:佛教因個人體悟不同,而有眾多分支。

傳說中「少林寺」所屬的「襌宗」有個美麗的起源:根據《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所說:一日,佛陀行化至靈鷲山,時有大梵天王,為令今生、後世眾生獲得利益,以金婆羅華獻佛,捨身為床座,恭請佛陀為眾生說法。世尊登座拈華示眾,與會百萬人天大眾皆面面相覷,無法會意。唯心史觀有迦葉尊者當下靈犀相應,破顏而笑,於是佛陀開口道:“吾有正法眼藏,涅磐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如是,禪在“拈花微笑”——師徒心意剎那交會之間傳了下來。

所以,襌學從一開始就言明:佛陀拈花,迦葉微笑,不立文字,教外別傳。

「襌」要表達的本來就是「文字以外」,文字圖片佛像網路...都只是媒介!

試問:若當年佛法東來時,當年的宗師們都不介意媒介傳播了,那今日還介意這點,那是不是比古人還「食古不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wu246&aid=4775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