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種族歧視
2021/04/13 16:27:22瀏覽1181|回應1|推薦22
昨天在movie world排隊玩遊戲
每個遊戲要排兩個小時
後面剛好一個年輕中國爸爸
帶一個女兒排隊
她女兒一年級
我女兒三四六年級
女孩們有伴玩起來了
排久了就聊起來了

他說自己16歲移民澳洲
來念高中
因此我評估他英語跟澳洲人一樣好
今年37歲有兩個小孩
父母是天津人
要照顧姥姥不能來澳洲幫忙帶孩子
學習會計 目前在知名倉儲零售IT做小主管
年輕有為
他對我也很有興趣
因為我在銀行當資深IT工程師

他問我怎樣進銀行
我說銀行算傳統產業
像我們公司多用資深人員
少用年輕人
我們會希望年輕人在社會上多做磨練
人際圓熟了再進來

由於聊得比較投緣
我跟他交換電話
他說自己姓ㄨ單名昊
本來要寫給我看
我說不用了 是不是"昊天罔極"的昊?跟我同名
他也感到意外

我說你比較年輕也許不知道國共歷史
像我爸爸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灣
在台灣叫做外省人
而我就是外省第二代
名字裏有個昊字一聽就是外省第二代
我從小唸書約有三分之二的老師
叫不出我的名字
於是我的習慣以昊來回答有
以免老師尷尬

他說在中國還好
大部分老師都認得這個字
他的名字是姥姥起的
我回答明顯中國老師文學造詣較高
因為過去會起這個名字的人
都是來自知識家庭
甚至有點炫耀的意味
他未置可否
但告訴我他們家族過去是李鴻章的老師

我很遺憾的告訴他
我後來出社會後把名字改了
我起了一個通俗的台灣名字
以便混入人群 並避免種族歧視
而我過去在台灣工作時
擁有一個台語叫不出來的名字
曾經體驗太多歧視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160908223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1/04/14 20:50
「種族歧視....」

一言難盡。 排外 世界 各地 有。

『這位兄弟罵台鐵呀——那是一遍又一遍地罵,見了任何親友都罵。

俺這位兄弟興沖沖地好不容易進入台鐵,以為鐵飯碗到手,得享國營事業體的眾多福利,此生已然無虞,從此平步青雲。詎料,他太天真了,他說他進入一個「客家人團契」,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都是客家人,他說他們只對自己人好,只提拔客家人,會排擠客家人,他受到嚴重的職場霸凌——嚴重到他忍耐不下去,只能痛苦放棄這個鐵飯碗離開台鐵這個職場。可能打擊過大,以致見人便開罵台鐵,最愛說台鐵已爛到核心。』  

http://classic-blog.udn.com/meatball2/159816358

五濁惡世﹐ .... 唉 !  哭哭 哭哭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