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管你信不信佛 都能看懂的金剛經全文
2019/09/29 08:29:06瀏覽4458|回應2|推薦88

首先說明我沒打算翻譯金剛經

因為金剛經的原文及翻譯本太多了 這個功德實在還輪不到我

為什麼還要寫呢? 如果原作者不解佛所意 他人又如何能從譯文中了解呢?

再說佛說依義不依語 既然這世界上連佛法都沒有了 還在乎什麼經文呢?

 

跟平常一樣 佛跟1千多位弟子完成日常例行事務後 開始講經

長老弟子須菩提首先恭敬的發問: 世間人若發菩薩心 要如何修練自我?

佛說: 菩薩應發心度化萬物眾生 同時不可以心存目的與動機

 

菩薩若能心無所求的布施 其功德跟宇宙的空間一樣是無法想像的

如果菩薩還有功利心及人我的區別 就稱不上是菩薩了

這就跟佛一樣 佛是沒有外貌形相的 屏除外貌形相 才能見到佛

 

須菩提起先有所質疑 佛說: 我死後的500年後 若還有人能理解這段話的內容 這個人其實過去生生世世已經種下無遠弗屆的善根 絕不是拜幾尊佛可以達到的

菩薩不住相布施 才能破除人我的區分 在成就菩薩道的同時 一切方法都應捨去

更何況根本就沒有一定的方法可以得菩薩道

 

若有人懂得此經文 願意受持 並為他人解說 這個人所得的福德 要比布施整個宇宙的珠寶還多 因為一切佛菩薩 都是這樣開悟的 並沒有特定的方法

 

修菩薩道有幾個境界: 須陀洹, 斯陀含, 阿那含, 阿羅漢 其中任何一個境界中若有我已經得道的想法 就又落入人我眾生的區別去了 一但區別人我眾生 就修不成菩薩道了

 

我過去在然燈古佛前修行 其實沒學到什麼東西 最後是自我悟道的 實在並沒有成佛的方法 要知道一切有形的東西 都徒具一個名詞而已 其實並不存在

 

一粒沙就是一個世界 想像一下跟恆河沙數一樣多的恆河 有多少個世界? 若拿所有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來布施 所得到的福德還不如為他人說解此經

 

不管在什麼地方講解此經 一切世間的天、人、鬼神等 都應恭敬供養 作禮散花圍繞 視同塔廟一般 更何況若有人能受持讀誦此經 將成就世上第一希有功德 此經典所在之處 就有佛在 要如同侍奉佛弟子一樣的對待

 

須菩提問佛: 您所說的是什麼經? 佛說: “金剛經” 但是你不要執著於名稱 要知道一粒沙包含了無數個世界 所以沙不是沙 世界也不是世界 有人說佛有32 你能用32相來論斷佛嗎? 32相不過是一個名稱而已

若有人犧牲生命以相等於恒河沙的生命來布施眾生以求福德 還不如為他人解說此經

 

須菩提聽到這裡 對於先前的懷疑 自感慚愧 已經涕淚縱橫 “您所說這個深奧的經典 我過去從來不曾聽聞” 如果有人聽聞此經能夠理解 必將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因為此人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已經勘稱為佛了

佛說 對的!你這樣說是對的。後世如果有人,聽到此經不驚駭、不恐怖、不畏懼,這種人實在是很少有的。我的前世在被歌利王割截身體時 確實沒有眾生的形象 否則一定會生瞋恨心 我過去五百世做忍辱仙人時 就已離我人眾生壽者四相了 修行不是一朝一夕所成的 發菩薩心的人應該遠離一切相 心無旁鶩毫無雜念來布施 未來若有人受持讀誦此經 則具有佛的智慧 其功德是無量無邊的

 

若有人照三餐用相當於恒河沙數的身命來布施 還不如聞此經典能產生信心 何況是受持、讀誦、廣為人說 其所得的福德就更不用說了。此經所得的福德不可思議,無法稱量,無邊無際。無論是什麼人在什麼地方講解此經 那些天人鬼神都會齊聚護法 供養 應知此經所在之處 就等於是佛塔的地方 眾生皆應恭敬 作禮圍遶 以各種花香散於其處

 

佛接著說 若有人受持、讀誦此經 卻還是被人瞧不起 那是因為他前世的罪孽太深重 本因墮入惡道 現在持經功德 已經減輕他的罪業 最終依然可修得正果

我前世在遇到然燈佛前 曾供養八百四千萬億尊佛 然而我的功德 遠不如 受持讀誦此經 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甚至無法用數字來計算

 

須菩提再次跟佛確認世間人若發菩薩心 要如何修練自我? 佛總結: 發菩提心的菩薩 要發心渡化一切眾生 同時又不自覺 菩薩若區別眾生 就不是菩薩了 實在沒有具體的辦法成就菩薩 如果有辦法的話 燃燈佛直接教我就好 不必大費周章告訴我 你於來世才能成佛 “號釋迦摩尼” 一切法 都是佛法 卻又不是法 只是徒具佛法的名稱 世間一切萬物 都只是具名 被稱作其名 實際上並不存在 能悟出這個道理的人 就稱為菩薩

 

將一粒沙比作一恒河 也就是恆河沙數的平方 其中每一粒沙都是一個佛世界 這麼多世界上所有眾生的心思 我都能看見理解 因為眾生的心是妄心 只是假藉一個名 稱之為心罷了 要知道 真心是不存在的

 

如果有人用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來行布施 他的福報不能稱多 如果能不住相 無所求的布施 此種福德才是真正的福德

不要用外貌形相來觀察佛 那是根本不存在的

 

直到現在如果你還認為我在說法 說教 渡化眾生 就太不了解我的真意了 眾生得渡 是他們自己的悟性得渡 不是因為我的關係 更何況 眾生只是一個名稱而已 我不是我 佛不是佛 法不是法 菩薩道也只是一個名稱而已

 

如果有人以相當於三千大千世界裏最高的山堆積起來的七寶來行布施 所得的福德比不上受持金剛經所得福德的百千萬億分之一 甚至是不能用算數譬喻計算的

 

你們以為我在渡化眾生 其實沒有一個眾生是被我渡化的 如果有的話 就又落入人我眾生的區別了 實際上人我眾生 都是不存在的 只是徒具名相而已

 

你們認為具備32相就是佛嗎? 如果這樣古代的皇帝或玉帝就都成佛了 那些拜佛或求佛的人 其實根本就無緣見佛

這樣說是否教人要斷法滅相呢? 如果這樣做就又落入了起心動念的執著去了

 

若有菩薩以無量世界所有七寶行布施 其所得的福德有限 若另有菩薩 心不著於相 知道一切法沒有自我 成就於無我之忍 其福德要勝過前面的菩薩太多了 因此菩薩布施決不可貪求福報

有人說佛行、住、坐、臥 此人根本不了解佛 佛其實是來去無蹤的

 

三千大千世界其實就是搗碎的微塵 所以微塵不是微塵 世界也不是世界 只是一般人貪戀著色聲所見的幻境而已 所以一切人我眾生與法相 都是徒具其名而以

 

若有人以充滿了無量世界的七寶來行布施 若又有人發菩提心 受持讀誦此經 為人演說 使人覺悟 此人所得的福德勝過前人太多

 

受持此經為人演說必須要不著相,不動心。為什麼呢?

因為世間所有的法相 都即生即滅 如夢幻泡影 像是露水閃電一樣即刻消失

 

佛說完此經 長老須菩提,與同時在法會上聽經的僧人、女尼、眾生、及一切世間的天人鬼神等,無不歡喜感化,信受其言,奉行其教。

 

後記: (這是我說的 不是佛說的)

佛在這邊嘮嘮叨叨不斷重複 說了這麼多 要是我來整理的話 其實一句話就可以了 然而佛不這麼做我也能理解 因為我對女兒也是嘮叨不斷 說得連自己都嫌煩了 還不膩 為什麼? 因為總覺得苦口婆心 永遠說不夠 有誰能把別人的子女 甚至於萬物眾生當成自己的子女來嘮叨? 我想也只有佛了

其實懂得人 早在幾輩子前就懂了 不懂的人也沒有關係 來這邊結個善緣也好

 

: 以上所有含標點符號的 都取材於: https://book.bfnn.org/books/0613.htm

因為我覺得他翻譯的很好 不須修改

我若看不懂 我想別人也看不懂 就會修改

後來就不把標點符號拿掉了 以資區別 同時是對原著的尊重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129753117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9 11:12

 若以音聲求我 ...  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初階基督徒  還認為沒有佛陀  因為視為偶像呢

Jacky's blog(chunhsien1969) 於 2020-10-12 13:08 回覆:

那些拜佛或求佛的人 其實根本就無緣見佛

是一樣的道理

謝謝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3 09:23
乍見佛光
Jacky's blog(chunhsien1969) 於 2019-10-03 16:46 回覆: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