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大巨蛋、市府離職主管與員工、以及 Asperger Syndrome 談起
2018/12/18 23:41:07瀏覽785|回應0|推薦6

考量到阿北的粉絲數量龐大,挺阿北的言行慷慨激昂,讓筆者一直有點猶豫要不要討論這幾個議題;今天早上看到阿北以大巨蛋砲轟文化部,就覺得自己應該出來分享一些看法。

1. 大巨蛋

一定是個大弊案、誓言跟遠雄解約、不排除拆除、解約後不排除找中信金接手、遠雄是個貪婪的財團、... etc.;

以上都是阿北講過的話,最近最新的談話則是「不拆就是要蓋,不然留著幹嘛!」,以此對尬文化部長鄭麗君。

客觀地來說,阿北說「遠雄是個貪婪的財團」這句話,個人是認同的,但話說回來,臺灣的財團哪一個不貪婪?其它的建設公司不貪婪嗎?而且只有遠雄這家建設公司有行賄建管單位嗎?其它建設公司沒有行賄建管單位嗎?阿北當然清楚答案。

期間還考慮找中信金接手,這個考量也是做的非常離譜;中信金的本業是金融又不是營造,找中信金來接手,它也只是轉包出去而已,更何況中信金的形象有比遠雄來的好嗎?中信金在金融改革時所爆發出來的紅火案,透過內線交易獲利十億,少主又從中侵佔三億並據此行賄第一家庭(資訊採自媒體報導以及 wikipedia);罵遠雄貪婪與行賄,結果又打算找「貪婪與行賄也都有」的中信金接手,感覺是有點雙重標準...,也許真正的實情是不爽遠雄蓋好之後還能繼續經營,想把經營權轉給其它的財團......

當初太過自信,話講得太滿,以為一定可以找到能讓遠雄屈服的弊端,結果四年過去了,趙藤雄的姿態還是很硬,而且也還找不到「一刀就能將遠雄斃命」的弊端,整個發展不如預期,情勢看起來是有點「騎虎難下」,現在想找個台階下,就開始營造風向,要讓大家感覺是中央政府正在刻意卡關...


2. 市府離職主管與員工

阿北的「阿!沒得抽,就走了!」

爆料者是黃越宏先生,他在 2017 年 8 月 10 日的楊榮宗先生轉業加入恒昇法律事務所的慶祝酒會上遇到阿北,他跟阿北說:「你現在要忙世大運,但市府主管走了那麼多人...」,阿北此時回答說道:

阿!沒得抽,就走了!

上述的話應該是阿北個人的臆測與認定,但很隨意地就講出口,是傷人也傷己。不管是公部門或私部門,員工離職的原因經常是多重的,雖然一定有主要的原因,但通常寫在檯面上的原因都不是真正的主要原因。如果要深究,則這個「沒得抽,就走了」的離職理由,不見得不具有合理性;以世大運為例,當初阿北從高雄市政府借調蘇麗瓊女士來擔任世大運的執行長,而蘇麗瓊也把世大運辦得很不錯,整體來說是頗獲好評,阿北的民調也因此上升了數十個百分點,可說是立了一個大功,假設蘇麗瓊據此向阿北討個賞(當然,個人相信實際上是沒有討賞,所以特此強調是一個假設的情境),網友們會認為過份嗎?立了大功之後討個賞,是一個合理也合情的要求;你若花了許多時間與精力,幫公司立了大功,結果公司都沒有給你獎賞,你的感受如何?其實部屬立了大功,領導者應該主動給賞,不應該在組織內部有人抱怨「有功無賞」時才被動給賞 (主動給賞與被動給賞,兩者給人的感覺是有差別的);再者,之前提到離職的原因經常是多重的,因此除了「有功無賞」之外,有可能還伴隨著「太累了想休息」、「受了委屈卻沒有得到安撫」、「操得要死還常常被 K 被嫌,那就另請高明」、以及「被同儕搶功勞或陷害,直屬主管知情卻沒有澄清或主持公道」等因素;因此,要去瞭解真正的原因,不要不問就覺得離職好像就是背叛(有不少 CEO 都有這種症狀),然後有點口不擇言地講一些難聽的話。

有一位 CEO 有一個習慣,就是每位離職的員工,他都會保持聯絡,等離職員工離開半年之後,再找他/她出來聚餐,然後再問「真正的離職原因」;當然,有些會講,有些還是不會講,但至少這位 CEO 有表現出相當的誠意,想要瞭解真正的離職原因。有一次,有一位女員工講出真正的原因 ── 主管帶著部門的所有下屬一起去帶有粉味的餐廳聚餐、讓她感到非常的不自在,這位 CEO 得知之後,就回公司查個清楚,最後這位 CEO 就請這位主管主動離職(重點不在於喝花酒一定要論個對錯,而是主管不該帶女下屬去喝花酒)。

阿北對於市府離職主管的評論,有一點講得太難聽,給人的感覺有點不太厚道,跟上述 CEO 的作法是南轅北轍,反差很大。


3. Asperger Syndrome

阿北的講話常有暴衝之詞,外界也常以 Asperger Syndrome 來解釋之,但聽久看久了,就會發現阿北的 Asperger Syndrome 是選擇性的;質言之,個人主觀地認為,阿北根本沒有 Asperger Syndrome,阿北講話時的暴衝,是他認為他對該話題或該人物具有暴衝的本錢,然而當他認為沒有暴衝的本錢時,他是相當能夠克制自己的;有證據嗎?有!

面對中國大陸想要統治臺灣的各項施壓政策,阿北的 Asperger Syndrome 從來沒有發作過,而且阿北還表現的相當「謹慎」與「謙虛」!


阿北的 Asperger Syndrome 是選擇性的,當阿北對該話題或該人物暴衝時,是他認為他有本錢,講得直白一點,就是阿北有一點瞧不起該話題或該人物。

最後,筆者並沒有否定阿北的優點,例如相當勤政,早上七點半就上工,以及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爆發出任何的貪污弊端等等,但阿北不是完人,阿北的若干重要缺點,還是得有人在身旁提醒,只是阿北的老婆似乎跟他是同一個模子的個性,沒有辦法發揮互補與踩煞車的效果。



備註:若有網友在此以「人身攻擊字眼」嗆聲,筆者必定截圖存證並保留法律追訴權。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chia&aid=12184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