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到新竹十八尖山
2011/03/09 10:21:38瀏覽542|回應0|推薦27

春到十八尖山

炒熱多年。雖然每年清明我都會返鄉祭祖,卻因賞花的人潮洶湧,讓我裹足不前,直到上週228連假的前夕,才特意走了一趟。 登上不同的亭子,遠眺、俯瞰,收一路春光。玉蘭樹, 遍尋不著花苞的影子,樹幹上的圈圈小點,卻將推到眼前。 說也奇怪,正中午的山頭,遊客不斷。有來慢跑、爬山、騎腳踏車的,也有來閒晃的。

唸書時期的十八尖山時,原本的蜿蜒小路,而今都已整修成寬敞的柏油路;舊時的洗石水泥亭外,也增添了幾座黃頂紅柱的新亭,除了供人休息外,也是路程的標記。走過獅子亭沒多久,就可在右手邊看到"綠色長廊"的路標和地圖,近可從寶山路下山,遠可到高鋒、古奇峰。

觀賞台灣的山脈,要找對天氣。陽光、霧氣、水氣,如果碰不對,山,是扁平而單調的。雖說台灣四季如村,但是只要仔細觀察,仍可看到四季的變化。

我喜歡看陽光穿透葉子時泛出的嫩綠色彩,路旁的鳳凰木、變葉木、樟樹、榕樹...無不閃閃發亮。我還是第第一次發現這裡有這麼大片的相思林!走過地標的彎角上,刻意栽植的花木,綻放的花朵,將青山點紅。

獨領風騷的櫻花已退場,杜鵑、茶花、百合、紫牡丹、牽牛花開始接棒,雖然時序未到多呈單朵狀,卻已宣告淡淡三月即將到來的訊息。這裡的桂花沿途栽植,與人等高,一路傳香。  

踩著不同造型的階梯,十八尖山的任何角落,無不藏著春的訊息!2011.3.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496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