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彩繪眷村 左營自助新村
2012/05/17 18:59:20瀏覽3788|回應9|推薦52

左營舊城共有四座城門,分別是東門鳯儀,南門啓文,西門奠海及北門拱辰,沿著拱辰門往南走不久會經過南門,南門位於交通要道上,目前是做成圓環的設計,除了欣賞這四座城門,鄰近南門的自助新村也是一處亮點。

如同散落在全台各地的眷村一樣,位於左營的自助新村同樣面臨拆除的命運。故事起源於二名大學生,在得知此消息後,為了留住一份眷念,於是開始在村裡巷弄間塗Y,甚至還申請了圓夢基金,有了更多的顏料在此盡情揮毫,而眷村裡的榮民朋友們也感受到這股熱情跟著仿效,夢的起點由此開始得以延展成夢土。

現在的自助新村有更多的學子投入創作的行列,更有藝術家或是青年學子在此畫下自己心裡的烏托邦,這些創作或是讓人莞爾,或是讓人若有所思,或是讓人驚嘆,現在的自助新村的確一改原本的老態,成了創作及前衛的天堂。

在這面深藍色的牆面上,其實只有藍及白,藍色表達出一種深層的渴望及懷想,而白色恰巧成了這場夢的強烈對比,大海本來就讓人有深不可測,但又讓人覺得無比親近的矛盾衝突。穿上鮮艷的衣服吧,在這面牆面上,廣大的包容是她最大的特色。

牆面的創作上秀有創作者的名字,這些創作者都是大有來頭,比起街頭的亂塗Y,這種創作性質的讓人多了份崇敬。

小巷裡有幾處讓人相當驚艷的角落,用色相當活潑,而且讓人一見難忘,美的事物都該讓人知道,我在相機裡留下小小的驚嘆號! 

其實自助新村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從王家燒餅正對面那條巷子進去,繞一個ㄇ字型就算完成了眷村之旅,但要說大,每件創作品包含居民放在外頭裝飾的擺飾都值得讓人細細品味。

克里斯覺得這幅創作實在太有趣了,圖裡馬英九總統和對岸的國家主席胡錦濤正在接吻,二人的頭型還特意畫成心型,外頭斗大的秀著I Love You,看似輕鬆,實則在諷刺二岸的當前局勢,幽默又寓意深遠。

連眷村裡的郵筒都不免被改造一番,平信及本地成了男生,限時及航空成了女生,男生愛女生,多了份甜甜的滋味。

仔細一看,這指針怎麼是畫上去的呢?但誰管她呢!在眷村裡凝結了許多人的舊回憶,哪怕只是在這條小巷子奔跑過,回想起來的往事都是甜的。

仙姑街的仙姑茶葉蛋旁有十幾種不同的標語,標語在台灣早期大家應該不陌生,例如:增產報國,自立自強等.....仙姑的標語則有趣多了,小朋友拿的是:哭爸哭夭,克里斯拿的則是衣冠禽獸,如果要看更精采照片,那可得到克里斯臉書了

其實克里斯相當喜歡這幅作品,用色大膽和諧,有幾米的味道,但卻有自己的獨特風格,小兔子像奔跑在愛麗絲的夢遊仙境。

自助新村有別於台中的彩虹眷村,只有一位伯伯在唱獨角戲,這裡家家戶戶都有藝術細胞,家門前都妝點的像在參加一場嘉年華會,不論是家門前,家門簷及牆上,密密麻麻的懷舊物品,件件都是古董哩。

走近一看,這不是愛國獎券嗎?還有來自世界各地及古董級的郵票,說這裡是露天博物館一點也不為過。

這面白牆總讓人心曠神怡,偌大的古典椅及樹上的小白鴿,從電話亭裡播通電話給心愛的人吧!

樹上的小白鴿還築著愛巢呢!搭配二朶白雲,是否有想飛的衝動呢?

克里斯相當喜歡這件作品,一如我們參觀世界上的任何一座博物館,從畫面裡照出來的再漂亮都不如實際親臨鑑賞,感受一下原件的大小及色澤,紋路及用心,比紙上談兵要強上百倍。

這些應該都要擺在家裡吧,乍看下其實有點像走入一座跳蚤市場,各種中古物品琳瑯滿目,你也要在巷弄間尋找自己的記憶嗎?

克里斯特別取了這個角度,天使白鴿,藍天白雲,相得益彰,圓圈外是個大千世界呢!

這幅作品將眷村的黃昏表達無疑。事實上這幅作品是繪在一扇紅色的古樸大門之後,整體感覺就像是坐在家裡往外面的巷弄觀望,道路上繪有小朋友最愛的跳房子,可這會兒沒人在這兒了,小朋友都被媽媽喚回了,而且都走遠了呢!

在眷村裡迷路也能找到蓋紀念章的地方,克里斯發現,現在不論在全台各大景點都備有紀念章,朋友們趕快準備一本空白的筆記本,來尋找全台的快樂旅途紀念。

克里斯這個畫面是自助新村最經典的畫面,很多學子特地穿著畢業服來這裡拍照,有情侶,有愛人,這一切的一切都將變成人生裡最甜蜜的一部份。

在左營由於眷村多,榮民也多,因此大家有口福在這裡吃到最道地的省際料理,其中牛肉麵在這裡佔絶大多數,每家生意都好的不得了,而家家都有獨特的口味。

克里斯特地選了左營第一家的刀削牛肉麵老店:正老牌,遺憾的是,位於自助新村對面的復興新村拆遷在即,這家刀削麵也要跟著搬家了,以後饕客要到左營大路611-11號(左營大路及菜公路斜對面),才能再尋找記憶中的牛肉麵。

而依著老左營及高雄通的建議,克里斯也品嚐了這家六十年的楊桃汁老店,店裡單一味賣楊桃汁,中杯量和一般的茶飲店一樣大小,可說是大碗又滿意。楊桃汁喝起來酸酸甜甜的,還有梅子的淡淡味道,來左營一定要嚐嚐。

希望今天的左營之旅大家能滿意。(本篇照片全部使用i phone4s拍照)

小克書籍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連結及書評

快樂雲 幸福就在你左右 藍眼心得 By 琥珀色的月亮 LUNA 公車上的幸福藍眼:By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詩句的開端是從三個不停旋轉的人開始...(牧風) 福到底是什麼?(白袍蛙) 夢中的星星變成了藍眼睛By Jerry 藍眼睛奇幻觀照之旅(蛋) No.403 找幸福的藍眼睛 by水嶋 Herro 博客來 嗜讀克里斯.李 by蒼野之鷹 なな的幸福藍眼 天蠍浪子的幸福分享(全13篇) 海豚豆豆的幸福宣言 狂想家-我的週末很藍眼睛

克里斯。李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克里斯.李臉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6464827
 引用者清單(1)  
2012/05/17 20:20 【豆豆的夢想家】 《豆遊南台灣》充滿童趣的左營自助新村

 回應文章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童趣
2012/05/20 17:27

左營自助新村,在克里斯的鏡頭下童趣十足,本尊都上場了,再拿一把箭改妝一下就成愛神囉!


~な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2/05/19 12:05
該把相機跟手機換成一機iPhone 4s就好
輕巧又方便
廠商該找你代言的 奸笑(呵呵、嘿嘿)
~なな~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奇景
2012/05/18 20:28
那張小女孩在船上的紫色天空太美了^^~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2/05/18 10:50
部落格中的逸品

wengchune
左營舊城門有好多寶 你過家門不入
2012/05/18 09:17

there has a lot of view and history, you should be there longer for more.

 

and your photo  is so so wonderful~~

i am very excisted to see so much lovely  view through ur eyes.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若有雙羽翼
2012/05/18 07:58

請借我一雙。

圖片與人內心的想望搭配的真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保留與傳承
2012/05/17 21:07

拆遷後能重建原貌嗎?

拆遷為了都更,但文化的保留與傳承更為重要。希望拆遷後能建物重建維持眷村文化。


福福樂樂的媽媽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和我就是不一樣~
2012/05/17 19:57
讚嘆於你的構圖~真的~開心(ㄏㄏ、ㄎ、哈)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童話奇幻味道
2012/05/17 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