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中國‧名家開講~什麼才是中國的文化
2013/06/03 04:10:32瀏覽4355|回應17|推薦114

本文刊登於6月5日《美南新聞日報》德州新聞C4版     

               6月8日《新華人報》僑社服務2版

由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辦,上海市政府僑務辦公室及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聯合承辦的第二次「文化中國名家講壇」活動,特邀復旦大學教授前來北美作巡迴演講。六月一日,首站在休士頓的東方藝術教育中心展開。

講座免費入場,在週末下午二時,會場已坐滿聽眾。首先由主持人時代華語廣播電台台長美齊請中國總領館副總領事張傳兵致歡迎辭;接著由中國著名文史學家、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院長葛兆光教授開講,解讀「什麼才是中國的文化」。 葛兆光以歷史學者的觀點,提到張藝謀導演曾在2008年前來請益,有心在北京奧運開幕式裡,展示中國文化,葛兆光的回應是「一小時載不動四千年」,開場白的引言一語雙關,立收畫龍點睛之效。

↑  葛兆光教授解讀「什麼才是中國的文化」

中國文化五方雜糅、博大精深,什麼是典型的中國文化?主要以漢族文化為首。由漢字的表述,家、家園、家國的延伸,乃至於儒家治世、佛教治心、道教治身三教合一的信仰世界。走過歷史,西力東漸,中國由天朝大國,在鴉片戰爭、甲午海戰後成為受辱之國;如今茁壯崛起,內在的陰陽五行學說受科學衝擊,而外在方面從天下到萬國,世界觀念也在變遷。處於傳統向現代轉換的夾縫中,如何將傳統、特殊性的「文化」,提昇到未來、普遍性「文明」的層次?如何不讓日本掠美,向世界介紹中國文化?葛兆光給滿堂聽眾留下了一個發人省思的課題!

↑  徐以驊教授主講「信仰中國—宗教與中國對外關係」

之後,由復旦大學宗教和國際關係中心主任徐以驊教授主講比較敏感的主題「信仰中國—宗教與中國對外關係」。他開門見山地提到海外一般認為紅色中國沒有宗教自由,然而今非昔比了。他的論文講題分為緣起、敘事、意義、體現等四方面,來闡述「信仰中國」。

首先的緣起,以統計數據和採訪圖片,介紹上海印刷場大規模以數十種文字出版聖經,是全世界生產聖經最大的國家,以及訪問絲綢之路的伊斯蘭教堂和義烏廠商製作大量而多樣供應國內及外銷市場宗教相關的雕塑石像和耶誕飾品、小禮品等等,這種牽強的切入,似乎無法滿足聽眾尋求真相的認同。

敘事方面,將信仰中國分為三大板塊:海峽兩岸三地華人的板塊中心、廣佈海外的華人以及國外民眾及草根等,均以民間信仰為紐帶而結合,比大中華經濟圈更接草根地氣,也更具群眾基礎。歷史上在中國國力強盛時期,都出現中外文化交流興盛的情況,如玄奘西遊與鑒真東渡。

信仰中國的意義,可以細分為國家安全、經濟發展、國際形象以及國家統一四個方面。

信仰中國的體現,是將潛在意義轉化為現實的國家利益,發掘中國聖山、聖物等作為中國的外交資源。在正如佛祖舍利進台、兩岸媽祖進香參訪團,是唯一不受藍綠政治牽拌的交流活動,台灣綠營大佬私下前去參拜的所在多有,由此引伸到宗教外交的重要性,切實推進中國的國家形象及全面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在回答提問時,研究中、美兩國宗教的徐以驊,又補充說明了國內宗教分為官方和民間兩部份,官方是有限制的;相對而言,民間宗教活動蓬勃興盛發展,與美國情況正好相反。

↑  QA時間,兩位教授徐以驊(左)、葛兆光依序解答觀眾的提問

會後並提供QA時間,來自海峽兩岸的觀眾發言踴躍,有些尖銳,有些溫馨,探討當今信仰缺失、下一代不講「理」也不講「禮」等社會關注的課題,有欲罷不能之勢。兩位教授依序解答觀眾的提問,演講會延長達一個小時之久。

葛兆光畢業於北京大學 中文系古典文獻專業研究所,曾任北京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並應邀任日本京都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比利時魯汶大學、台灣大學、日本關西大學等校客座教授。 2009年獲選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第一屆全球學者,並於2010至2013年任普林斯頓大學訪問教授。主要研究領域是中國宗教、思想和文化史。著有「禪宗與 中國文化」、「道教與中國文化」、「漢字的魔方」等書。

徐以驊,哲學博士,現任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宗教與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政協委員、上海宗教學會副會長。他長期從事宗教與國際關係、宗教與中國社會、中國基督教史、美國宗教等研究,是中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課題攻關項目首席專家。創辦並主編了「基督教學術」、「美國宗教與社會」及「宗教與當代國際關係論叢」等學術刊物,2009年以來發表過中英文學術論文十六餘篇。

↑   由左而右~葛兆光教授、張傳兵副總領事、美麗的主持人美齊、徐以驊教授、東方藝術教育中心徐利校長和上海市僑辦曹波,在演講會現場合影

【後記】

徐以驊教授,在演講中說及中國生產宗教相關產品,曾列舉義烏出產耶誕飾品為例,殊不知它已是夕陽產業?

2012-07-23商業週刊以「誰能活著走出中國?」為題的封面故事,報導「中國,即將成為世界第一大國,20年前到對岸卡位的台商,卻正在被趕出中國。」

報導也引述去年,走訪中國23個城市、與8百多位台商會談的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董事長陳明璋的看法。陳明璋認為,去年缺工、水、電、土地及資金,再加上原料、訂單、油料、通路、前景,剛好湊成十缺,「十毒齊發」,變成台商的「凶年」。

加上「騰籠換鳥」、「築巢引鳳」兩個計畫在中國試點,許多勞力密集、高污染廠都不受歡迎、走入尾聲。一家在深圳做耶誕燈飾的台商,今年2月無預警收到公文,被要求它與同一工業區內的十多家公司,4月底前搬遷,騰出廠房好引進軟體業,沒有動遷費,也沒有搬遷計畫,就是要消滅這個產業。

2013-06-05  商業周刊 - 日商加速逃離中國 集體大南遷全紀錄
全世界的製造業正在悄然且紮實地向湄公河流域轉移。中國過去憑藉廉價的勞動力變成了「世界工廠」。然而,伴隨著中國的從業環境不斷惡化,外資企業的「脫中國化」愈演愈烈。

現在風向已變。從2011年第四季度開始,外資的對華投資已經連續5個季度低於上年同期。2013年第一季度雖然高於上年同期,但增幅僅為1.4%。導致風向改變的原因出在曾經的對華投資領頭羊~香港、台灣身上。

香港和台灣減少對華投資是因為外資企業所處的業務環境不斷惡化所致。受到計劃生育政策的影響,在中國大陸招工越來越難。人工費在過去10年間快速增長了4倍以上。

曾經堅挺在兩位數成長的中國經濟也放慢了成長速度,在殘酷的競爭中,企業獲取利潤變得愈發困難。而且,對於外資企業的優惠政策也接連被廢止。

日本企業則面臨著更大的課題。那就是「釣魚台」問題。2012年9月11日,在日本政府宣佈「釣魚台」國有化決定後,中國全境爆發了激烈的反日遊行。直到半年後的今天,「抵制日貨」的影響還相當嚴重。

2013-06-08 習近平訪美,與奧巴馬總統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高層峰會。此次習近平帶來了重新界定中美兩國平等大國關係的提議。這也是他個人所倡導的、更廣泛的“中國夢”運動的組成部分。 “中國夢” 意在重新恢復中國在19世紀鴉片戰爭之前的世界強國地位。

【延伸閱讀】

肖鋒  廣州《新周刊》總主筆在2011-08-03發表的這篇舊文,可供參考:

台灣人這麼說!這麼做!

https://city.udn.com/53171/4972415?tpno=0&cate_no=0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hwa&aid=7711287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07:52 【udn】 比價後更省錢!純羊 花戀 政府 溫馨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j的心靈百寶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2013/07/14 00:07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精神文明如同養分能量,這是物質文化所無法體會的

謝謝分享

Reed(chouhwa) 於 2013-07-14 09:55 回覆:
人之所以異於禽獸,正是因為有精神文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人民素養
2013/06/05 20:22

中國政府藉著媒體與學校,甚至民間的努力是不可忽視的。

因傷我必須躺在床上一段時間,所以這兩天少看電視,改看 ipad。今天看到 ipad 出現的最新電視節目,電視節目太多,我可能錯過,但是 ipad 就會很齊全。這個電視節目就是禮儀的訓練。

上個禮拜我去廣州,碰到一個人。她的工作就是賣教導孩子的禮儀教材的,聽說生意很好,她是電話銷售,每個月收入5000元人民幣,她說很好賣。


Reed(chouhwa) 於 2013-06-05 22:10 回覆:

媒體與學校,加上民間的努力,的的確確不可小歔!

謝謝珍珠捎來的第一手資料,您怎麼受傷了?

祝願早日痊癒!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產品
2013/06/05 13:57
出產宗教產品,和信徒信仰根本是兩回事。在埃及的拉馬丹齋戒月的傳統燈籠這幾年幾乎全被中國產品佔領。大陸作燈籠的不見得有信仰,完全只是商業行為。
Reed(chouhwa) 於 2013-06-05 14:44 回覆:

呵呵!這國王的新衣,可是被您戳破了啊!不屑

須知在文革時期,宗教產品可都是違禁品呢,

所以也算是尺度開放進步了!大笑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失求諸野
2013/06/04 18:38

大陸經過文革洗禮 屬性已變質 從人民素養可察

經濟成長造就財大氣粗 僅表於表文化硬體設施

其內函遠不及日本~台灣 

Reed(chouhwa) 於 2013-06-05 14:35 回覆:
信手沾來珍珠這篇《台灣人後天下之憂而憂》,供花兒參考。
Reed(chouhwa) 於 2013-06-05 16:10 回覆:

台北無競爭力?In Taipei, Life in the Slow Lane

March 14, 2013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認為,台北較適合養老,不適合衝刺事業;

年輕、有才華的人離開台北到北京、上海等城市發展比較好。

台灣雖然有亞洲最領先的 政治民主自由,但是在經濟自由度上卻是公認的末班生

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對中國大陸的懼怕和抵制....,最後害到自己,連外資都不願意來台灣。

「一個社會不去面對世界,想法會越走越窄」

http://frank.jobmarket.tw/bbs/showthread.php?p=10928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指正
2013/06/04 16:53

當然不期待人人是烈士,,,,,,,,,,,,,,,

劉曉波,,,,,,,,,,,,,前車之鑑,

不過:內心總希望多幾位,,,,,,,,,,,

Reed(chouhwa) 於 2013-06-05 13:32 回覆:

指正不敢當,明瞭您內心的期望,相信會有那麼一天到來,

只怕咱們有生之年是看不到了!


李安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中國
2013/06/04 14:36

我贊成樓下珍珠的看法

台灣的經濟強勢已見消退

南韓已超過台灣

中國大陸像條巨龍,已飛騰而起,不容忽視

人不可做井底之蛙

不可一直沉醉在京華大夢裏

也不可一直深陷在228的悲情中

過去是好是壞,不容改變,已成過去

應該知道適時翻頁,揭開下一章

Reed(chouhwa) 於 2013-06-05 13:27 回覆:

安納所言甚是,謝謝來訪!

Reed(chouhwa) 於 2013-06-09 08:39 回覆:

許多人嘲笑大陸人水準素質低落,但能再嘲笑幾年?人民素質的提昇靠的是教育金錢跟時間,大陸前兩項都有了,那時間呢?台灣花了二三十年,大陸富起來到現在也才幾年?但我認識的一些新一代的大陸人教養談吐跟想法已不輸台灣人了,甚至在國際觀,在積極度上遠遠超越我們。

面對這種狀況,沒有人為台灣感到憂心?還在大言不慚笑別人是專制國家,素質低落?我生在台灣,衷心希望台灣能更好,但現在台灣人普遍對大陸的想法,讓我想起了“夜郎自大”的故事。

夜郎自大 ~陳文茜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際遇
2013/06/04 13:06

我認識一位20多年前投資大陸的臺商

他在賺足了錢後現在已退出了大陸

這麼能掌握時機的商人難怪能立於不敗之地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汶萊( Brunei )- 斯里巴加灣市(Bandar Seri Begawan)

Reed(chouhwa) 於 2013-06-04 13:16 回覆:

Reed 大學的班代,當年追隨王永慶到滄州投資下游水泥場,

幾年前也全身而退了,只不過是被迫讓對手官廠所收購,白忙一場罷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淺見
2013/06/04 12:05

在 udn (我所參與的台灣社會就是 udn)充斥很多對中國大陸的負面說詞,自以為他們沒有受到洗腦,其實是他們只認識30年前的中國,他們自己沒有與時俱進,嘗試用他們的舊腦子來否認今天的中國,是很可笑的,也很可憐的。

我個人不是政治人物,只是純粹的小市民。從我在大陸街頭的所見所聽,與小市民的交流,以及電視上看到的中國社會。電視所見與現實沒有矛盾的地方,我也能夠接受中國對台灣的態度。

回想老蔣反攻大陸的希望跟現在一個中國的說法,我認為沒有抵觸。前人做不到的事情,讓後人來完成是歷史上最有價值的見證。

關於一黨專政的事實當然都要隨著一個中國的實現而消失。我覺得台灣老百姓看不到這些是可以諒解的,但是政客與媒體對這點的強調,純屬無知與消極的擾亂民心。今天一個中國的信念讓兩岸有交流的渠道,我們應該用支持的態度讓雙方領導人,小心談判磋商。當領導人的不是傻子,馬英九絕對不會是媒體所編造的無能假像。

台灣社會如果沒有成熟的態度面對中國的崛起,中國的崛起是世界公認的事實,不是中國自己的說法,台灣人如果不能承認自己的嫉妒與不進則退的事實,台灣的明日是很悲哀的。


Reed(chouhwa) 於 2013-06-04 12:54 回覆:

珍珠所言是十分客觀的事實陳述,Reed多年進出大陸可以感受得到。

然而,我寫我眼所見,一不小心會被UDN裡斷章取義者貼上紅色標簽~

這“一個中國”的信念,讓兩岸有交流的渠道,也會被有心人打入統派。

馬英九的無能是假象與否,再三年即可驗收~

只是,若不幸成真,藍綠雙方又沒有稱職的接班人出線,

台灣的明日,真不敢想像!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国文化
2013/06/04 10:42

我们现在的人或者海外的人都以为中国文化都是几千年以来的传统旧文化,其实文化也要与时俱进,不是一成不变的,1949年以后在大陆形成的主体文化也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但不可否认,相比港澳台或者日韩,大陆反而更西化一些。回顾历史,文化本来就是一个不断融合不断改变的过程,每次重大的改变都伴着外界外族的影响。

至于宗教信仰我觉得外界的误解很大,除了共产党员按党章规定不能有宗教信仰外,普通民众传统大宗教的信仰都是很自由的,但法轮功、全能神等被定义为邪教的当代宗教除外,但信众如果不参与政治活动也没有人管,像我身边就有几个阿姨信全能神教,都是些没有文化的。不过生活中信仰宗教的人很少,所以对宗教信众对神造人造世界等深信不疑感到意外。

哈,我支持国家广电总局对媒体的监管,没有管理的自由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放任,而放任是导致媒体庸俗化低智化的主要原因。

您的生活真丰富,又是旅游又是参加两岸侨界文化活动非常充实是不是?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Reed(chouhwa) 於 2013-06-04 11:20 回覆:

非常同意妳所說的「文化是一个不断融合、不断改变的过程」。

「全能神」第一次聽到,剛剛上網查了一下,才知為何被定义为邪教。

台灣的媒体確實庸俗化、低智化相當嚴重;但是大陸的網管也未免矯枉過正,

連您上UDN自己的博客或臉書交流,都要辛苦地翻牆,

每回去大陸,都讓身在海外的自己感到人在福中!

是呵!生活忙碌,時間不夠分配,恨不得一天有48小時,呵呵!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曾今有,,,,,,,,,有
2013/06/04 10:14

只有結束一黨專政!

敢於反對一黨專政的教授,學者才是真正(有良知)的學者!

再多的偽學者,,,,,,,,,,,,

恢復中華文化?大家一起作作秀?

Reed(chouhwa) 於 2013-06-04 11:37 回覆:

如何「結束一黨專政」?正如蘇聯解體,是時代環境的改變造就而成。

學者,雖然已非昔日臭老九,但切身之痛應猶在?

這個大題目,光反對無對策,學者充其量也只能是百無一用的書生!

即使作秀也比不作好,至少已經注意到了恢復中華文化的重要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