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後天下之憂而憂
2013/06/05 07:35:24瀏覽2686|回應32|推薦201

我在大陸七年,對中國人的認識一年比一年更新。住在大陸的中國人都跟我說 ‘過去真苦啊!’, 然後鬆了一口氣‘現在生活好了。’

 

剛到上海時曾經認識一個已經在中國住了四十年印度人。 聽說她的父親生前是印度的高級領導人之一(真正職銜我沒有求證,且不強調),她家進門處擺了一張父親與毛澤東的合照。她說她跟後來的政府人員已經沒有接觸,但是有這張照片,人家會以為她的關係特殊,可以當護身符。

 

她說起四十年前的大陸生活,說多苦就有多苦。那時她18歲,住在酒店裏,她知道到處有人監視。有時候她在家裡上廁所,她會故意喊話要毛巾,就會有人送上毛巾。問她現在還這樣嗎?她一點都不遲疑的說,早就沒有了。

 

她在中國嫁給一個英國人,生了三個孩子。生第一個孩子的時候,請了一個十幾歲的保姆。這個保姆跟著她們二十多年了,也已經結婚生子。全家都說接近道地的普通話,孩子念完國際學校都到國外讀大學。我猜她們兩老大概會在中國一輩子不離開了。

 

我們第一年來的時候,房子是公司找的,我很不滿意,但是好歹也住了兩年跟大陸一般住家水準的生活。在家裡,我潛意識的保持說英文的習慣,因為怕隔牆有耳。我也擔心家裡電話會不會有竊聽器,那時候我上班,工作上的通話都是跟外籍老總的英文對話。事後回想對自己的多慮,實在感覺好笑。外子總是笑我把自己當根蔥。

 

後來搬到上海,是我自己找的房子。那是四年前的三月初,決定好房子後,我自己搭火車到上海簽租約。我腳踩高跟鞋,走出地鐵站,迎面碰到一個大約30歲的陌生女子打扮時髦,她竟然駐足讚美,邀請我當模特兒。我的天,有生以來沒有想過會有人如此高估我的外表。(我當時真的沾沾自喜,不過壓制了喜滋滋的心情,婉拒她的邀約,也好奇是不是遇到騙子。)憑良心說,我在大陸常常如此受到陌生人的禮遇,叫我如何不覺得當地人可愛?這些市井小民能夠敞開胸懷,對一個陌生女人表達衷心的讚美真是贏得人心的最佳外交。

 

現在住成都,在步行街上看到來來往往的年輕人,每張臉上都是喜悅與滿足的表情。前兩天我偶然走進一家商場(百貨公司),賣的都是年輕小女生的流行服飾。我隨便逛著,發現一條我能穿的七分褲。試穿後,年輕的小女生店員讓一個男店員領我去收銀處,她對他說,請你帶這位婆婆去付款。我的天!我當時真想照照鏡子,我怎麼這麼快像婆婆了?

 

歲月不饒人,四年前在上海常聽到人家對我外表氣質阿諛的讚美,今天竟然變成小女生口裏的婆婆!四年的變化真大,我自己不覺得老,大陸年輕人倍出,卻是與日俱增的自信與幹勁。長江後浪推前浪,新的一代看我是老了。

 

在大陸,我很喜歡出門隨處走動。 居住的幸福感一點都不比我在澳洲或台灣的幸福感低,甚至是有過之。我想是因為年輕人特別多,年輕人對我這個長者表現的尊敬與親切,真的很貼心。

 

udn 我發現台灣人喜歡誇大強調中國的落後與不文明,實際上都是過時的,老掉牙的反宣傳樣板。 我想到宋代文人范仲淹的名言,先天下之憂而憂,這句話套在跟不上時代的台灣人腦子裏,應該改為後天下之憂而憂!今日的中國人具備條件與視野,做到范仲淹所說的先天下之憂而憂,而台灣人眼光所及的天下卻只有中國,30年前的中國。

 

話說回來,兩岸的結合豈不是正是時候?讓台灣為中國憂,讓中國為天下憂,那麼世界就可以在兩岸共同努力下,離大同不遠矣。

 

附注:當天下為中國的崛起恐慌的時候,只有死心塌地的台灣人堅持中國沒有崛起。呵呵!中國是台灣人眼中的天下,恒久存在,哪來的崛起了? 不過說真的,住在美國的所有反中華人應該努力向美國政府保證中國沒有崛起,好讓歐巴馬安心坐鎮白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变化确实大
2013/06/12 11:49
今天看到神舟十号 发射升空,并且已经开始准备做自己的空间站了,很高兴。当初,我们是想参加国际空间站的合作项目的,可是美国人不想带我们玩啊,我们只能自己做了。还好,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了,真的很高兴,这就是变化啊。我小的时候,在乡下,我奶奶还把火柴叫洋火,钉子叫洋钉,煤油灯叫洋油灯,那还是80年代早期了,现在过了30多年,中国人都要做自己的太空站了,变化真是太大了。我前不久找到我现在所在城市的一些老照片和现在的对比,这100年来基本没什么变化啊,而且1908年做的一栋建筑还是现在全市第三高的建筑。再想想中国,30年前我们在做什么啊?呵呵,变化真是大。再跟你分享一个最新的,我们大学大学这两天趁端午节回武汉去办大学10周年毕业聚会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同学们都在6月10号出发,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早上出发,居然在当天中午就到达武汉了,这在我出国之前是不可能的不可想象的啊,这几个地方离武汉都有1200公里多啊,以前我都需要坐一夜的火车才能到达的,现在他们居然在当天就能回到学校去参加聚会。变化之大,我自己现在都没体验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3 17:22 回覆:
原來你是武漢人!我在澳洲碰過很多次武漢人,不過不算認識。有交往的一對夫妻也是武漢來的,相當優秀,先生是公費留美,老婆當年留澳,學成後定居澳洲。先生在墨爾本大學任教,很優秀的一家人。

上次在武漢,我就想到要認識一下武漢大學,下次跟朋友見面的時候,我才會有點概念。呵呵!武漢大學附近的草莓真好吃,又便宜。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仁見智 ? !
2013/06/10 12:16

後天下之憂而憂無可厚非 ? !  

先天下之憂而憂』 亦非必要 ? ! 


懇請不吝賜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0 13:24 回覆:
這一篇簡單先回覆 - 後天下之憂而憂,就是馬後炮,沒有必要。先天下之憂而憂,就是未雨綢繆,無可厚非。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3/06/10 02:55

珍珠姐真是性情中人

快人快語

這幾年寫落格的人愈來愈少了

大家都玩臉書去了

很多部落客都不寫文了啊

也不能怪UDN啊


blue phoenix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1 06:35 回覆:
藍鳳凰也玩臉書嗎?我是根本不碰的,我喜歡部落格,要言之有物的話,只能選擇部落格。我覺得藉著部落格交流,人生比臉書有意思多了。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赞一个
2013/06/09 23:12
看到前面有个Old Man的评论,觉得有必要说几句了。珍珠的观察真是细致,解释也很不错,我自己则可以做个证明,关于这个阶层流动问题。我的父母辈是地地道道的丘陵山区农民,鄂东大别山。三个子女现在一个在广东,一个在武汉,我在美国。广东的高中教师算是最舒服的了(工资+各项福利待遇),武汉的外企管理阶层也比我舒服,我这个在美国倒是不起眼的了,我们三个都至少各有一套房产至少有一俩汽车,广州的是Honda,武汉的是Ford,我有一辆Subaru SUV和一个 Dodge VAN。三十年的时间,一个地道的农民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还是还一口咬定 这个阶层流动被封锁住,那是不是也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1 06:42 回覆:

謝謝 usdnzd,看到你的暱稱真有意思,是美金usd,也是紐幣nzd耶!

謝謝分享你們家的真實故事,我想中國的變化與進展真的太快了,一般台灣人的思維要跟進實在有難度。因為這些有過去印象的人年紀當然是一年比一年老。中國社會是跟著時代前進,那些只知道過去的台灣人固步自封,腦子裏還停留在過去,甚至他們的思維還是封建時代的 - 這是真的,外表民主,骨子封建。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堀起
2013/06/09 22:10

前年連我的國中學生

都提到了美國欠了中國一堆錢

所以美國人確實感受到中國堀起

不知為何珍珠姐覺得台灣人感受不到中國堀起

我在台灣處處見到陸客

大家都看得到啊


blue phoenix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09 22:26 回覆:
謝謝藍鳳凰的回應,都怪 udn,因為 udn 的文章沒有以前多,所以我就有空讀各種負面的政論文章。負面的描述與事實矛盾,我實在坐不住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欣欣向榮,蒸蒸日上
2013/06/09 11:33

目前接觸的大陸人士不管是學生,商人,教授,或一般在餐館打工的華人都和早期來美的不可同日而語,今天中國強大進步,在海外的華人也說話中氣十足,以華人為榮的不在少數。

更常聽到的反而是他們對台灣保留的傳統中華文化倍加讚賞,中文學校裡亦加入我們耳濡目染的忠孝節義故事,禮貌比幾年前有長足進步。只能說他們真的努力往世界強國奮鬥不懈。

珍珠所言即是,我們得放大視野,打開胸襟,學習截長補短,才不至於路子越走越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09 22:24 回覆:

謝謝雲淡風輕的見證分享,是的,中國這個國家與人民一天一天在進步,台灣人有沒有進步我不知道,但是我們的媒體表現給世界看的,卻是讓人擔心的亂象。

在網路,經常看到有部落格文章的作者喜歡否認中國的崛起,或者用消減的口氣談論對岸人民的言行態度,我深深感到這是負面的外交。

在大陸,因為本地小人物的友善,讓我對大陸也產生感情。我相信,台灣人如果也能用類似的正面態度對各種不同國籍的顧客,台灣人就是為自己,也為國家做了很有價值的推廣了。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進步
2013/06/08 18:10

珍珠姐好

我曾到大陸旅遊

老奶奶來跟遊客賣玉蘭花

一串一元  還幫我戴在手上

他們很客氣

聽說是台灣來的都很高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08 18:16 回覆:
謝謝水羚,很高興讀到你今天的文章。雖然我是基督徒,但是對於你跟雅筑分享的文章,我特別喜歡。祝福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剛剛出去超市回來
2013/06/08 17:35

每次跟不同的店員,小人物接觸,都讓我充滿感動。每一個人都這麼好,這麼善良,這麼耐心的在他們的職位上工作 - 這是中國政府釋放正能量的成果。

中國本身也許不是我在意的,但是這裡的中國人真的對我有很大的吸引力。我真的愛中國人,如果格友不能理解中國的優點,請不要跟我爭論。

你們不住在中國,不是中國人,實在沒有資格論斷中國的內政 - 說難聽一點,你懂什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08 18:11 回覆:

親愛的 zoe ,很抱歉我刪了你留的黑體大字的幾個連結,我很在意我的格子版面的美觀,而且那些連結跟我的文章內容沒有關係,所以我刪除了,請諒解。

剛好從超市回來,很有感動,這段話也適合當作給你的回覆。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視野 格局
2013/06/08 02:48

一個人看問題的格局,深度,總深度不同,他的視野就不同。

小的細節并非不重要,但只有總體發展了,才能逐步完善細節。

人是如此,家庭如此,社會,國家亦如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08 08:54 回覆:
謝謝 abcteddy ,我又讀了 OM 的回應,每一段話我都不敢苟同 - 回覆的時候沒有提到,我順便在這裡補注。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某位老前輩
2013/06/08 02:39

樓下的某位前輩的觀點過於著眼與事物的陰暗層面。

請問有人會拿一個孩童和一個壯年人去做比較嗎?中國大陸真正發展才不過是30多年的時間,美國呢?已經百年以上了。拿尚未成熟的國家,社會去和一個已經發展成熟健全的國家,社會做對比,您自己認為公平嗎?合理嗎?

說句不中聽的話如果我是您,我會默默地享受西方成熟社會帶來的各種福利就好了。因為我知道自己以前有參與到西方社會從不成熟到成熟的這個偉大建設過程,我不過是一個移民來收割別人建設的果實。同時,我現在也沒有參與到另外一個不成熟的國家的偉大復習的過程之中,所以我沒有資格評論

另外,西方的社會制度和福利難道不是一步一步走來的嗎?別說殘疾人士,就連身體健全的婦女的權益在19世紀初期的美國還是慘不忍睹,黑人更別提了。作為被西方人認為的外來者的黃種人,請問你們的權力和地位在他們的心目中能有多高?有網絡,您自己可以找找看看。另外,西方的很多經典名著和好萊塢的電影中都有早期西方人權不彰甚至是慘不忍睹,社會中低層人士生活悲慘的種種描寫。這些不是只是小說或影視作品而已,是真實社會的反映。

中國目前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有這些落後的層面,非常合理,沒有反爾會很奇怪。而且我看到大陸有決心和信心在循序漸進地改善并試圖解決這些問題。這種努力不知樓下的前輩是否看到了?還是選擇性地忽略呢?

此外,我也看到了共產黨盡管自身問題不斷,但大的方面能把大陸從經歷過進百年的戰爭,賠款,割地的廢墟上能帶領十多億中國人有尊嚴地活下來,站起來并在短短30多年的時間躋身世界第2大的經濟體,光這個成就,我敢說世界絕無僅有。否則為什麼現在西方世界那麼懼怕中國崛起?

中國如果崛起了,受益的是所有海內外的華人。中國崩潰了,倒霉的是所有的華人。不要以為自己身在海外就沒有關系。

現在海外的一些來歷不明的媒體總喜歡以偏概全,以點蓋面甚至是莫須有的方式給中國大陸抹黑。聰明的人,會懂得用自己的頭腦做出理性的分析和判斷。愚笨的人只會被這些媒體洗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08 06:37 回覆:
謝謝 abcteddy 的回應支持,加固了我給 Old Man 的回覆。我這個人要要一下子寫清楚我的思維,總是覺得打字受限。你的回應內容證實我的視野深度。呵呵! 愛你喲!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