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終點的旅程:徐超斌醫師演講逐字稿(下)
2013/04/18 10:20:20瀏覽1460|回應0|推薦6

註:文章字數太多,BOLG不讓我一次貼完,只能分兩次PO文,敬請見諒。

台東達仁鄉衛生所主任徐超斌:
為生命點燈 台灣記者協會專題演講的逐字稿(下)

演講時間2012.04.08、完稿時間2013.04.02

文稿整理:周富美

急診大醫師

 

200012月,我考完急診專科執照後直接升任主治醫師,不但創下奇美醫院,在台大、榮總至少要五年,有史以來在最短時間內升上主治醫師的紀錄,更成了全院第一位內、外科兼修的急診專科醫師,當時,我自認自己正值人生最巔峰的狀態。

 

因為是公費生要服務七年,許多人聽到我要回偏遠的台東達仁鄉服務時都難以置信,明明有更高薪、更輕鬆的選擇可以留在西部,為什麼要前往窮鄉僻壤服務?其實我也考慮了足足半年之久,直到有天晚上,我夢見了兒時的情景及學生時代那股返鄉服務的初衷,於是我問自己:「那裡是我的家鄉,就因為地處偏遠,交通又不方便,如果連我自己都不願意回去,還有誰願意去服務呢?」

 

2002年六月,剛回來達仁鄉時,衛生所百廢待舉,不僅看診空間狹窄,許多醫療儀器也都沒有,很多常用藥品也是殘缺不全,來看診的病患更是零零星星,

看診一天不到十個病人,當時我心想,我空有一身處理急重症病患的專才,待在這個地方能有什麼作為?特別是拿到第一個月的薪資單,發現薪水只有昔日的四分之一,我幾乎暈了過去,適應了三個月之後,又親眼目睹家鄉醫療資源極度缺乏,於是決定拋開一切,專心做我該做的能做的吧。

 

超人醫師

 

我們台東縣市全台灣醫療資源最貧乏的地區,而台東南迴線太麻里以南地區,夜間及假日完全沒有醫療院所提供診療服務,衛生所下班後,部落居民就醫相當不便,到了半夜常有人拍打我房門大叫求診,半夜小孩發高燒或急性疼痛發作,從達仁鄉到台東市包計程車就要一千多元,光是車資對做工做農的家庭是一筆很大的負擔,而往返的車程更是折騰身心。

 

身為部落的子弟,我更能切身為部落居民著想,眼見家鄉醫療資源如此貧乏,心想,達仁的鄉親一樣每個月繳健保費,為什麼不能和一般人一樣享有同樣的醫療照顧呢?

 

於是我一方面積極爭取新醫療大樓的重建經費,並引進新穎的醫療器材及醫院等級的用藥。同時延長我的上班時數,從加開每週三天的夜間門診開始,以至週六、日的假日門診,以方便民眾的就醫,加上每個月擠出幾個晚上的時間到署立台東醫院值大夜班急診,2004年起,我每個月的工作時數已經超過300小時。

 

很多人都勸我說:「我們上班朝九晚五就好了啊!」。還有同事問我;「主任我們是公務人員耶,為什麼要假日來上班呢?」

 

另一方面我發願要推動在地二十四小時的急診服務,為了這個夢想,我到處尋找醫師人力,跟人拜託,並持續向衛生局發出訊息,而達仁鄉的巡迴醫療路程每周經近兩百八十公里,若再加上每天通勤的路程,算起來每個星期就要繞台灣一圈。

 

為了醫療服務全心全力投入甚至超時工作,不是我想,更不是我要,而是因為「我看見需要!」

 

20063月,我全心全力推動的二十四小時急診服務終於實現,南迴公路的醫療生態終於有了劃時代的轉變,我的工作時數也漸漸超過每個月四百小時的大關,但我絲毫不以為意,這麼拼命的目的,為的只是要告訴鄉親,任何時間有病痛,不要怕,有我在。

 

其實「南迴線緊急醫療站」的構想一直是大武、達仁等地約一萬多民眾的共同渴望,但因為醫師人力的極度缺乏,且幾乎是沒有絲毫利益可圖的服務,所以醫生或醫療院所願意犧牲晚間和假期的休息時間來配合,當時我認為趁年輕,還有能力,還在那麼帥的時候,多位家鄉貢獻一份心力,畢竟我不挺身而出,還有誰來做呢?那段時間,一些人聽到我的工作情形,都驚訝萬分,紛紛稱呼我為「超人醫師」。

 

「在窮鄉僻壤裡,從部落微弱的心跳中,我聽見需要的聲音」。

 

在奇美醫院急診室,我習得了好醫生的基本知識和技術,然而回偏遠地區服務後,我才真正開始學會如何當一位好醫師。

 

幽谷之旅

 

那時候我很年輕充滿自信,又想到自己特別帥,身體又相當健康,我想要做就一定要做到,要蓋新的衛生所就要努力去完成,我說要看假日、開夜間門診,我立刻開始,我要做二十四小時的急診服務就要實現。然而,我都做到了,但是我卻病倒了。

 

20069月中旬,出事那一週的前五天,其實我已經連上了八十小時的班,然而當時我的身體毫無不適的徵兆,依然活力充沛、東奔西走,九月十八日早上七點鐘,我趕赴大武急救站值假日班,當天從早到晚,病人陸陸續續前來就診,未曾間斷,直忙到凌晨一點鐘,處理完最後一位病人,心想總算可以暫時休息了,我走回值班室歇息,卻不意自己年輕健康的身體此時已是強弩之末,我終於體力不支而倒了下來,那年,我才三十九歲…..

 

我想說「怎麼辦,怎麼辦?」我想到是明天的巡迴醫療,誰要去看,明天的夜間門診,誰要去看?我的病人怎麼辦?

 

救護車的鳴笛聲劃破了寂靜的南迴公路,我躺在車上既焦慮又慌亂,不斷地想著:「怎麼辦?身為眾人仰賴的醫生,我真的病倒了!那我住院期間,那些信任我的病人要去哪裡?找誰看病?!」

 

沒想到隔天我卻因腦部再次大量出血陷入昏迷狀態……

 

再次醒過來的時候,我已經做完開顱手術,迷迷矇矇中,我知道自己已從鬼門關前走了回來,睜開眼的那一刻,想起自己不再是昔日那個滿懷壯志、人人矚目的超人醫師,而只是個無助的病人,內心是滿滿的自責與深沉的悲痛,望著病房的窗外,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那個時候我被轉到奇美醫院,住院期間,我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刻動動自己的左手左腳,我多麼希望昨天之前只是一場惡夢,當我發現這一切是那麼真實的時候,就必須試圖說服自己已然失去單側運動功能的事實,直到臨睡前閉上眼的那一刻,還再次告訴自己,昔日那個驚才絕豔,滿腔熱血的我已永遠離去。好幾個夜晚,在獨自面對生活的挫折和脆弱的靈魂時,我曾不止一次想要終結自己的生命。

 

然而,雖然極度悲傷,我從未絕望,我深深相信自己會恢復到相當程度,我時時懷念著南迴公路邊那棟古老的建築,衛生所的同仁依舊忙碌嗎?候診室是不是依然有許多病患等候我看診呢?

 

「失去燈火的時候,不要害怕,你還可以看見滿天的星光」,在幾近絕望的時刻,我總會想起家鄉的燈火,那群默默支持我的工作夥伴,隱約中,我彷彿找到了生命的依靠,愛在何方,勇氣和力量就在何處!於是,我拖著沉重的步履,繼續走向未知的前方……

 

重生之路

 

天生沒有四肢的澳洲青年尼克,雖然身體殘缺,但從沒有因此自暴自棄,依然和正常人依樣學習游泳,跳水及各項運動,他永不放棄的生命態度,成功贏得世人的尊敬,而被封為「生命鬥士」!

 

尼克‧胡哲說:「當你只記掛著你想擁有或你所欠缺的,你便會忘記你所擁有的。我認為生存只有幾個原則,首要是感恩!」

 

二十三歲的北京青年劉偉,在十歲那年因電及意外失去雙臂,他卻沒有放棄自己,因為熱愛音樂,耗費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和心力學習用腳彈鋼琴,最後用美麗的琴音征服全中國。

 

劉偉說:「我的人生只有兩條路,要嘛趕緊死,要嘛精采的活著,沒有人規定鋼琴一定要用手彈。」

 

休養復健半年之後,其實剛重返工作崗位時,我自己心裡也很忐忑,我的護理同仁和我的病人會怎麼看我?一個肢體殘障的醫生怎麼會治療病人?他們一定有這種疑問,但我表現給他們看,證明我和以前並沒有兩樣,可能有些動作不太方便,但我的醫術以及對他們的愛與關懷沒有任何改變,因為我的思緒還是非常清晰。

 

重回部落展開巡迴醫療之路後,我發覺我的病人們一直一直在等待著我回來,每個人再見到我,不但個個留下激動的淚水,也紛紛給我熱情的擁抱,這些是讓我再站起來的最大力量,也讓我有繼續走下去的勇氣。

 

這許許多多信賴我的病人,非但沒有對我失去信任,他們一樣回來找我看診,而且還堅持非要我看病,甚至堅決指名我替他們動手術,我滿心感激,也滿懷感動,是這些病人一再教會我如何當一位好醫師,我又怎能不用生命守護?

 

我雖然左手行動不便,但是開刀的時候,我可以訓練我的護士當我的左手。

 

兩千五百年前,醫學之父希波克拉提斯說:「有些病人雖然曉得自己的病情很不樂觀,卻只因領受了醫生的好意便回復健康。」聽起來很玄,但真的是這樣。

 

西元二世紀偉大的醫學專家蓋倫說:最成功的治療來自於人們最完全的信任。所以有一位五十歲的病人,他的腳被貓抓傷,因為工作要過溪水,結果發展成蜂窩組織炎,送到大醫院去的時候,醫師說你的腳傷太厲害,需要到大醫院治療半年做植皮手術才會好,但是他說沒有錢,無法去接受治療,後來這位病人來找我,我看他腳上的發炎實在太厲害,我告訴他:「只要你按時服藥,我保證你三個月就會好。」但是病人半信半疑的說,但是大醫院的醫生告訴我,要半年才會好。

 

其實那時候我講得有點心虛,沒想到經過了三次清創手術,三個月後病人果然好了起來。

 

有一次部落有一個老人家,病況很危急了,還不肯做救護車去醫院看病,口裡還喊著:「燒餅,燒餅」。

 

當時他家人心說:「你都快要死了,還要吃燒餅,哪來的燒餅?」

 

後來我去了才知道,他說的是:「超斌、超斌,我要超斌。」

 

「現在我看到你,我好想哭,我一想到你,以前那麼健康的樣子,我現在好難過」,他是一個八十歲的山東老先生,當時我聽到他用濃濃的鄉音說了這些話之後,就當場抱著他痛哭一場。

 

部落的眼神

 

由於長期處於醫療資源極度缺乏的現狀,這一群位在社會邊緣而被遺忘已久的弱勢族群,生病時只能抱著消極的等待態度,小病等待自然痊癒,重一點等待醫療院所前來巡迴醫療,更嚴重的則只能靜靜等待死亡。他們空泛的眼神正表現著人世間最漫長的等待。

 

當主流社會的人群正思考如何吃得更健康、更精緻的同時,弱勢族群關心的是下一餐飯在何處?

 

當都會區的居民在追求更精密先進的醫療技術,以及更優質的醫療服務時,偏遠地區的民眾還正在為最基本的醫療需求而掙扎!

 

預防重於治療固然是真理,然而衛生保健制度的成功推行,必須有不虞匱乏的醫療資源做強力的後盾與根基。

 

除了老人之外,我的粉絲現在也有小孩子了,小朋友都會來找我說話。以前我們小時候多怕醫生,看到醫生都怕得要死,有一位部落的小孩只有四歲,因為父母都在都市打工,祖父祖母都在田裡忙,她就自己會拿健保卡來衛生所看感冒,因為她太可愛了,我就跟她合照一張。

 

醫師的價值

 

當一個醫學中心的主治醫師,可以擁有相當的社會地會和豐厚的收入,或許令人稱羨,然而回鄉服務後,我才真正找到身為一位醫師最崇高的價值,那就是來自病患解除病痛後,真誠展露的燦爛笑容。那是千金萬金都買不到的。

 

醫學的最終目的

 

醫學是一種不確定的藝術,也是一門人性化的科學,因為每個病人都帶著自己身上的謎團前來尋求解答。當一個醫師必須學習如何從病人的眼神中,看出病人真正的需要。病人前來看病,不單單是想解除身體的疼痛,更想尋求心理的安定感。

 

醫學是一場人類與疾病永無止境的戰爭,在這條沒有終點的道路上,當一個醫生不能忘記學醫的最初衷,永遠與病患站在一起,共同面對疾病的磨難。

 

前花蓮門諾醫院薄柔蘭院長曾說:「台灣人,美國近,花蓮遠!」當台灣醫界為醫療技術大幅提升而沾沾自喜的同時,有誰關心在偏遠山區有多少年輕人因救護體系的不完整而枉送性命?

 

當台灣的醫療水平有足夠的能力去關注落後國家的醫療品質時,又有什麼人在乎身處自己島嶼上遙遠部落的老人,因長期醫療照護的不平等,而在垂暮之年飽受病痛的折磨?

 

淋漓盡致的人生

 

任何的職業都有其存在的價值,一個人的成就並非用收入多寡或地位高低來衡量,醫生或律師就比販夫走卒尊貴?薪水高的工資較有價值?我認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力做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才是成功的人生。

 

中國古代有句話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所以有人一定要念建中或北一女。讀書的目的不單單是獲取知識,最重要的是學習正確的生活態度以及探索生命的意義。

 

書讀得好不好,與將來有沒有成就完全是兩回事,只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書讀得多,讀得好確實機會也比較多。

 

你如何來到世間,以及出生在什麼樣的環境無關緊要,重要的是你決定怎麼活著!

 

人生最大的成就並非來自世俗眼光的名利,而是自我價值的實現。

 

賈伯斯說過:「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沒理由不順從自己內心的聲音過生活。」

 

我們部落有一位獨居老人,家裡沒有家具和沙發,只有升火的爐灶,一碗飯加上水,就是他的晚餐,我實在看不下去,就買罐頭給他吃,他也吃得很高興。

 

每個人的天賦是上天的恩賜,環境則是集無數人的努力所創造,能善用自己的天賦與環境的優勢創造成功的人生,固然難能可貴,然而在工作崗位上盡自己的本分,指人活在世上最基本的需要,能跨越本身的職責,多為別人而活,才能將生命的價值發揮到淋漓盡致!

 

居家照顧

 

我現在成立了台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主要做的是貧困家庭的急難救助,獨居老人與身障者的居家服務,改善部落孩童的教育環境,加強老人關懷站的功能。

 

這些都是我一生想要做的,但不一定可以在這輩子完成,有時我會去買月餅,趁著中秋節發給部落的老人,後來我才發現需要的獨居老人有這麼多。當我把中秋月餅放在他手中的時候,有一位老人不久就過世了,這是他人生當中的最後一個月餅。

 

有時候我們會送尿布給獨居老人,當我看到他們燦爛的笑容,就感覺一切都值得了。

 

在居家照護服務的內容方面,我們希望送餐、陪伴關懷、定期測量血壓血糖以及健康諮詢、協助個人及環境衛生、協助就醫及居家護理。

 

有時候我們也會陪伴老人家散步、聊天、推輪椅,或是打掃家庭或廁所。

 

方舟教室

 

方舟教室主要是提供適當的讀書環境,讓部落學童有課後學習的機會。因為部落的小孩沒有讀書的空間,大部分都是在餐桌上寫功課,所以要提供他們一個讀書的場所,於是我把老家前的空地,蓋了兩間方舟教室,我沒有辦法作課輔,因為我找不到大學生來當老師,我們只能找到高中生。

 

低年級部份:培養學童的閱讀興趣為主要目的。

 

高年級部份:以教導學童讀書時間的安排,加強課業的競爭力為目的。

 

部落的小孩最正常的一餐就是營養午餐,回家之後往往沒有東西吃,所以我們教是提供一餐,讓他們可以補充營養。

 

沒有終點的夢想

 

「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之後,再成立「南迴方舟基金會」,最終目的是要成立「南迴醫院」暨長期照護中心,完成台灣醫療照護最後的一環,實現東海岸南迴線健康網的遠大夢想。

 

台灣繞一圈,南迴是唯一最遠的一段,沒有醫院的地方。

 

生命的意義

絕大部分的貧窮皆非出於自願,弱勢族群不是性格有瑕疵,也不是能力出問題,關鍵在於機會太少。

 

對世界而言,每個生命都是一份珍貴的禮物,理應受到平等的對待與照顧,不該有貧富貴賤之別。

 

古埃及人有個傳說,在通往天堂之門有天使守在門口,每個路過的人必先正確回答兩個問題才得以進入。

 

第一個問題是:你的人生有喜悅嗎?

 

第二的問題是:你為他人的生命帶來喜悅嗎?

 

如果兩個答案都是有,就可以進天堂。

 

生活的目的在追求自身的幸福和快樂,生命的意義則是在別人的苦難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與使命。人生在世,難免會有得失起落,面對疾病和生死,不但要保持坦然面對的態度,當遭逢重大挫折而悲傷失意時,不要只注意自己失去的部份,請記得回頭珍惜自己還擁有的一切。

 

我生病之後,我告訴自己,雖然我失去了左手左腳的行動能力,但是我告訴自己,我還有右手右腳。

 

上帝的禮物

 

對我而言,在壯年時期病倒,非但不是生活重大的挫折,而是上帝賜予我生命最豐盛的禮物,因為我生病倒下,才能讓偏遠地區醫療貧乏的問題獲得重視,也因著我的病體,使我成為更貼近病人,身段更柔軟,心中更充滿愛的平民醫師。

 

請看看我很帥的樣子,我說的帥,並不是外表五官,我所謂的帥,是我們燦爛的笑容。

 

如今的我,已喪失了身體單側的運動功能,這是無可挽回的事實,縱使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常會遭遇挫折而沮喪不已,但在我思緒最清明時,腦中所想的不是失去左手左腳的自己,日子有多難過?只剩右手右腳的我,活著是否還能感動別人,才是我念茲在茲的!

 

萬物生命最後必將走向死亡,然而生命與生命的接觸,卻是一條永遠沒有終點的學習旅程,人生短短數十寒暑,到底追求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在這條沒有盡頭的學習道路上,該如何把握正確的方向,走得坦然自在、堅定無悔?

 

愛,是唯一的答案。

 

人類因為夢想而偉大,人世間更因為有愛,才能不斷創造無限的可能而生生不息。

幾年之前,又有誰能想像在遙遠後山邊緣的(台東)達仁鄉,如今矗立著一座號稱全台灣最漂亮的衛生所,只因那裡有全台灣最帥的衛生所主任。因為心中有愛,雖然現在的我身體殘缺不全,卻依然擁有陽光般燦爛的笑容,也因為愛,我才能繼續勇敢的存在!

 

愛,不是我們要去的方向,而是我們出發的地方。

 

如果你想要為生命有所付出,請從現在開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fumei&aid=7517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