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環半島手記
2009/08/29 15:42:04瀏覽656|回應1|推薦9

圖一:在急診室戴上病人手鍊

 

   2009年夏天,出發單騎環島之前,遺失了跟在身旁多年的筆記本,弄丟了從春天到夏天的所有記憶。 

  也好! 

  安慰自己之後,八月二十一日清晨六點半起床後,整理起簡單的行囊,踏上我親愛的登山車小白,開始往南的旅程。

  一路上,不想規劃也不帶地圖,只靠問路的方式往南騎,三峽、鶯歌、桃園、當然也發生了迷路錯騎幾十公里的風險,一路騎上蜿蜒曲折的台三線,烈日當頭,砂石車爭道,汗流浹背的我幾乎被蒸發。

  好不容易到了竹東鎮上,巧遇了「壺說八道」餐廳老闆的收留,在地下室住了一晚,隔天從竹東騎到新竹市區時,因貪看海邊美景,抵達西濱時闖入了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步道,偶遇了準備計畫環島的車友玲玉和友人,她們如同小天使般翩然降臨,初識車友的盛情款待之下,在新竹又「擱淺」了一晚,車友們晚上又找來一位友人,我們四個認識不到12個小時的女生,在新竹城隍廟吃了六種小吃,到博物館看了一場電影「世界是平的」,返回玲玉的民宿之後,在濃濃的友誼中沉沉安睡,直至天明。 

  第三天從新竹往南的騎乘,決定沿著台一線往南走,到了台中大甲時,天色已晚,決定留宿一夜,隔天中午和H吃中餐。沒想到竟早早起床,出門到鎮上吃早餐時,看見挽臉的阿婆,七點多就出來做生意,既然如此,乾脆就一屁股坐下,接受生平首次的挽臉洗禮,阿婆有著近六十年的好手藝,挽臉過程中痛得哇哇大叫,感覺卻很新奇。

  從大甲出發,臨時決定騎進台中市區,探訪多年不見的國中同學H,從台一線開始往沙鹿的方向是一路上坡,一路上大量流汗失水又忘記補充電解質,抵達東海商圈時,臉部已經出現水腫狀態。

  「來到台中,就是為了見你一面,你是我和Y小時候的『媒人』耶,如果不是你和S,我也不會認識Y,十多年不見,看到你,也就可以說是這趟旅程的終點了,隨時回台北都可以。」H聽了我的話之後有些害羞地笑了出來,趕忙說聲:「你們北部人都好熱情喔,我們中部人比較保守」。

   從前一晚起就忙著加班的H,請我喝了兩杯檸檬汁之後,就要趕回家去了,我則繼續踩上踏板,一路往南的行程。

    在台南停留一夜,南行途中,收到了Y傳來的訊息,Y和小摺已經順利地繞了台灣一圈,回到了當初的起點。

   在高雄楠梓友人家安睡了一夜,隔天買了攜車袋之後,把心愛的小白快拆納入袋中,搭高鐵返回台北,準備九月一日展開新的生活,這趟的環島之旅,已經完成了一半。

   從台北到高雄途中,曾有兩次熱到騎車恍神,累到說不出話來,幾乎快要放棄,突然有一隊車友十多人,看到我單騎穿過山路,停下來拍手為我加油打氣,還有第三天單騎途中一大早遇見的車友從身旁經過,輕輕地問候一聲:「早安」,這些精神食糧宛若強心針,溫熱著前行之路。

   在台三線迷路期間,不小心騎到了爸爸和媽媽結婚後度蜜月的石門水庫而暗自驚嘆,依照心中的座標一路南行,抵達目的地的前一晚,心中響起了一個聲音,「高雄是父親六十年前搭乘中興號在此登陸的港口」,此行如同鮭魚溯溪,沒有目標與計畫的旅程,於是有了終點站。

    單騎環島途中,每天晚上閉上眼睛,都會浮現7-11、萊爾富、OK、全家等便利商店與道路、車潮的影像,回到家中的第一個晚上一夜好眠,醒來後跑到金山吃鴨肉和桂竹筍犒賞一下自己,卻換來半夜食物過敏的蕁麻疹纏身,嚴重的過敏反應讓人無法入眠,此時的萍像是小天使,半夜一點飛到家裡來帶我去看醫生,距離上次奔到急診室探望父親最後一面的時間,已經過了七個月。

    在急診室候診時間,我不斷望向父親曾經躺過的第一間急救室,腦海中浮現了七個月前,我曾經跪在急救室門口不斷地喊著:「爸爸加油、爸爸加油……。」最後上帝還是輕輕抱走了父親。如今,換成在急診室裡等候打針治療,望著爸爸曾經躺過的病床,有一位老爺爺正躺在上面,等候醫師急救。

  生命循環如斯,在秋天來臨之前,我遺失了春天和夏天的記憶手札,從家裡單騎出發,漫無目的旅行著,造訪了父母親三十多年前所到之處,克服了單騎出發的恐懼,也為Y能夠如期完成環島感到欣喜。尤其是在環島之前,獲悉了Y在不確定道路是否搶通的情況下通過南迴那一天,我應該比Y還要興奮,開心的程度溢於言表,「Y,計畫了這麼久,我的行程被莫拉克打亂了,但是你真的做到了!。」

 

  生活需要熱情來實踐夢想,Y順利通過南迴,給了我單騎出發的勇氣,還是那句老話,「只要出發就對了!」再過幾天,等蕁麻疹退了之後,要大口喝著啤酒歡慶,為下一趟的東部環島之旅準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fumei&aid=3269310

 回應文章

老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太慘了!
2009/08/30 02:48
妳會不會搞太大了!小心為上。
周小美(choufumei) 於 2009-08-30 08:53 回覆:

應該是說騎上癮了,尤其是遇到下坡時御風而行的暢快,但還是感謝提醒啦,會小心的^_^。你去災區幫忙的手記真感人,我都沒時間寫下來,從屏東返回台北之後就出發環半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