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人失眠的旅遊書
2009/05/26 02:30:01瀏覽605|回應1|推薦9

「當你躊躇不前的時候,時間會一去不返。」 

  似乎有一種魔力,昨天不管說什麼也要買到這本書,翻開不到幾頁,看到了這句話就睡不著了,這本書彷彿有了靈魂,鑽到身體裡和自己對話。

  夜正濃,坐在爸爸的房間裡,一口氣看完《和媽媽一起度過的900天旅行》,剛開始時邊劃線摘錄佳句一邊笑,好不容易忍到了最後,惹得眼睛濕了又濕。

 

     作者是一位中國大陸七十多歲的老先生王一民,陪著九十九歲老母親踩著三輪車從東北走到海南島旅行的故事。老媽媽的最後遺願,是把骨灰撒到西藏,於是作者在母親逝世後,展開了第二段踏上西藏的旅程。文末提及:

  

    我望著時而躺在泥土之中,時而飄入風中的母親。

   

  『祝您平安、幸福!」

   

    止不住的淚水奪眶而出。

 

  「媽!」  

 

    而我那喜歡煮牛肉的爸爸,已經帶著愛去天國旅行了。

    爸,我會勇敢活下去,傳承慈愛,以父之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fumei&aid=2983037

 回應文章

一名成大學生
如果你需要愛,你知道的!要先付出!
2009/11/30 23:59

周導演您好

今晚有綠在成大醫學系看您的紀錄片, 我是那位穿著紅衣的學生

今天在請您簽名時,您問我一個問題是"知道你需要愛,要先付出是什麼意思?"

我的確不知道 因為一直很怕受傷害, 所以從不輕易付出

身為一位學生,除了做義工,實在不知能為他們做些什麼,改變什麼?

反倒是因為他們的狀況,使自己常感到困惑

所以看到您對台灣弱勢族群與黑暗角落裡的人勇敢持續付出 心中很是佩服

選擇在這個文章分類裡留言,是因為我的父親也是今年離開

不知道您的那篇文章裡提到,您的父親說走就走

我的父親卻是一個在床上躺了26年想走也走不了的脊椎損傷病人

從小我一直便覺得他離開這個世界, 對大家都好, 對他也是種解脫

不過,讓我忘不了的是 他從進醫院到離開,這半年要走得那麼辛苦

我父親在家裡時 不但是個脖子以下不能動的病人, 也是家裡的王

家裡的人都要受他的指揮與意思行事

所以他插上管子,一直搖著頭時 實在很難想像那分分秒秒是怎麼度過的

在台灣,除了病患和家屬能取得共識,願意放棄治療,

否則幾乎每個人終有天都會面臨到這一天 插管 氣切 呼吸治療

但是關於人生最後的這段路, 各界給的關注太少

以致於大多數的人,在最後都不能照著自己的意思去決定

正常的人可以想像自己意識還清楚 卻全身不得動彈 而口腔 全身插滿管子

必須含辱忍痛接受這一切你平時最愛的家人對你所做的積極治療嗎?

國內法規臨終關懷與治療目前只限於癌症患者與漸凍人,

其他病患都幾乎不能自主選擇人道方式走完人生最後的路程,

有的可能做氣切後 又是十幾年暑的病榻生活

我不懂 為什麼大多數的家屬都情願把人救活,也不管救活後還算不算是人過的生活

這或許是您日後可去發聲的另個議題, 因為這畢竟是我們每個人都將面臨的抉擇

我想做的是 以後能推動一些相關醫療法規, 保障醫生 也保障病人

不過這一切 也要等我先考上律師或法官 檢察官後才能做 您說是嗎?

不知,您有何建議 想聽聽您的看法

                                                                                                  M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