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影
2009/09/03 22:57:19瀏覽508|回應0|推薦9

 在哥哥爬上階梯,正要打開安放父親骨灰的小門之前,我就忍不住喊了一聲「爸!」哥定定地望著從來不曾在父親骨灰罈前淚崩的我,緩緩步下階梯,用襯衫袖口輕輕拭了一下眼角。

 

  今年的九月三日軍人節,適逢農曆民間習俗的中元節,安置父親骨灰之處,每年的三二九青年節與九三軍人節,都會舉辦盛大的春祭和秋祭,上一次因為在越南採訪錯過了春祭,這一次的秋祭,打電話找來了哥哥和媽媽,說什麼也不能缺席。 

  清晨五點十分自動醒來,發現昨晚買的粉紅百合花已悄然綻放,粉紅百合花是我和父親的暗號,那是我喜歡的花之一,前年從建國花市買回百合花的球莖之後,父親曾在他的窗台前親手栽下,一直照顧到花開花落。父親第一次的秋祭,決定帶著粉紅百合前來,爸爸看見了,自然會懂。 

  雖然父親已經在上帝的懷抱了,但依照慣例,趕在上班之前,還是決定來探望父親,爬上階梯打開父親塔位的小門,跟老爸打個招呼,順便報告一下近況,就在哥哥準備為父親開門的時候,再也忍不住地哭著喊:「爸,我們來了,爸……」。 

  「爸,我環半個島回來了,以後還要找時間去環東半部,我們都很好,請你放心。」如同話家常般,我叨叨對老爸念著。

 

    回到辦公室,打開隨身攜帶的小NB,在舊照片中找出了三年前,邀請爸媽到士林官邸遊玩時的背影,連同今天走在媽媽和哥哥後面拍下的母子背影,寫了一封電郵寄給哥哥。 

    三年前,邀請父母一同出遊,三人成行;三年後,找來哥與媽一起探視父親,還是三個人,每一次,都習慣默默地走在家人身後,拍下背影,記錄下曾經走過的歲月之路。 

    「爸爸看你來,一定很高興,以後有機會記得帶小朋友來看爺爺。」晚餐時刻,當起老爸的小秘書,傳了一封簡訊給哥。

    爸爸離開之後,今天試著和媽媽多聊了一會兒,關於父親的二三事,沒有怨懟,心情平靜。生命不容等待,實踐夢想的每一刻,把握當下,才是最真。

  

   爸爸一直活著,在心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fumei&aid=328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