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云何當下...
2011/10/23 21:39:08瀏覽874|回應5|推薦89

引用文章總覺得缺了什麼 ~~ 隨寫人 眾多人的好友

些許因為choeskyi是修學佛法的人,所以,我以禪的思維和金剛經的義理看好老師的文,我也看了眾多好友們對此文的回應和好老師的回覆,真的都很好,choeskyi進而也想與大家分享我的感觸。老師的文我以綠色表示,格友的粉色表示。 

既然以禪的思惟,那就有三步驟:第一階段~~看山是山。生命的意義只是在追求第一與榮耀嗎?……忘記了過程就是一切的這個美好? 

是啊!人們總是在這好與不好的〝當下〞,過著所謂的生命,並認為這就是人生、這才是人生,然而,是這樣嗎?人生這麼走著走著,我們開始思惟,然後我們進入… 

第二階段~~看山不是山。人人擁有美好的生活,……你並未活在當下! 

沒錯,快樂之後,我真的快樂了嗎?不再悲傷嗎?悔恨之後,我記取教訓,不再悔恨嗎?真正放下了嗎?眼前的一切,習以為常的人生,開始有了轉變,想要轉變,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在這看似什麼都不是又什麼都是的狀態下,過著看山不是山,所謂的「活在當下」。 

這樣的人生,我們又過了一段時日,心中缺角若隱若現的再次浮出。於是,倦了的人生,讓我們走向… 

第三階段~~看山(ㄏㄨㄢˊ)是山。「你做什麼都無法改變過去種種,而未來種種又永遠不會完全如你所願。」真正的快樂沒有悔恨,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握現在;與其幻想未來的美好,不如認真地活在當下。 

因為,第二階段的引導,讓我們得以認知~~「是」將會成為「不是」,而「不是」也都可能成為「是」的轉念人生。此時,我們的人生看似與第一階段相同,然則心境上卻大有不同。 

格友們這麼說著「活在當下」~~(好老師的回覆也都很貼切)

隨遇而安,隨緣而喜。幸福。疼愛自己與周遭。珍惜、懊悔、付出。自然簡單平安。享受、接受。認真、負責。體悟。放下。充實。把握每一刻~~以法的思惟,這些都屬有記意識,這是容易尋得方向。然而,這些意念究竟空性嗎? 

樂活。迷思。一切隨緣~~在法的思惟裡,這些容易落入無記意識,存在著茫然,最不屬於「活在當下」的禪思。 

箇中山楓的說法讓我很是興趣,看了好老師的回覆,心中真有所見略同之思。山楓這麼說:放下貪欲、虛妄、和偏見,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切,讓 "今日" 這個小種子在 "寧靜" "扎實" 這兩個心態的灌溉下,發芽茁壯成明天的一棵大樹。這很貼切於禪思~~如是觀如是知的忠厚(寧靜);如是承擔的老實(扎實)的禪觀。 

以上這些都是在世俗思想裡強附(ㄨㄟˋ)說禪的所謂禪思。為何choeskyi說這些都是世俗思想的禪思?因為,活在當下」,這是禪師們的精華,是般若智慧究竟空性的展現 

而,這些看似快樂、無憂惱的人生,在四聖諦苦集滅道的苦聖諦裡,聖者()已如實的開示了苦諦有→苦苦、壞苦、行苦。尤其這行苦是我們難知的。行苦的難知,猶如眼睫毛在我們手上,我們無法知曉,但聖者()卻清清楚楚的徹見那重量、質感。又這些都緣自於我們的一顆~~(浮動的凡心)。然則,真正的禪思呢! 

我這麼看待「活在當下」,我將之轉換為「云何當下」。如此,choeskyi試著以金剛經來說明。金剛經裡佛開宗名義的說到~~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當我們都認真的去看待以上這些總總善()念與轉念後,我們可明白~~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云何當下…應云何住呢!也就是說:我們首先要明白「當下」的這顆~~心。接著,云何降伏其心?我們要如何能安頓這顆浮動不安的心。金剛經的脈絡裡我們看見了~~不住。不住就是告訴我們要無執著,這不只是學習放下,更近一步的學習執著,唯有執著才能達到無過去、現在、未來。也才能明白過去、現在、未來三心之不可得。如此才能真正的活在當下。因為此時我們的心猶如明鏡,徹見影中境,自得大自在 

…十方世界,一一世界中,說苦聖諦有百億萬種名,說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亦各有百億萬種名;皆隨眾生心之所樂,令其調伏。」(華嚴經四聖諦品) 

設我得佛,我此國土一切眾生二六時中安住其心、自得大自在、皆證金剛身 

p.s謝謝好友們的賞析,choeskyi祝福我的好友們與一切眾生,二六時中皆能活在當下,得大自在 

choeskyi還在修學佛法的,禪,也是課題之一,在未有任何意境的當下,這一切都只在於~~說禪。說得不好處,尚請見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eskyi&aid=5766381

 回應文章

自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思維無常
2011/12/15 16:34

萬法隨緣生滅

內心起伏不定

透過思維、觀照

覺察內外皆不可求

讓心回來面對自己

無提起

也無放下


11朵玫瑰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1朵玫瑰花.......來ㄌ
2011/11/19 21:30

『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這八個字是我努力的目標,

最近也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禪修當下
2011/10/24 12:16

有遮有照

要遮照雙運    而  "不落邊見"

善念生起   應令其增長

惡念生起時   應速遮    應速離

當下   修一切善   斷一切惡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踏實
2011/10/24 11:12

認真踏實地為人處世

就是佛法彰顯的生活版

積極樂觀地看待身旁人事物

用心觀想生命如何之可能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於當下
2011/10/23 22:02

我不是很懂佛法

但是日復一日

總覺生活不確實

因此有失去什麼的感慨

或許該這麼想

不要懊悔過去

無需奢望未來

只要有所執著

便會有所罣礙

放下一顆執著的心

安於當下

才是真實的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