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腰酸。閃到腰
2023/04/11 11:03:13瀏覽306|回應2|推薦9

坐姿的腰部承受壓力是站姿的1.4倍。切勿久坐!!

鉸鍊弓步

腰痛的時候並不是「腰部骨骼」疼痛,而是「支撐脊椎的骨盆周圍」出現疼痛感。其中最容易感到疼痛的,是連結薦骨與髂骨的薦髂關節。趴睡時,沿著臀部中間往脊椎摸,可以摸到一塊骨頭就是「薦骨」,有腰痛問題的人,通常薦骨左右兩側會出現刺痛感。

1 縮下巴、挺直背部,提肛(將臀部肌肉往肛門處施力,如同忍便)。

2 平躺在地(不要太軟),雙腳打開與肩同寬,膝蓋彎曲90度。吐氣,背腰盡量貼地,提肛;吸氣,放鬆。

骨盆時鐘運動

清理骨盆時鐘

  • 12點和6點,來回重複 3 次。
  • 3點和9點,來回重複 3 次。
  • 順時鐘轉 3 次。
  • 逆時鐘轉 3 次。

搖腰法:下壓髂脊,轉腰 (幅度小) 左右各20圈

  

閃到腰最多休息2天。2天後多伸展放鬆,儘可能活動(但要緩慢),促進血液循環,腰痛才好得快。

上犬式 -若是從臀部到大腿都受到疼痛的影響,就要停止伸展。

  • 趴下,深呼吸3分鐘。
  • 手肘撐住地板,稍微撐起腰部,深呼吸3分鐘。
  • 手臂用力緩緩撐起手肘並伸展,在舒服但微微感到腰部疼痛的情況下伸展腰部,維持5~10秒後回復原狀。重複動作10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lin77&aid=178885269

 回應文章


八段錦
2023/04/19 10:04

Lif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久坐(超過1小時)的嚴重傷害
2023/04/19 09:10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7074 

久坐和危及性命的疾病有關,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因此又被稱為「新吸菸」。人類身體本來就被設計來持續活動。長時間久坐不動,將帶來疾病和提早衰老。即便是年輕人,超過2星期缺乏活動,也會肌肉量減少、代謝下降。

一般的建議是,坐著不要持續超過1小時,因此一整天都儘可能創造能站起來活動的頻率。例如用手機、運動手錶或鬧鐘設定,每一小時都提醒自己站起來走動一下,或只是站起、坐下,都能打破久坐帶來的身體傷害以及促進血液循環。

把24小時減去睡眠時間,剩下的時間就是你理應活動的時間。靜態生活也會讓你累,因為心臟、肺部、肌肉都因為久坐而失調。脊椎健康有賴於活動,缺乏活動,導致椎間盤缺水、易碎,周邊的肌腱、韌帶也漸失彈性。而且一整天多數的時間都坐著,身體前傾,壓力落在腰椎,帶來椎間盤突出的風險,也可能提早退化。而背痛也會讓你更不想動,形成惡性循環。重複性傷害都是因為長時間固定在一個座位上,不良的姿勢使症狀從輕微到很痛或麻。坐的時候燃燒的熱量僅是站著時的一半,因為站的時候需要挺直腰背、腹部也需出力。坐太久體內的脂蛋白脂脢會罷工,這種酵素是來幫助消化吃進去的糖和脂肪,這就是久坐造成肥胖,因此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掛上鉤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