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幸福的代價~2011.10.7聯合報家婦版
2011/10/08 16:39:39瀏覽212|回應0|推薦7
阿美是我從小到大的朋友,她從小就漂亮,富有,結婚後依然過著富裕的生活。但她只是普通上班族,先生在公家機班上班,論收入,只能算是「小康」,跟她的奢侈不成比例。她曾為了參加社區舉辦的健行活動,花上萬元為全家添購休閒服。每年為自己整型美容的花費更是不少!在一般人看來或許有點浪費,但我覺得如果經濟條件許可,是無可厚非啦!因為我一直以為她的金錢來源一半以上來自豐厚的娘家祖產,我曾親眼見過她的外婆給她八十萬現金說是給她當零用錢,令我羨慕萬分!

前幾年,驚傳阿美自殺獲救,當我急急趕到醫院時,加護病房門口出現了令我傻眼的畫面。一大群人都是她的訪客,但只有我跟她的先生及女兒是她的親朋好友,其他都是債主。那時一件被隱藏許久的真相才曝光。原來阿美為了維持慣有的生活品味,這些年一直在以會養會,甚至很多都是「人頭」,長期下來終於撐不住了。她的先生不得不提早退休,並賣掉房子,但有限的退休金跟賣房子的錢要填無限大的錢坑根本是九牛一毛。

阿美後來為此鋃鐺入獄,我去監獄探望她時,我倆無限唏噓、淚眼相對。看著她那被剪短的頭髮及光禿禿的指甲,令我想起她曾擁有的一頭如雲的秀髮及戴著鑽戒的蔻丹十指。阿美語重心長的說:「以前看你節儉度日,我還笑妳是老土,如今我才知道,都是虛榮心害了我。」

兩年後,阿美出獄,一切重新開始,先生在大樓當管理員,女兒則告別昔日小公主般的生活,當起打工一族,全家住在租來的舊公寓裡。我去拜訪她時,阿美請我吃她親手作的麥片粥跟饅頭,看著他們一家三口團聚在一起閒話家常,阿美說她現在才知道原來幸福可以很簡單,只是這份簡單的幸福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了。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571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