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興趣,讀得就不辛苦~2011.8.5聯合家婦
2011/08/08 10:39:53瀏覽284|回應0|推薦11
我兒子從小數學成績就不好,尤其上高中後,已到了「跟不上」的窘境。 高一下那年,我為了加強他的數學,幫他請了數學家教,我原以為經由一對一的指導,兒子的數學一定可以脫胎換骨。

第一次數學段考成績公布後,兒子的成績果然令大家嚇一跳,從原本還有的四、五十分,「脫胎換骨」成只有五分。家教對我很不好意思,也覺得挫折感很深,反而是我安慰家教千萬不要自責,是我自己的孩子不用功。當天晚上,兒子告訴我,把許多時間都花在他毫無興趣的補數學上,不但數學沒進步,還耽誤了其他功課,正是所謂的「越補洞越大」。我想,已經請家教補習卻還考不好,或許兒子真的不適合學數學,因此我把補習停止,但要他確定自已求學的目標。兒子告訴我,他想考大學法律系,雖然他數學不好,可能考不上好學校,但是只要他上了法律系,他就會拼轉學考,讓自己能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果不其然,兒子的大學指考分數並不理想,但還是上了法律系。才剛上大學,他就去補習班補習拼轉學考,也常請教老師一些關於法律上的觀念問題。升大二那年暑假,終於考上了他喜歡的學校。成為轉學生後,他更加用功,把戰線拉長,專心準備研究所考試跟司法特考。

今年,兒子考上了兩所法律研究所,還分別是榜首跟榜眼,他選擇唸原校的法研所,但日子並沒變輕鬆,因為他還要準備今年八月的司法官考試。我問他,學法律是不是很辛苦?他笑嘻嘻的回答我:「不會啊!有興趣,讀得就不辛苦。」

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專長,為人父母者不必干涉太多,更不要把自己年輕時不能實現的夢想,要求孩子去替我們完成,那對孩子是件很不公平的事。就讓孩子朝自己喜歡的科目去努力吧!只要有興趣,他們讀得就不辛苦。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5515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