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無心之舉
2019/12/16 12:38:49瀏覽890|回應3|推薦33

圖/錢錢

2019-12-15 06:00聯合報 王如斯

去年,悲傷的事悄悄上岸,我在半年內先後失去媽媽和相伴十五年的狗兒子。那時,我最怕夜晚的到來,獨自守著這間三十多年的老公寓,家中每個角落都有「兩老」留下的痕跡。

長沙發是他倆依偎在一起看電視時的地方,床頭的小抽屜裡有媽媽私藏的零食,經常我一不注意,她便會自己一口、狗狗一口。有時我發現會故意說:「齁!抓到了!你們兩個在吃什麼?」只見媽媽不慌不忙地說:「吃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一起吃得很高興!」說完,祖孫深情對望一眼,共享這甜蜜的秘密。

而窗邊的搖椅是媽媽吹直笛、狗狗跟著「唱」〈兩隻老虎〉的所在……

回憶與孤獨排山倒海而來,我彷彿泅泳在悲傷的大海裡,永遠游不到岸邊。那時我才知道,原來一個人的功課這麼不容易!寂靜的夜裡,哪怕是沿著窗戶爬行的小壁虎也讓我覺得安慰,至少我不是一個人。

那個深夜,我依然無法入睡,很久沒人住的隔壁房子忽然傳來人聲,是那家的太太跟年輕孩子間的生活對話,偶爾還有狗兒發出的聲音。他們一段時間沒住在這裡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又搬回來。窗紗透出暈黃的燈光,陣陣鍋碗瓢盆的聲響、飯菜的香味,以及隱隱約約的閒話家常聲,讓我產生踏實的安全感,得以安然入睡。平時可能會被我視為噪音的聲響,竟成為我當時最期待的聲音,夜復一夜地伴我度過生命的低潮。

不久前,我去頂樓澆花時遇到這位太太,我們禮貌性地問候,當她知道兩老都不在了,問我怎麼度過哀傷期?我半開玩笑地告訴她,我靠著「偷聽」她家講話跟煮東西的聲音度過漫漫長夜。沒想到她也告訴我一件陳年往事,她說多年前她罹患乳癌,短時間內先失去婚姻再失去健康,面對兩個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及自己嚴重的癌症,她十分焦慮恐懼,幾乎每晚失眠。那時,我常在房間裡放Westlife唱的那首〈You Raise Me Up〉,深沉激昂的歌聲讓她在絕望中得到激勵,終於撐過最艱苦的治療期,如今已康復。 

原本不怎麼熟識的鄰居,卻因無心之舉成為彼此無助時的陪伴,在無數悲傷的夜裡感受到溫暖的光。我們都很珍惜這美麗的無心之舉,不過並未因此改變雙方的距離,在頂樓或路上不期而遇時,依舊只是點頭微笑,但在笑容裡蘊含著一種「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深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31275978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久沒人住的隔壁房子忽然傳來人聲, ....
2020/01/15 16:07
似是故人來  ? ~ 梅艷芳 (作曲:羅大佑)(填詞:林夕)

懇請不吝賜教?
如斯(chinaadi) 於 2020-01-16 19:45 回覆:

謝謝瞎摸象

謝謝分享梅艷芳的歌曲,詞曲俱佳!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9 22:03

如斯  用心生活  感受深刻

娓娓道來  讓人感動!

寫孤獨一節  "那怕是壁虎爬過....也讓人安慰..." 描述得真好!

這文我在聯合電子報就讀過。 讚!尖叫  

如斯(chinaadi) 於 2019-12-21 07:39 回覆:

謝謝洪杰

謝謝你的誇獎。

我家這邊的壁虎還會叫喔!好像在跟我說:「喂!我來了!」

聽說南部的壁虎才會叫,現在南北交通方便,往來頻繁,這隻會叫的壁虎可能是搭高鐵北上的大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8 00:52
每個人注定寂寞,就是面對生老病死悲歡離合,即便痛楚難捱、或花團錦簇。加油。
如斯(chinaadi) 於 2019-12-18 19:24 回覆:

謝謝 Sir Norton

現代人必須修一門管理學分,就是「孤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