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的放肆
2019/02/28 16:07:46瀏覽876|回應2|推薦31

(感謝王人立不吝分享圖片)

最近幾個月,每次我到轉彎處的癌症病房做共照服務時,都會看到他在走道上趴趴走。紙片人般的軀體,頂著一側凹陷、一側凸起(腫瘤)的臉頰,口腔無法閉合,鼻子上插著鼻胃管,我心想,該是口腔癌的病患吧!

他看到我時,會朝我揮揮手打招呼。他喜歡躲在正推著推車,在病房門口做事的護理師的身後,出其不意的搶走護理師手上的東西,有時是筆、有時是耳溫槍、對他的惡作劇,護理師多半能容忍包容,只有一次搶小剪刀,差點揮到我,護理師吼他,因為危險,他發現自己「闖禍」,快步離開,我看到他腳上是雙嶄新的「NIKE」球鞋。住院病人多半穿拖鞋,穿這麼潮的球鞋的,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由他的動作跟鞋子來看,我猜他的年紀不大,頂多中壯年,只不過病魔讓他原本的英姿煥發徹底崩壞。一般年輕的癌症病患,很少像他這麼好動活潑的,他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嗎?或他真的是個豁達開朗的人?若是後者,他可以當生命導師了...我如是想。

農曆年前,我在醫院的金石堂書局又遇到他,他排在我前面結帳,買了上千塊錢的雜誌,店員好心的問他,拿得動嗎?他抱著厚厚一疊雜誌,點點頭,眼神展現出苦難中的倔強。

年假後的第一個值班日,我在安寧病房看到他,他已氣切,躺在床上滑手機,見我來了,對我比個V字。資料上記錄,他40歲,從小生長在單親家庭,媽媽從事窗簾裝潢業。他是國立交大肄業。37歲罹患口腔癌,住院由媽媽跟弟弟照顧,醫院進進出出只做症狀治療,他自覺可以用意志力跟信心戰勝癌症,家人尊重他的決定,卻也無奈。

國立交大肄業?!甚麼原因使他沒有畢業?跟他媽媽阿惠交談後,才知道他在交大讀書時,認識一個女孩子,由於對方的態度不明,讓他終日陷於惶惶然,有一次逼著女孩表態,哪個女孩受得了這樣的男生?於是女孩徹底跟他決裂,從此他的精神出現問題,無法讀書、無法工作,醫生說是躁鬱症。

阿惠無奈地告訴我,他住院後,極力想表現自己不是普通的病人,不是沒讀過書的人,於是成天在手機上買東西,曾經一口氣買了五雙「NIKE」鞋、我想起他穿著病人袍、足登「NIKE」鞋在走廊跟護理師搗蛋的模樣,阿惠又說,他還在網路上買了好多模型車、模型機,那些都很貴!收到東西後,把盒子打開,只看一眼就把蓋子闔上,放床底下。去樓下書店買一大疊雜誌,只快速翻一次就丟掉,阿惠氣急敗壞的說:「問他為什麼要這樣?他說他快死了,我們不能包容他嗎?他只想刷個存在感而已。家裡不是有錢啊!快死了就可以這樣亂來嗎?還有好幾次自己偷偷跑出去,去百貨公司亂買東西,刷爆了好幾張卡...我老了,以後還要生活,他不把我的錢花完他不甘心,他總說我喜歡弟弟不喜歡他....」

阿惠的情緒完全爆發,我讓她哭,我了解這個心力交瘁的母親,對癌末孩子的不捨跟埋怨,阿惠恨恨地說希望他快死,但我知道,她的內心有萬般的不捨。我又想,他之所以這樣瘋狂購物,也許是躁鬱症,也許是內心對即將死亡的恐懼跟不安,也許是報復...

上禮拜五,「助唸室」裡傳來聲聲佛號,志工室的儲藏室裡多了好幾雙嶄新的NIKE鞋、模型車、模型飛機,那是阿惠捐的,「有人喜歡就送他吧!」阿惠對我說。

我看著阿惠跟法師一起進入助唸室,無論多麼不願意、多麼不甘心、多麼捨不得,搶救..再搶救...死神終是最後的得勝者。我祈願,所有的愛恨癡嗔都隨著佛號化開、崩解、消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2484775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1 12:34
標題下的真好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3-01 16:38 回覆:

謝謝寧靜姐

最後的放肆如果能讓病人得到快樂,我想任何家屬都能容忍,但如果只是為了填補恐懼跟不安,應該只會更空虛、更害怕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1 09:28

看到如斯的標題,想到當年老爸爸的情況,最後的那幾寸路,真的放肆。

也許如此,我們送行者反而可以軽鬆的放下。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3-01 16:35 回覆:

謝謝AL

完全贊成AL,最後的放肆的確可以讓我們送行者比較輕鬆放下

有的送行者甚至覺得如釋重負,終於可以讓日子回歸平靜

有時我覺得,往生者留給家屬的不盡然都是悲哀,有的可能還參雜著「慶幸」,這已不是人性的問題,人的本能就是喜歡風平浪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