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年閒扯淡
2019/01/31 16:31:25瀏覽902|回應2|推薦32

農曆狗年已到歲末,這一年悲傷的事情靜悄悄地偷渡上岸,半年內我先後失去了阿弟、媽媽、唯一的兒子獨立離家。那段時間,我用「夜行」度過安靜、恐怖的夜晚。我所謂的恐怖當然不是甚麼靈異事件,而是獨自面對處處都是回憶的房子、每個角落彷彿都還留存著阿弟的身影、每個物件都還留有媽媽使用過的痕跡...我不得不在寒夜裡把自己丟在學校的操場上,跟著一群不認識的人繞著操場走,一圈又一圈、一圈又一圈...剛開始時,雨水、淚水混在一起,反正晚上哭也沒人看到。漸漸的,淚水少了,汗水多了,我開始邊走邊欣賞球場上孩子們打球的英姿,覺得真是美好的生命力!

有一晚,我從學校操場出來,校門口有個賣紅豆餅的小攤,我買了幾個紅豆餅,一口咬下去,甜蜜蜜的紅豆沙喚醒了我的味覺,我忽然覺得生活當如是,一場人生如悠悠逝水,留下的人更該好好過日子。接著,春天來了,我身邊又響起朋友們聒聒噪噪的聲音,其實他們從沒遠離過我,而是我沒聽見他們的聲音。這時,我開始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的人,他們帶我去很漂亮的咖啡店,去吃很好吃的披薩、喝很好喝的咖啡;他們帶我到霧峰,其實這個行程他們已經走過了,但他們願意為我再走一次,只因為上次我沒跟上;他們從舊書店幫我找來我喜歡的書...。

我開始想,我從別人身上拿到這麼多,而我該給別人甚麼呢?我應該不是只給認識的人,不認識的人一定也有很多是需要幫助的。我首先想到的是去當志工,但甚麼樣的志工呢?我最愛的媽媽跟阿弟他們都走得靜謐而安詳,這都靠醫療上的安寧療護...除了病人、家屬更需要旁人的協助、陪伴與傾聽,於是透過三總一位居家護理師的牽引,我成了安寧病房志工。在這裡,感謝每個病人,他們親自用肉身與死亡的過程,教我「認路」,教我最後一段路該如何走?教我活著的路該如何走?

年假馬上開始了,送大家一份古巴利文佛說「慈經」裡的禪修偈句,是一份對世界光明圓滿的祝願,咱們豬年見。

願我遠離苦惱,願我平安快樂;
願你遠離苦惱,願你平安快樂;
願一切世間眾生,無論柔弱或強壯,體型微小、中等或巨大,可見或不可見,居住在近處或遠方,已出生,或尚未出生,願他們都能遠離苦惱,願他們都能得到平安快樂。

 因寫作而相識的好朋友。

我從小的玩伴,又要帶我出遊啦!

一起長大的同伴在「糖朝」歡聚。

跟大學同學飲茶閒扯淡。

在北埔塗家果園,搭塗老闆的「超跑」兜風。

三總寧靜病房春節活動,跟珮珮豬合影。謝謝安寧志工隊隊長犧牲色相扮珮珮豬,成了豬隊長,帶著我這豬隊友,咱們也幫病人做了一些事哩。

三總安寧志工隊+醫護團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24471443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30 16:03

我的狗年和如斯類似,過得有些黯淡;卻也多虧周遭的親友,陪我一同度過。

如斯去當志工真棒!我只當了一陣子,最近開始打混了。大笑

繼續加油喔!人生不能回頭,只有努力往前邁進。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9-05 15:53 回覆:

謝謝童言

當日子黯淡時,真的需要親友在旁扶一把,但也需要自己幫自己,還好我們都沒有繼續深陷黯淡中

當志工要看天時地利人和,尤其人和,志工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難免會遇到那種處不來的,那就看自己的心態囉!

如果服務性質自己不喜歡、跟想像相去甚遠,加上人不和,那就退出也無妨。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1 08:14

如斯的大學同學是明星嗎?

左右那兩位大美女。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2-01 15:48 回覆:

謝謝AL

AL好眼力!左右兩位大美女,右邊穿粉紅T的那位,曾是廣告明星。不知道AL的生長年代,如果是4~6年級生,大概還記得民國70年代有個脫普潤絲精的廣告,她就是廣告裡的「黃毛丫頭」,也是台視明星~單復興。

左邊那位比大明星還厲害!是中、港電影界女強人,當年張國榮演的「霸王別姬」,她是製片,現在還在大陸電影界呼風喚雨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