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載小說~團聚(七)~重逢
2017/10/06 11:30:38瀏覽584|回應1|推薦16

我曾對青青聽媽媽的話的「孝女」行徑很不以為然,因為青青的媽媽並非真的關心青青,她只是犧牲青青去挽救兒子的財務危機,很難想像現今的年代還有賣女兒還債的事。

「很多嫁來台灣的外籍新娘不就是嗎?只不過這件事發生在台灣罷了。」怡君的笑容很淡、很滄然!

我也埋怨過青青當年在六龜山上為了救怡君,開車衝撞搶匪的勇氣哪裡去了?怡君反倒安慰我,不要怪青青,青青來自單親家庭,媽媽很辛苦的把她跟哥哥拉拔大,青青的個性就是喜歡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卻忘了自己的肩膀沒有那麼寬。而且,青青的骨子裡很傳統、很在意名份,她走上正常的婚姻,有正當名份,從此相夫教子,生活安穩,這條路很適合青青。

「別看青青笨笨的,其實她是個閒姬涼母,她跟著我每天忙著擺地攤,當不了閒姬,更永遠當不成真的涼母,當大發的涼母不算喔。」

怡君表面咧著嘴笑,大發卻傻呼呼地上前舔去她臉上的淚滴。

  到高雄了,我發現怡君握著發向盤的手在冒汗。大發的鼻子緊貼著車窗,鼻息在車窗上留下越來越大的霧氣圈圈。怡君從後照鏡看看大發,嘴角終於牽動出發自內心的笑。

「大發啊!萬一這次青青肯跟我們走,我就去找個有山有水的地方,蓋一間民宿,叫「青青河畔草」,讓青青教你去跟客人收小費,到時你就不可以隨便亂放屁,不要把我的生意都臭跑了。」

大發張嘴吐著舌頭喘氣,像在笑。

「對嘛!人總要有希望,活著才有意思,不過話說回來,你如果真要開民宿,我還真捨不得讓你走。」

我故意把頭靠在怡君肩上,聞見她衣服上的味道,那是洗衣粉跟肥皂的混合氣味,給我潔淨、清新的感覺。

「少來!我看你是捨不得我的房租吧!」怡君動動被我靠的肩膀,把我的頭甩開。

「不然大發留給妳跟小軒。」

「我沒問題啊!就怕你那親愛的不答應,大發是她的寶,這次還特地強調一定要見到大發。」

大發正在抓癢,狗毛像雪花般滿車子飛揚。

「哇咧!我剛洗的車…!大發!你又要害青青噴嚏打不停」

怡君尖叫。

 那是間整修過的三合院房,我推想該是青青結婚時修的。南部的冬陽乾爽而溫煦,時間在緩慢安靜中流動!曬在地上的蘿蔔乾,發出淡淡的清香,大發好奇的東聞聞、西嗅嗅。青青的媽媽外貌上沒有太大改變,但氣勢比從前弱了些,唯獨對大發沒好臉色。

「這隻狗怎麼還是這麼臭?你們怎麼不先幫牠洗過澡再帶過來?真搞不懂青青為什麼這麼想念這隻臭狗?青青在台北那幾年,想念我有想念這隻狗的一半就好了。」

怡君翻翻白眼,顯出她的不耐。

「我們是來看青青的,不是來跟你討論狗,青青呢?」

「大發!」

是青青的聲音。

( 創作連載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08738796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4 20:54

靑青的孝女觀實在很不值,無法擁有自己的人生,活在她母親希望的模式下。

不過,現代版的「孝女」、「孝子」,養出一堆眼高手低的啃老族,讓人無言。烏雲飄過

如斯(chinaadi) 於 2017-11-26 16:56 回覆:

謝謝童言

真實版的青青跟怡君的故事距離現在大概30年了,那個年代的女孩比較聽父母的話

現代啃老族的確是一堆孝子孝女寵溺的結果,所以我覺得我們這一代老來被子女棄養,沒甚麼好怪的,還不都是自己造成的

童言沒小孩,在我看來是莫大的福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