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毛孩老了
2017/08/01 19:29:25瀏覽11860|回應3|推薦30

【動物浮世繪】王如斯/當毛孩老了

引言:那是個美好的夜晚,月色圓滿而清亮,晚風透著初秋的沁涼,小蛋糕上燭影搖曳。我正幫阿弟過十四歲生日,感謝牠陪伴我這麼久,並希望牠平安快樂,歲歲年年。忽然,砰一聲,阿弟癲癇般倒在地上,無意識地哀鳴幾聲並伴隨尿失禁......


那是個美好的夜晚,月色圓滿而清亮,晚風透著初秋的沁涼,小蛋糕上燭影搖曳。我正幫阿弟過十四歲生日,感謝牠陪伴我這麼久,並希望牠平安快樂,歲歲年年。忽然,砰一聲,阿弟癲癇般倒在地上,無意識地哀鳴幾聲並伴隨尿失禁,一、兩分鐘後醒來,卻像沒事一樣,蛋糕照吃、雞腿照啃,我吞下的卻是恐懼與焦慮。

聽有經驗的狗友說,老狗一旦出現這種類似癲癇症狀,就表示大腦正在退化中,健康將快速惡化,也有可能失智。

人間一年,狗界五到七年,若取中間數六年來算,阿弟十四年等同人的八十多歲,每過一年等於老六歲,生命終站近在咫尺。我知道,照顧老狗主子的苦日子要來了。

走過如歌的青春

果不其然,那晚之後,阿弟的體能快速傾頹。跟大部分的狗一樣,阿弟很喜歡外出散步,而且喜歡一切散步的附加活動,例如和毛朋友在草地上進行百玩不厭的摔角、追逐林子裡的松鼠和鳥,還有最重要的,找個隱密之處上廁所。但,自從牠老了,心臟已無力把血液打到後肢,造成原本就關節炎的後腳更無力,走幾步路就癱下了,這份美麗的回憶恐怕只能在夢裡重現。我曾試著用輔具幫助牠行走,但並不適合爬樓梯,我們住在沒有電梯的五樓,抱不動體形碩大的牠上下樓,只好委屈牠從「小野牛」變成「老阿宅」。

阿弟原本讓我們最驕傲的「絕不在屋子裡大小便」,此時成了最大的煩惱。尿尿牠肯在陽台解決,更重大的「功課」卻因為缺少天時地利人和,曾有五天不解放的紀錄。我不得不把希望寄託在引便劑,結果花五百塊錢買回來的引便劑,把全家熏得暈頭轉向,唯獨阿弟不動如山,最後靠醫生開的軟便劑終於成功解放。

阿弟老了,就像許多老人一樣,無法安睡,半夜常如「卡陰」般,不自覺地在客廳不斷繞圈圈,有時繞大圈圈,有時繞小圈圈,原來這是老狗失智的症狀之一。朋友家的老狗已不認得主人,也許有朝一日,阿弟也會不認得我,但沒關係,我會幫牠記得一切。我將永遠記得十五年前那個隆冬的清晨,我們初次相遇的瞬間,我抱起無家可歸的牠,帶牠走過流奶與蜜的童年美地、如歌的青春、穩健的中年,以及現正凋零的老年。

你是最親愛的家人

或許阿弟已失去當一隻狗的快樂,牠無法外出散步、夜間無法安睡,甚至不能痛快地上廁所,但牠堅毅的生命力,好幾次從重病中死裡逃生。縱然牠行走吃力,但每次家人回來時,牠還是興高采烈地奮力起身迎接,牠還是津津有味地享受每一餐,把碗舔得光潔明亮。這讓我覺得,或許因為深刻又豐盛的愛,讓阿弟捨不得去當小天使,只要牠不放棄,我們有什麼理由去結束牠的生命?

常在網路上看到主人如何幫因年老多病、即將被安樂死的狗度過最後一天,有的狂歡,有的充滿感謝。但我知道,還是不少人因為對安樂死不安,將老狗棄養至收容中心或山上,形成狗狗版《楢山節考》(日本小說,深澤七郎著,敘述日本古代某村落的山林內棄老傳說),任由老狗以哀怨的眼神望著主人快速離去的背影,而無力追趕。這其中可能有著太多的苦衷,沒時間或不知道該怎麼照顧……但,所有生命都有終老之日,毛家長們該去評估自己的照顧條件、跟醫生商量,給老毛孩一個最理想的安排,而非棄之不顧。

阿弟今年已邁向第十五年,身為老毛孩的照顧者,注定愈來愈辛苦,這過程中看不到成長茁壯的希望,只能看著牠愈來愈衰竭,直到成為牠的送行者。然而,牠也早已不是狗,是最親愛的家人啊。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07670247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心疼 ....
2017/08/03 18:02

也很佩服

阿弟的超強生命力

還有妳的超強毅力

 

如斯(chinaadi) 於 2017-08-03 19:46 回覆:

謝謝賈媽

經賈媽這麼一說,我才發現自己的毅力真的很強耶

從照顧媽媽跟阿弟這兩老裡,我學會了堅定跟勇敢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3 09:16

有時夢到 犬子ㄚ篤 老去..

我就心疼得 夢醒 他 10 歲了..

阿 V 

如斯(chinaadi) 於 2017-08-03 19:44 回覆:

謝謝溫哥華

每個生命都有老去的時候

阿篤才10歲,以小型狗來講不算太老

小型狗可以活很久喔!我見過吉娃娃活到20年的

溫哥華不必多慮,就把握當下跟阿篤好好快樂過日子吧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2 10:53
希望如斯的律師兒子可以常常回家幫忙抱阿弟上下樓。阿弟一定很想念外面的玩,躲起來出恭的日子。
如斯(chinaadi) 於 2017-08-03 19:42 回覆:

謝謝AL

現在即使有人把阿弟抱下去,阿弟也走不動了

15年了,等同人類90多歲,大型狗能活到15年不容易

現在只希望阿弟能好好跟我們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