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醜狗變身記
2017/09/21 13:01:43瀏覽820|回應1|推薦26

2017/09/11 12:24:49 聯合報 王如斯

若以世俗審美眼光來看,牠絕對是一隻醜到爆的狗,全身長滿爛瘡,加上天生咬合不正,下牙包上牙,一張臉帶著幾分猙獰。聽山腳下的居民說,牠住在山上的野墳堆裡,這讓牠更不受歡迎,所到之處不是受到喝斥,就是一陣棍棒齊飛,於是牠更加畏縮,生存也就愈發困難。

颱風來襲前,我和朋友一起散步,看見牠倉皇叼著一隻小狗在半山腰跑,可能預知風雨即將來襲,想尋找個安全的避難所。我發現牠又瘦了,自己都沒得吃,還要養孩子,怎麼能不瘦呢?「如果牠肯讓人接近就可以餵牠了。」我說。

朋友說:「與其接近牠,不如接近小狗,小狗出來吃東西,還怕牠會不來?」

但是要如何勾引小狗出來?我想起家裡的狗狗玩具球,一按就發出「嘰糾、嘰糾」的聲音,小狗應該會好奇。

果不其然,「嘰糾」吸引了小狗前來,牠因為跟著小狗也吃到了食物。我們怕驚擾牠,只敢躲在暗處偷看,待母子倆吃飽喝足,再去收拾。

於是,「嘰糾」成了我們之間的暗號。牠因為看到我們對小狗的友善,不再躲避我們,進而開始對我們搖尾巴,肯讓我們餵藥、擦藥;數月後,牠脫胎換骨成一隻漂亮的白色米克斯,接著母子登堂入室,一起住進了朋友家。而那個發出「嘰糾」聲的小球,就成了我送給牠們的「嫁妝」。

兩年過去了,不知牠是否記得在那段艱苦歲月裡,一聲聲的「嘰糾」如何助牠突破恐懼,得到真愛?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08628891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6 18:33
如斯和朋友們計誘小狗和母狗出來的情景,特別溫馨呢!讚啦
如斯(chinaadi) 於 2017-09-29 15:53 回覆:

謝謝童言

那個「幾啾」球球很管用喔!以前我鄰居家的狗叫回家不回家,我也借他這個球把狗騙回家,結果那隻狗從此就不還我球了,他主人只好買了一個新球還我

我想,機啾機啾聲音該是會激起所有狗的好奇跟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