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倆相依
2016/07/29 17:08:03瀏覽774|回應4|推薦30

真實版的阿香跟強強。

左邊是強強,右邊是強強的兒子~東東。父子兩已經在天國團聚了。

2016-07-28 10:41 聯合報 文/王如斯

大大的狗眼在強烈的燈光下看起來淚光閃閃,阿香嘆口氣離開,狗需要的是溫暖的太陽,不是鎂光燈……

倆相依 圖/Noveala

愛上狗界名模

華燈初上,阿香騎著機車去攝影棚送便當,順便進行一場短暫的約會。打扮中性、有點自閉的她,最近忽然春風得意,餐廳同事都懷疑她戀愛了。她不想多作解釋,只是忽然覺得心裡有個關心的對象,是件甜蜜又快樂的事。

阿香約會的對象叫「強強」,認識的地點很不浪漫,在攝影棚的廁所。當時強強正在喝馬桶裡的水,把阿香嚇一大跳,強強可是狗界的名模啊!純種的惠比特犬,聽說全台灣沒幾隻,可惜好狗沒好命,主人強尼沒善待牠,拿牠當搖錢樹。強強拍照時,強尼常只顧著在門口玩牌賭錢,害牠口渴時只好去喝馬桶裡的水。有人笑牠是「喝尿的狗」,甚至還有人上完廁所故意不沖水,叫牠進來喝。領了通告費,強尼就帶著牠四處跑趴,當作把妹利器。

阿香蹲下來,給被綁在角落的強強一碗乾淨的水,強強把頭放在她肩上,濕濕涼涼的狗鼻子在她耳邊發出「咻咻咻」的聲響。她擁著強強,心底對牠說,你一定沒見過陽光、草地、海灘,如果上天願意改變你的命運,我就帶你回南部種有機蔬果……美麗的畫面還沒來得及出現在腦海,強強就被牽去拍照,那是一檔女用風衣的平面廣告,強強在女模身邊當活道具。大大的狗眼在強烈的燈光下看起來淚光閃閃,阿香嘆口氣離開,狗需要的是溫暖的太陽,不是鎂光燈。

就在強強的通告結束,阿香以為再也見不到牠時,強尼忽然出現,告訴阿香,他跟女朋友分手了,強強是女朋友送的,為了避免「睹狗思人」,他想把強強賣了,如果沒人買,就只好「放生」。

結果阿香花錢買了一隻病狗回家伺候。獸醫說,強強的胰臟可能因為亂吃又過勞而產生問題,根本不能再工作了,難怪強尼不要牠。阿香知道自己被騙,但她想:「或許老天爺聽見我的心聲,所以安排我來救強強吧!」阿香有了強強,一人一狗的相處已不是給一碗乾淨的水、摸摸頭、抱一抱就能糊弄過去的,需要完全的照顧,包括吃喝拉撒睡、食衣住行育樂,還有生老病死。

實踐隱藏的夢

為了實踐給強強陽光、草地、海灘的諾言,阿香「被迫」改變生活。她辭去工時長的餐廳工作,改行去送報,一大早送完報後,帶強強去散步;為了支付強強的處方飼料費用,她下午去超市打工;到了晚上,一人一狗在家,強強喜歡把頭枕在阿香的腿上,或咬顆球玩「你丟我撿」;而為了假日去海邊,她特地買輛二手的白色休旅車──他們在海邊吸引不少人的注意,大家都說「帥姐帶帥狗」,這讓他倆走路有風,還加入一個「惠比特家族」。她的世界因強強變得寬廣,開始有了會關心她、幫助她的朋友,大家一起帶著狗上山下海玩,強強不再淚光閃閃。

三千多個日子在平安與歡樂的交錯中流逝,但歲月不是永遠靜好,那天阿香送報時,一個轉身,覺得天旋地轉,從台階摔下來,胳臂摔斷了,原來是舊疾內耳不平衡發作。住院那幾天,她把強強託給朋友照顧。病床上,她想到在飛逝的時間裡,隱藏的疾病會突然發作,那麼隱藏的夢想呢?是否該挖掘出來,努力實現?她曾經許諾要帶強強回南部種有機蔬果呀!

於是,出院後她積極跟久違的家人聯絡,還帶強強回南部好幾趟,強強見到了大小阿姨、舅舅,熱絡地把頭放在每一個人的腿上當作打招呼,兄弟姊妹間的感情再度串連起來,老家再度傳出笑聲。

眼看阿香離夢想愈來愈近,強強卻因年老衰竭去當小天使了。夢想的生活沒了強強,是否還有存在必要?小妹提醒:「一個人也可以完成夢想啊!」

春日的清晨,萬物復甦,她開著那輛老爺白色休旅車南下,車上放著強強的照片,新的人生道路剛剛開始。收音機正播放老歌〈倆相依〉,她又哭又笑地跟著唱:「兩相依,兩相依,只有在睡夢裡。」天上出現一朵白雲,形狀好像弓著身子在玩球的強強,一路相伴。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68105140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3 16:19
有些童星也是日以繼夜的演出
被周遭長輩過度寵愛呵護
在沒有合宜管教下長大誤入歧途
同樣令人唏噓 
如斯(chinaadi) 於 2016-08-25 08:25 回覆:

謝謝多硯坊

因近日小忙,所以慢回,金拍寫!

我覺得表演工作不適合小孩跟動物

因為有表演就有訓練,有訓練就有體罰,有體罰就有虐待

這對小孩跟動物無論心理上跟身體上都是傷害

還有的小童星成名太早,集無數寵愛於一身,一旦進入青春期沒戲可拍,從雲端跌落谷底,問題很多

動物明星失寵就更可憐了!平淡卻快樂的日子是小孩跟小動物最大的幸福。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痕文學 ? !
2016/07/30 14:56
在這 燈火輝煌 的夜裡,沒有人会 .....
懇請不吝賜教?
如斯(chinaadi) 於 2016-07-30 19:26 回覆:

謝謝瞎摸象

謝謝你提到傷痕文學

但我不認為這屬於傷痕文學

這只是一篇小故事,所有生命都有結束之日,所以稱不上傷痕。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30 07:59
人類最好的朋友就是狗

有些人卻連畜生都不如

(五指山上,有好多群被棄的流浪狗)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如斯(chinaadi) 於 2016-07-30 19:22 回覆:

謝謝金大俠

聖經上說:人心詭詐,壞到極處!怒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故事 !
2016/07/29 20:06

人生能有這樣的好伴侶

任何的付出和辛苦  都是一種幸福

(強強腿好長,好帥 ~ 愛你喲!)

   

如斯(chinaadi) 於 2016-07-30 19:20 回覆:

謝謝賈媽

強強這種品種的狗命很苦!在國外被當成賽狗,跑贏是寶,跑輸是垃圾

強強運氣不錯!遇到阿香助他脫離苦海

強強被迫當麻豆的事,讓我想到了動物展演的問題

我主張讓動物回歸自然生活,杜絕一切動物展演(包括培養動物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