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書友會五月份講座 盧雪鄉女士主講 「中華民國的誕生-從美國外交文件來看」
2013/05/06 11:10:00瀏覽586|回應2|推薦37

華府書友會月份講座 盧雪鄉主講

中華民國的誕生-從美國外交文件來看

《華府書友會新聞稿 - 5/6/2013          

華府書友會將於518日下午一點半假雙溪圖書館會議室邀請盧雪鄉中華民國的誕生-從美國外交文件來看」

中華民國成立於191211,是亞洲第一個實行共和立憲制度國家前美國國會圖書館亞洲部館藏主任並兼任代亞洲部館長的盧雪鄉女士,集數年時間深入研究國會圖書館內1840年到1913年間的美國總統手稿文件、美國外交文件、及英文/中文手稿中有關當年孫中山先生如何從無能腐敗的滿清統治之下領導革命志士,在革命的崎嶇長遠的道路上,排除萬難,最後19111010日武昌起義得到成功,並於隔年元旦在南京建立中華民國,而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終於在1913109日得到國際上的承認。

講座精彩可期,歡迎會友同好、舊雨新知共襄盛

講題:中華民國的誕生-從美國外交文件來看

講者:盧雪鄉

時間:2013518(星期六)下午1:302:30

地點:Twinbrook Library(雙溪圖書館)

地址:202 Meadow Hall Drive, Rockville, MD 20851

聯络:金大俠(chin8673@yahoo.com703.291.4201)海崙(wclsweb@gmail.com)

 

講者簡歷盧雪鄉 (Judy S. Lu)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畢業,國立臺灣大學 商學系轉攻中國文學及比較文學,獲香港中文大學學士學位,美國南加州大學圖書管理系碩士學位,喬治華盛頓大學美國法律研究。曾任美國政府財政部、勞工部法律圖書館館長。自1994年以「優異圖書館員」被邀參加美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領導人 才訓練班」,後任職該館亞洲部「中國近代研究」專家。2004年升任為亞洲部館藏主任及亞洲部代理館長等職。著作包括:「從美國外交文件看民國誕生」(中英文版)一書、「香港/從漁村變世界金融中心」、「中國早期移民之社會及法律定位」、「澳門為葡萄牙殖民地史實」、「美國國會圖書館之當代中國研究館藏」及「袁同禮先生與美國國會圖書館」等文。

盧雪鄉女士於2011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隆重推出「從美國外交文件看民國誕生」(The Birth of the First Republic in Asia: As Seen from the U.S. Diplomatic Documents)的中文版深受亞洲研究學者歡迎並鼓勵盧女士岀版英文版英文版在 2012年四月終於面世。英文版剛岀爐,因書內有從未被發現的早期中美關係的珍貴史料文件所以英美多所名校圖書館、美國國會圖書館及其他聯邦政府部門立刻收購館藏。英文版可從 www.amazon.com直接購得。


每月第三個星期六下午固定舉行一次藝文聚會華府書友會,其旨是:「藝靜心、以文友」,一月一次的書友藝文聚會,為華府友好提供知識的、文化的、藝術的、文學心靈盛宴。華府書友會「書卷頻開饗心靈,友朋聚享藝文。」目前的執行團隊是會長(正業不務)金大俠、副會長(業務)海崙秘書長(或雜務)李成蕊會藉長(或總務)LV、財務()黄秉驥顧問:張純瑛、洪越碧;在老幹新枝的團隊組合下,期能為華府的舊雨新知提供耳目一新的心靈滌濾、精神提升,更祈盼會員、會友、同好們共襄盛會,隨時提供建言!華府書友會會費每年25元、永久會員費150元,參與每月演講的非會員酌收五元以貼補場地租金、精美點心等,書友會有了新網址,歡迎多多逛覧指教https://sites.google.com/site/joinwcls/


書友會會員陳詠智教授日致美京<華府書友會>一[4-2013]

書聲書香書一樂  牽老中青輩  遊諸藝文辭章  有幸飄洋開卷在華府
友諒友直友多聞  説京閩粤腔  品乎科技義理  何妨望道論衡於美京


結束後,世界日報的余記者有報導•••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7587754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3/05/10 20:00
哇,這位演講者很特殊,台灣大學 商學系轉攻中國文學及比較文學,獲香港中文大學學士學位。是因為生在香港嗎?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5-11 12:11 回覆:
是特殊,她應該是僑生吧,我猜的!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5-11 12:13 回覆:

她還沒有退休前,曾去拜訪過她的LOC...

http://blog.udn.com/chin8673/5428171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可期!
2013/05/09 13:46

從會長金大俠對盧雪鄉女士的簡介中,

知盧女士著作等身,尤其精研中華民國近代史,

五月十八日的演講一定精彩可期,我們期待著

當日講演內容的登出!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05-11 12:22 回覆:

謝謝笑爹來訪遙相呼應!當日下午3:00到5:00有另一活動(臺灣來的訪問表演團),故將她的時間縮短••••嗚!(她也可以去啦)

本會人力有限,都沒有空自寫活動當日的新聞(•••嗚),有時某些報社的記者會來,就會有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