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趣事
2010/10/26 08:29:07瀏覽856|回應0|推薦3


有人曾說,婚姻是一個環馬戲團(a three
ring circus
:訂婚戒指(engagement
ring
)、結婚戒指wedding ring)、和痛苦suffering。波蘭有一諺語:「女人在婚前哭,男人則在婚後。」

下述故事呼應上述諺語:一名男子在母親墓前祭拜後,他注意到不遠處另一男子跪在一墳前,帶著深沉的悲痛祈禱著,並不斷地重複:「你為什麼要死?你為什麼要死?」該名男子走近他,說:「對不起,先生,我不想干涉你的悲痛隠私,但你如此痛苦是我前所未見。墓裏是誰,使你悼念如此之深?孩子嗎?親人嗎?」

男子抬起頭仔細看了問者,然後回說:「我太太的前夫。」

誠然,婚姻是神聖的,它是上帝在男人和女人之間所創造的第一個合法機。但,有些人,尤其是男性,常愛取笑它、玩弄它。

兩位十年未見的朋友偶然相遇,相約到酒吧共敘分別後的生活瑣事,也發現倆人都已結婚。一說:「我太太是一個天使。」另一位頗感憂傷地評到:「你真幸運,我的仍然活著。」

這引出另一軼事。一對夫婦來到一座許願井前,丈夫傾身向井許了個願,並擲了一枚硬幣入井;妻子也決定如法炮製,但她傾身太過,一個重心不穩,落入井裏而溺斃。丈夫深感震驚,好一會兒後,微笑道:「真靈耶!」

男性名人對此一主題也有話要說。好萊塢喜劇演員喬治.笨死(George Burns說:「我的婚姻是由一名法官證婚的,我真該要求個陪審團才對。」(難怪姓「笨死」,活該!)古代哲人蘇格拉底(Socrates的忠告:「無論如何一定要結婚。如果你娶到一位好妻子,你會很高興;如果你娶到一位壞妻子,你將成為哲學家。」

女人知道她們想要由婚姻中得到什麼。結婚9、離婚7(其中有一婚姻無效)、匈牙利出生的美國女演員莎莎.嘉寶(Zsa Zsa Gabor1917-)曾說:「戀愛中的男人還是不完整的,直到他結婚,然後他就完蛋了。」

英國作家、劇作家貝弗利.尼科爾斯(Beverley Nichols曾說:「婚姻是一本書,第一章是詩篇,其餘各章是散文。」

讀完下述故事後,立即想到吉姆.巴克斯(Jim Backus說過的話:「許多男人的成功是因為他的第一任妻子,他却以他的成功債償第二任妻子。」單身的丹與父親同住並在家族企業裏賣力工作,當發現病重的父親去世後他可以繼承到巨大財富時,他決定要取個妻子一同分享他的財富。

某一晚,在一個投資會議上,他終於遇見一位他所見過的最美麗女人,他對她說:「我雖長普通,但短短幾年,在我的父親死後,我將繼承二千萬美元遺產。」該名美女對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並拿了他的名片。三天後,她成了他的繼母。

 為何已婚男人體重漸增,單身漢却不會呢?單身漢去開冰箱,看不到想要的,就上床了;已婚男人來到床上,看不到想要的,就去開冰箱了。這就是原因。

銀婚週年慶時,丈夫體貼地問妻子:「親愛的,你想去那裏度過我們的週年紀念日?」妻子:「找個我從來沒去過的地方吧!」丈夫想了兩次,說:「廚房?」

來聽些父子間的對話吧!小男孩問:「爸爸,結婚需要多少費用?」父親回:「我不知道,我還在支付中。」

在另一個場合,兒子問爸爸:「這是真的嗎?聽說在非洲某些地區,男人直到他娶妻,才認得他的妻子。」父親報紙都沒有放下,立即回到:「兒子,這種情況發生在每一個國家。」

有一回,妻子叫丈夫去租卷「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丈夫却租了「一條名叫萬達的魚」(A Fish
Called Wanda
回來。當然,免不了一頓抱怨吵架,架吵怨抱過後,妻子告訴丈夫:「你知道嗎?和你結婚時,我真是個傻瓜。」丈夫回答說:「親愛的,但當時我正在戀愛,並沒有注意到。」

結婚十年後,一名男子向朋友透露:「直到我結了婚,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幸福,,為時已晚矣。」難怪,奧斯卡.衛爾德(Oscar Wilde說:「應對單身漢苛以重稅。不然,某些男人比別人更快樂,太不公平了嘛!」

世上真的有天作之合嗎?那麼,僅此一例吧:當上帝讓亞當和夏娃結婚,那可是較理想的婚姻。他沒有聽到她提及她可以結婚的所有男人,她也聽不到他描述他母親的煮菜技術。

最後,請允許我引用愛爾蘭劇作家布倫丹.貝安(Brendan Behan的話:「我認為婚禮比喪禮還要令人難過,婚禮使你想到自己的婚禮。喪禮不會令你想到自己的葬禮,因為它還沒有發生。但婚禮總是讓我哭。」(布倫丹.貝安肯定也是位哲學家。)

      

上述文章原是英文學長孫國鍾Email轉寄來的,趣文佳作的到來,金某正在翻譯離法律文件,翻譯靈感一經啟開,又巧遇英語妙文,就興起翻譯的欲動。篇名是THIS FUNNY
THING CALLED MARRIAGE
,作者Henrylito D. Tacio循序找到作者的Email,取得他的同意,金某就上下其譯了。

最近巧遇呂思慧二回,得知其夫婿鄒秉雄學長患了不算輕的雜症,掉了許多磅、瘦了許多圏。孫國鍾、鄒秉雄與我五、六年前曾在大華府及巴城地區臺灣大學校友會」共事一、二年,一同嘻嘻哈哈、吃吃喝喝、唱唱樂樂、開會籌劃、辦事執行、相處甚歡、相見恨晚。孫學長於二年前得了醫學史上少有、令醫生群棘手的疑難雜症,所幸孫學長福人天相、群醫妙手回春,疑難或許仍存醫史,雜症却已遠離人身。鄒學長家庭和樂、福相天成,學弟在此寫些幽黙趣事,祝他雜症遠離、早日康復。

正巧臺聯會的馬妞轉寄來一篇「婚姻幽黙」金某將其扭轉亁坤、穿針引線一番‧‧‧生活中多笑總是好事

       

婚前,女孩:「婚後我要分擔你所有的困擾、煩惱,以減輕你的負擔。」男孩:「親愛的,妳真體貼,但我並沒有任何煩惱或困擾」。女孩:「哦?那是因為我們還沒結婚的緣故。」

婚後,男孩成了老公。新婚的老公問嬌妻:「如果我父親沒留下巨額財產給我,你會嫁給我嗎?」嬌妻溫柔的答道:「親愛的,不管是誰留下巨額財產給你,我都會嫁給你的。」

婚後多年,老公的幽默感逐漸養成。老婆問老公:你最喜歡我哪一點?是我天使般的美麗臉孔,還是我魔鬼般的性感軀體?夫從臉、身到腳把妻瀏覽了一遍,回道:我最喜歡你的幽默感。」

又過多年,妻子:「死鬼,你在做什麼啊?」丈夫:「沒做什麼。」妻子:「沒做什麼?你翻看我們的結婚證書,足足有一小時了。」丈夫:「我在找它的有效期限。

多年以後,丈夫發現地球上只有德國某些地區的結婚證書含有效期限,終於死心。有一天,妻子感動地說:「結婚多年,你還把我的照片放在你皮夾裡‧‧‧」丈夫:「當煩惱或困擾發生時,不管有多困難,我看著妳照片就能迎刃而解。」妻子更感動:「想不到,我對你有這麼驚人的影響力啊!」丈夫:「是啊!望著妳的照片,我問自己,還有什麼困難比這個來得大的呢?」

最後,我想到了英國出生的美國喜劇演員亨利黑尼Henry“Henny” Youngman1906-1998),黑尼婚姻長達六十多年,夫妻依然鶼鰈情深,是演藝圏中的鳯毛麟角,他曾說:「有人問我是怎樣維持長久婚姻的。其實很簡單,我們每星期去高雅餐館兩次,香醇美食、輕音嫚舞、一點燭光、幾許浪漫。她星期二去,我星期五去。

二零零八年六月十五北維州 》

      

續錄讀者們對初稿的迥響。

讀者甲:「不客觀嘛!是男人觀點。

:「Henrylito D. Tacio金某是男人,男人寫的當然是男人觀點。

讀者甲:「近百分之九十的內容,本姑娘都看過

:「您博學多聞嘛

讀者甲:「都是由Email轉寄來的

:「那就套些Email的専用語...恭喜您『信伴侶』(靠Email聯絡朋友)衆『信知識』Email傳送的資訊消息)豐富『信交』(Email交往)頻繁、『信生活』收取或轉發Email消磨時間的生活滿意

讀者乙:「工作到清晨3點多硬撐著乾澀雙眼拜讀您的流暢文筆、微言義,佩服得五體投地。若非對婚姻大,無法如此客觀透視;若非對婚姻大悟,豈能如此輕鬆詼諧!

金暗忖:「誤把金某當為哲學家?

讀者乙:「我雖然個性爽朗開放,基本上,却是個背負著儒家沉重包袱的傻瓜。一句嫁雞隨雞,嫁狗隨狗』,讓我以爲先生是天。即便大家都叫我女強人,我還是希望先生是我的天!幾十年的婚姻以分開結束,讓我必須面對在我幻想的完美成績單上被擋掉了婚姻』。我花了許多的時間重新找回自己,也對婚姻有了新的看法。

:「願聞其詳」說實在,金某寧願去聞棋花弈草、去閱棋書弈譜

讀者乙:「其實,分開來都是不錯的人,放在一起問題就出來了。人不好嗎?不愛對方嗎?都不是。我常覺得,婚姻制度在21世紀存在許多可被挑戰的地方。它真的是唯一的方式嗎?它到底是幸福還是監牢?多數的現代人都被它的枷鎖捆住。我常年以來的看法是—既然婚姻經公證簽字,幾如合約,爲什麽它沒有截止日?如果婚姻美滿,有截止日也不會有負效果;期至再結一次婚,又有那種愛愛的感覺,多浪漫!如果感情沒了,期至自動無效,彼此不傷感情!當然,小孩、財產諸事,還有待法律配合唄。

:「哈!婚姻證書上的截止日是『今生今世』啦

讀者丙:「老弟,謝謝你一直向我傳送你的和別人的大作,很是受用。做為一名女性讀者,看後除了一笑了之外,還多少有點兒樂禍。其實,能碰上一個好女人或一個壞女人,都不容易。大多數都是像我這種比好人差一點兒、比壞人好許多的。這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上不上下不下的男人。希望男同胞們少一點兒抱怨,好自為之。當然,期望能看到你更多的大作,謝謝!

原來是趙大姐來的Email,與她近十年未見,她可是第一次回本人Email:「除一笑了之外,還能樂禍,趙大姐,您道行可真高啊!是修那一派哲學的?」可能再過十年,她會回另一Email吧!

當然,也收到陳大瑕的陳氏華府評論:「話說金大俠學了“四川變臉”後直如齊天大聖身份一日數變。本大瑕正想著,金某久無音訊(也不過是幾天啦)說不定正躲在那個合唱團做那學舌烏鴉勤練唱功以雪日前受(本大瑕)譏之恥。不料隨即接獲金大俠扔過來的“文彈”(“文旦”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453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