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煙囱眷村情(十二)— 博碩村、鍾家
2014/08/25 10:30:33瀏覽2466|回應18|推薦36

大煙囱眷村情(十二)— 博碩村、鍾家


0.照片編號:61

1.拍攝時間:約民國62

2.拍攝地點:上圖新竹十八尖

3.影中人物:程靜嘉,邢培棟,宋馭群,王慧芸,程良孚,賴拯群。第二排左起: 魏富根,邢培英,莫美菱,宋馭國,賴薇薇。第三排左起: 魏竹芳,宋娟娟,魏琴芳

4.事件與場景:春節時一起去十八尖山遊玩

5.影中物件:

6.事由:

7.何以:

8.故事:

<博士碩士村>  -- 木馬

你能從照片中的這一群小孩看出他們未來的成就嗎?當然不能!因為他們看起來是那麼的憨,憨到不會打架、沒有幫派、沒有太保、沒有太妹,在眾多的眷村中堪數異類。

民國五零年代,我們已上小學初中,因眷村的父親都是軍人,薪俸有限,孩兒眾多要養,難有高尚的娛樂。但是村中的孩子們很能自尋樂子,經常大的帶小的,成群結隊,不是出外打架而是到周邊走走,十八尖山賞景、清大梅園踏青、再不就是到關東橋介壽堂看場二手電影。出遊時總會帶著相機,將拍得的相片娛悅地分享各家惠存,以致任何村裡的人都可一口說出各家的奇聞趣事與生活點滴,若說這村子沒有密秘,不如說它一團和氣。

倒是村中有著兩件事情,足堪為外人道也,一為<罕姓>,二為<讀書風氣>

說到罕姓,鄰居們來自大江南北,太多省籍,各擁鄉音,早年打招呼還得豎起耳朵搭配手語,很多姓氏排百家姓之末。如果爸媽的姓氏皆算,罕姓者有:喻、卜、薛、祝、金、魏、潘、莫、程、文、、梁、等,諸不論祖先為帝王將相或販夫走卒,至少也該源起於五代十國乃至宋元明清。

因為鄉音的洗禮,住在眷村的我們,最大的收益就是在國高中時期,學校裡因為有許多軍中退下轉任教職的老師,滿口鄉音,對早已練就好聽力的眷二代不是問題,但成績的高低與聽力無關,好像還是在自己的努力。有人說大煙囪就像一支文昌筆,筆落處定有人文氣息,其真也好,偽也罷,純樸的村落,自從喻家毛頭(喻名成)考進了台大,村中就有了一個效法的榜樣,讀書便蔚為一股風氣。原來喧嘩的巷子走入寧靜,夜間大門早掩,留一盞盞炯炯的桌燈。當時環境,各家無恆產,亦無田地,家長們總是期盼子女有些學歷好出人頭地。父親常對我們四個兄弟姊說:「生活享受要向下比,讀書求學要向上比。」這兩句話我一直謹記在心。

無論如何,這個村子二十四戶人家,那一群曾經玩在一起的小孩,最終出了二十個碩士,其中八個是博士,學士則不知凡幾,在那個碩士博士不易取得的年代,算是成績非凡,也各自在自己熟悉的領域努力,姑且不談成就如何,至少每個長大的孩子在社會上都循規蹈矩


<博士碩士村>一短文是木馬(小三)為「新竹忠貞新村老照片出版計畫」所寫的,因出版篇幅所限,大夥只能看照片寫短文。記憶濃烈深刻,豈能一短文以蔽之?煙雲過眼,大俠思緒一發不可收拾,加補一文,為大煙囱眷村的歷史多留個註脚,似碎碎唸,就當是狗尾續貂吧!

補充一些我所知道的某一家:鍾家。鍾家的讀書成就,更是不同凡響!

鍾家在村子裡下坡後第四家。家有二男孩,子平、子謀,是相差僅一歲的兄弟二人。村子裡子平、克林(村子下坡後第二家)與我三人同年,是三隻公老虎[註一],三人幼稚園、國小都是同班(忠班),國中時也有兩年是同班。村子裡同屆中還有三隻母老虎,都是信班的,公、母似井水、河水,互不相犯,奇怪的是,公、母也正好分到不同班,呵呵!

鍾伯伯是警察(他之前也是空軍,考上警察後就提早從空軍退伍了[註二]),廣東梅縣人,他的口音,我聽得很吃力呀!鍾媽媽(姓冼)和許多眷村媽媽一樣是家管,她的國語倒挺清晰易懂。鍾家永遠窗明几淨、一塵不染,小時我是不太敢進去的!鍾伯伯、鍾媽媽待人和藹可親、"教子甚嚴"(鍾家可能教子根本不嚴,而是兄弟倆本性如此、是文曲星再世),自幼子平、子謀就是循規蹈矩的好學生、品學兼優的模範生、溫良恭儉讓的馬英九,制服、衣服也一直是整齊清潔。他倆幾乎不曾出來玩耍的,我很懷疑,他倆竟也是"眷村子弟"!

他倆幾乎不曾出來玩耍是有原因的,弟弟子謀從小氣喘很嚴重,一吹風、流汗,就要氣喘,所以幾乎足不出戶,連升旗都不參加。鍾媽媽子謀照顧得無微不至,也以同樣方式照顧子平,免得被說偏心;國小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子平曾寫下長大後要當醫生,因為可以醫治弟弟的病。國小六年,子平每回考試幾乎都是第一名,國小也以第一名縣長獎畢業!我和克林頑性、個性類似,成績也相當,我是第八名校長獎畢業,克林應該也差不多!在功課上,我一生中只有一次"贏過子平",所以我印象深刻(哈,也永遠記得)•••國小六年級有一回,彭老師在課堂上出了一題數學題,答對的學生可以先行下課,不少同學都試了,都不對(子平也沒有答對),結果,我答時竟對了,好高興,就光榮地先行下課了•••當然,這瑣碎小事不會有人記得吧懷疑?!

子平不僅功課極好、又長得高且帥,他的頭型也好,是自幼側睡睡出來的頭型(不像我是"扁頭"無奈),頭髮理得長短有層次(不像我都是理平頭害羞);子平個性梗直,他老婆在FB上提到他,稱他是"我家的呆頭鵝"大笑,哈,挺傳神的。小學時,子平有個綽號令我終身難忘。六年級時,有同班女同學愛慕他(好,是我猜測的)、以至嘻謔他(肯定是真的),給他取了個綽號"北平瓜子破鐘",也有說是"北平瓜子爛鐘"的,有二個版本大概是因為有二派愛慕的女生,一派主張"破鐘"、一派主張"爛鐘"•••喬不攏呀!?有這麼一陣子,班上女同學背地裡都這麼叫他呢!當然,子平與我是同村子的、同是公的、又有一同穿開檔褲的風光感情,我當然是與子平站在同一陣線,共抵嘻謔!小學六年級女同學取的這綽號,見似冗長又不知所云,但,鍾想成破鐘、子想到瓜子、平聯想到北平,合起來就成了"北平瓜子破鐘",雖冗長、卻也有所指,但,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痩馬,加個,北平瓜子破鐘,倒也絕配呀!小學六女同學們也是文采天成笑

國小畢業去國中(培英)報到注冊時,身為警察的鍾伯伯領著子平、克林、與我一同去報到,並特別要求「這三個小孩請務必分在同一班。」不知是鍾伯伯的警察身分、或是子平成績超好、還是克林與我也還不錯,這三個小孩都到了最好班(一年八班)。當然,初中的課業與國小不同,難度加深,印象中,國一時,我每回月考都是吊在倒數的;國二時,克林、與我到了第二好班(二年十班),子平當然仍在最好班(二年九班);國三時,校方稍稍改變了編班方式,改原先的一班好班(升學班)、成了三班好班,這時我又和子平分到同一好班(15班),克林在另一好班(16班)。

我們國中時,還有一件事值一提;那時每天早晚全校師生要集合在操場朝會、升降旗典禮(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都是如此),朝會時,若剛好是在月考成績公佈後,校方(可能是教務主任)會在朝會場合大聲唸出各班月考成績前三名的同學(公開表揚,更是激發效仿),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我們一屆的鍾子謀,他的名字每一次都被提到,並且每一次月考他幾乎都是全校第一名!猴猴(子謀小時候的小名、綽號[註三]),你太猛了!

考高中時,子平與我順利考上新竹中學(竹中),文曲星會考上,肯定是意料之中;我也考上,肯定是不少人的意料之外,呵呵。髙一時,我讀完了一年、又讀了一年(留級了啦,這肯定是不少人的意料之中,呵呵),結果和子謀同一屆了,子謀考高中時,是以榜首考入竹中(我應沒有記錯),這可是桃、竹、苗的高中聯招,吼猴,你也太猛了吧!

考大學時,子平考上交通大學(就在竹中對面)電子工程系,這是交大的第一志願,甲組中僅比台大四所系的成績低一些;子謀高中時的學業成績,依舊是全校的風雲人物,他以甲組第一名畢業,考大學時,高中台大電機工程系[註四](甲組的第一志願),吼猴,依然勇猛有力好

子平、子謀隨後都在美國名校拿到博士學位;目前,一位在加州聖地牙哥做硏究教學工作,一位在西雅圖微軟工作•••倆人在社會上循規蹈矩外,對人類也有不小貢獻愛你喲!

2014824日於華府》

[註一]:準確點說,"三隻公老虎"中,有一隻是牛尾的;"三隻母老虎"中,有一隻也是牛尾的,還真絕配!

[註二]:鍾伯伯當警察前也是空軍,是映雪(子平的太太)在FB上向我透露的,此文寫成,她也補充了一些我的未知,在此遙謝!映雪也說,子平對"北平瓜子破鐘"的綽號毫無所知,但,「我家的呆頭鵝在四十年之後,忽然發覺曾受女孩仰慕,後悔沒早知道,失去早早有女朋友的良機,一嘆啊!」呵呵。

[註三]子謀小名叫"和和"這是因為鍾媽媽屬意「平和」,想要次子取名為「子和」;但鍾伯伯喜歡「謀」字,報戶口時就直接用了「子謀」。協調之下,小名就叫"和和"了,但是,鍾伯伯、鍾媽媽將"和和"唸成ㄏㄨㄛˇㄏㄨㄛˇ,我卻一直聽成是"吼猴"、"猴猴"‧‧‧一方發音不準確,另一方聽力不敏銳,這就是眷村(又要遙謝映雪補充) 

[註四]我家對面是李家,家中有六個小孩(四男二女),各個成器!李伯伯、李媽媽是在菜市場賣菜的,他倆每天早上二點起床去批發集市批購菜(我常聽到他們板機車起動的聲音),再載到菜市場內去賣,六個小孩常要去市場內幫忙父母。李家老五(綽號阿三)小我三屆,在竹中時,成績平平(班上成績十幾名吧!)高三下學期,李伯伯、李媽媽讓阿三專心拼聯考,不用幚忙市場內的活了。聯考放榜,阿三高中台大電機工程系,震驚全校驚訝(喔、什麼、啥)


[鍾媽媽,大俠10/20/2012攝於新竹老家]

[鍾伯伯,大俠10/20/2012攝於新竹老家]

[梁伯伯、楊叔叔,大俠10/20/2012攝於新竹老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66116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7 20:02

我隨手按了大煙囪的這一集,原本是好奇您與眷村有甚麼關係.

待看到忠貞新村這四個字時,突然頓了一下.我非新竹人,也不住市區,只緣一種好奇心,某日從光復路的店家走路鑽入了狹隘巷道裡想窺個究竟時,發現了這麼個眷村的存在...然,不消幾年,去年經過時竟然已經剷成平地了.

原來金大俠的生長地在於此.

所以跟您打聲招呼,我會花些時間讀一讀這一系列的作品.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8-28 08:11 回覆:
謝謝牛仔3號對我的舊居地有興趣,
其實那一帶眷村極廣:貿易八村、貿易二村、忠貞新村(上忠貞、下忠貞)、功學新村,全連成一片•••現在幾乎不見了,只在記憶中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0 16:50
哇~~鍾氏一族,也是廣東梅縣,500百前是一家 ! 我想。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8-30 21:33 回覆:
嗯~~還都是新竹的、竹中的、台大的•••,200百前是一家 ! 我想。呵呵

又,好久未見阿鍾哥學長發文呀!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要是 ㄤ
2014/08/30 12:35

好,那就別管漢語拼音,

把問題改為:ㄨㄥ,ㄥ和 ㄤ 彼此之間押韻嗎?
(前二者應不是問題,主要是和ㄤ同韻嗎?)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8-30 12:51 回覆:
ㄥ和 ㄤ 沒有押韻吧!

就如,疼ㄊㄥˊ 糖ㄊㄤˊ沒有押韻!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押 ng?
2014/08/29 12:49
  ong = ㄨㄥ      ang = ㄤ
那就再加一個      eng = ㄥ
從漢語拼音來看,這三個都應押 ng 韻吧?  懷疑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8-30 11:57 回覆:
ong 、ang 、eng,此三音有押 g?若沒有,就不可能押 ng 吧?

又,我不太懂漢語拼音,你問此於我,是問道於盲呀!?懷疑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橫產非橫財,呵呵
2014/08/29 06:49

“橫產”已算是產科的術語,  ^..^ 
橫產式為不正胎位之一種。胎體縱軸與母體縱軸交叉成直角或垂直。

另外,請教儒俠,
ong 和 ang 算彼此押韻(ng)嗎?
如果不算,那為什麼不算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8-29 12:16 回覆:
“橫產”•••哈,一字多義,很正常;一詞多義,字面意思、隱喻、衍生意思等,也常有,如此更加豐富了文字的功能,呵呵!

"ong 和 ang 算彼此押韻(ng)嗎?"

"ong 和 ang"是ㄣ和ㄥ嗎?

我對漢語拼音不行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有無限可能
2014/08/28 09:31

的確是。

我又想到了,眷村就像一個團體,有屬於自己的社區文化。你們社區裏有一個或兩個優秀的家庭,大家生活融合,互相影響,所以有了優秀的社區文化。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8-29 12:04 回覆:
"你們社區裏有一個或兩個優秀的家庭,大家生活融合,互相影響,所以有了優秀的社區文化。"•••我們社區是挺"封閉"的,我卻覺得"封閉"倒也有"封閉"的好處,呵呵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8/28 07:31

七言油詩 接得好
那就代儒俠把瑕疵找
(受儒俠影響,現在連寫散句都在找韻腳,病得不輕啊)

各家無橫
是恆產吧 

似啐啐(音脆,cui)
應是閩南語裡的“碎(音歲,sui,)碎唸”?   ^..^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8-28 11:37 回覆:
DoReiMi找得準又好,已更正•••萬分感謝!愛你喲!

當然,若要硬拗,“各家無橫產” 也可通!

我算半個"本省人",閩南語也半通

碎碎唸,寫一半,就成了啐啐唸

啐啐以口來唸,似乎也通

我學台灣名嘴瞎掰胡謅,勿見怪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敏感的話題
2014/08/27 12:06

我個人還有一個感覺,是真是假因人而異。

當年的外省孩子因為語文方面的優勢,父母學歷的優勢,孩子容易出類拔萃,如果書念不好,也許就混幫派,大概是青少年的出風頭方式?本省人相對的,就會稍微自卑一點。這些其實對於孩子的成長無妨的。

現在在大陸,外來人譬如港臺人士比較本地人也顯得有優勢。因為台灣人在兩蔣時代長大的文化薰陶。真是風水輪流轉,人間萬事不就是這樣嗎?

純屬個人的觀點,從來沒有跟別人討論過。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8-28 07:43 回覆:
"當年的外省孩子因為語文方面的優勢,父母學歷的優勢,孩子容易出類拔萃"•••家父是外省人,先母是本省人(台中大甲鎮人•••她有九個兄弟姐妹),我要說說分析本省人亦可,但就概略談談外省人好了!


當年的外省人以職業來分,散落在軍、公、教、黨,以學歷來看,軍人(及其太太)的平均學歷肯定是軍、公、教、黨中最低的;軍人是分階級的,眷村可概分為三等:將官眷村、校尉官眷村、士官眷村;我曾在將官眷村外張望,令我一哇!我們的大煙囪眷村是校尉官眷村,士官眷村又更加簡陋些(王偉忠的眷村就是士官眷村);我覺得眷村父母的學歷就像將官、校尉官、士官一樣,也可概分為三等吧!同屬大煙囪眷村的24戶,有些家的孩子真是出類拔萃、鶴立雞群,有些家的孩子讀書真的是令人搖頭,怎麼說呢?

我的一位顏姓同學,台中清水人,自幼母親過世、父親是農夫,他一路由清水高中、台大土木系、台大硏究所、美國MIT博士、回台當教授,一路出類拔萃,又怎麼說呢?

人生很難說,人生有無限可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眷村
2014/08/27 11:50

說真的,我沒有眷村的朋友,當然我的意思是熟稔,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所以沒有第一手的故事。但是根據我自己年輕時候的觀察,眷村的外省媽媽在大陸的學歷普遍比本省媽媽高。

本省媽媽學歷高的一定是有錢人的日據時代高中學歷。

所以金大俠這個眷村出博士、碩士其實也不奇怪的。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8-27 13:14 回覆:
謝謝珍珠再次回應!

"所以金大俠這個眷村出博士、碩士其實也不奇怪的。"

哈哈

"這個村子二十四戶人家,最終出了二十個碩士,其中八個是博士,學士則不知凡幾,"

我們這個小村子,應該去與別的小眷村、大眷村去比,就知道奇不奇怪了!全台灣的眷村中,要找個平均三戶出個博士的眷村,可不太容易找到吧!?

所以木馬才會寫到"有人說大煙囪就像一支文昌筆,筆落處定有人文氣息,其真也好,偽也罷,"•••哈,我也不知真偽也?!

珍珠11樓有點敏感的話題,非常棒•••時間晚了,我明兒再回妳!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鍾家在村子裡下坡後第四家。家有二男孩,子平、子謀”
2014/08/26 22:41
前有古人鍾子期
今逢子平與子謀
同宗且同“子”字輩

        高山流水覓知音,
     伯牙欣然又鼓琴。  大笑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8-27 11:17 回覆:
高山流水覓知音,

伯牙欣然又鼓琴。  

眷村房舍尋書聲,

鍾氏伯仲坐如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