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煙囱眷村情(十一)—空軍工程聯隊
2014/06/15 12:05:12瀏覽2429|回應20|推薦39

大煙囱眷村情(十一)—空軍工程聯隊

為了「新竹忠貞新村老照片出版計畫」,終於,這是大俠的最後一張"看相片說故事"了!說故事總算大功告成了!喘口氣!拍拍手得意

小源也立即在臉書上總結了這一個月來童年玩伴們在突發召集下臨時編組所展現出的團隊精神與合作無間:「共五十二篇感人故事外加御明珠加值提供二篇總計五十四篇。感謝14位文章提供者囉!只是會不會全部刊登就不知道啦!文章小計如后:


慶松 10篇   小三 9篇    小源 9篇    小良 5篇    俊芬 5篇    明珠 3+2
美菱 2篇    小櫻 2篇    玉梅 2篇    祝媽 1篇    凱莉 1篇    玉書 1
明恩 1篇    凱嬰 1篇」

合作無間,說"無間"也是"無空間上的限制",14位撰文者,有一位在加拿大、三位在美國、十位在台灣分居三個城市。新竹大煙囱眷村元年出生的小源任總司令(第一位女性總司令呀),她藉由臉書,在天涯海角(天涯若比鄰、海角若同村)的童年玩伴立即無時無地、無所遁形呀,她一聲動員令下,各個精神抖擻(怕挨皮鞭啦尖叫,呵呵)、竭智盡力(在塵封已久記憶中腸枯思竭懷疑)、發奮圖文,時限之內圓滿達成任務。另一點該補充的是,每一張相片、一則短文,雖只有一位文者,背後卻有綿密的後勤交替補給網,或提供相片、或辨識人事物、或考證年代、或校稿剔誤等) 。只有飛機、飛官,沒有機場、塔臺,行嗎?


0.入選原因都是空軍工程聯隊的軍官,總得有張"工作證明"吧

0.照片編號:101

1.拍攝時間:約民國60年

2.拍攝地點:施工工地

3.影中人物:左起-邢伯伯、潘琦叔叔

4.事件與場景:二位軍官在工地監工

5.影中物件:三輛工程車

6.事由:估計是邢伯伯的相機照的

7.何以:

8.故事:

內的爸爸們幾乎都是新竹空軍工程聯隊的軍官。部隊也不遠,就在離村子二公里外、公園麗池旁,我們都稱它為"聯隊部"。工程聯隊,顧名思義,就是建築、維護、管理空軍內的工程項目,大至機場的工程(跑道、碉堡、塔臺的設計、發包、施工、監工、驗收、維護)、小至一般的軍營建築等,應有盡有,此張稀有的相片,算是他們的"工作證明"因有軍中工程實務的背景,村中父執輩在軍中退休後,也有機會到相關工程單位繼續為國服務,例如喻伯伯、胡伯伯就到了榮工處,那我就談談家父(金德元)

家父很少提到他的工作(軍事機密?)。他隨任務需要,待過的地方至少有新竹、台中、龍潭、三峽、南港,最後以聯勤北部工程處(南港)上校副處長「外職停役」,轉到花蓮港務局擴建工程處服務,那時我也剛考上成大交管系。我能考上大學,他就很滿意了,所讀科系又與他的工程、運輸有關,他更加高興,父子間的話題才多了些!後來,因緣際遇,他很幸運地轉到台北市捷運局北工程處服務(淡水缐),我也由台大土硏所交通工程組畢業,父子倆的專業領域越走越近,共同話題越來越多。父親於民國851996)年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任內退休,我返台探親時,他與先母還特地帶我去坐捷運淡水缐,家父為我仔細介紹各站特色(特別是劍潭站的設計)、細節考量、施工品質等,我知道,這捷運系統比美國華府的捷運還要棒呢

父親回顧自己的軍旅與公職,由新竹空軍工程聯隊的小軍官,一路還算"仕途順遂",他歸因於運氣好、常有貴人相助,並常提到倪善富伯伯(也是新竹空軍工程聯隊出身的,後來升至少將)等長官與貴人。愚見以為,父親待人誠懇、處事認真、謙沖自、反躬自省,才能屢次深得長官的信任與提攜!他自新竹空軍工程聯隊起,職業生涯都是在工程營造界努力,脚踏實地,奉公職守,為國建設,直至退休。

2/1/2015補記:文中倪善富伯伯的大兒子無意間流覽到敝格,我與倪大哥而有些email往來,故在此作些補充。我的印象中,倪家在光復路旁一條陡坡上去,有院子,紅門。倪伯伯英挺高拔,倪媽媽較矮小,我二姐曾到他們家玩、或幫忙整理些家務,倪伯伯倪媽媽很喜歡她,曾經有意將她納為兒媳婦,呵呵!倪伯伯於20131019日過逝(空軍忠勇報報導如下),臨終除了家人外,唯一通知的就是家父!倪伯伯計畫中的90歲生日,不願張揚,也只有請家父,在倪伯伯公祭前一天,倪家家人為他做了冥誕餐會,也是除了家人和大陸親戚外,只有請家父一起紀念,還特別留了一個位子。倪大哥也任職聯勤總部,和家父一直都有聯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41967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慌
2016/08/22 18:19
我也是工程聯隊退伍的常備士官,潘琦時任第一大隊第三中隊隊長,我一生受惠他很多。他送我到二聯隊的英訓小組專攻英文,到高級班結業。所以我雖只有國中畢業學歷,但比照同等學歷於71年上士退伍後考上大學及研究所,後又通過普考、高考到中央機關任職,一路貴人相扶,於前年退休。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1 23:39
前陣子與家父電話聊天,他提及一點更正、一點意見

一、相片中左邊並不是邢伯伯。

二、怎麼沒有提到他的名字?


故補充於此:家父名字是金德元。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0 13:13
我認識令尊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21 12:32 回覆:
真的呀,謝謝來訪並告知!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13:39

那個好心人士不知道跟金大俠有沒有先交集再消去過?至少我記憶所及的這段時間沒有看到過。

所以金大俠不要胡亂猜,猜出一堆疑團來。

要猜的話,我可以給 clue,他好像也住美國,暱稱是英文名字,縮寫的三個字母。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20 09:12 回覆:
謝謝珍珠提示,我猜成女格友了•••錯很大!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06:42

有好心人士告訴我,我所說的劍潭捷運站其實是圓山捷運站。

我想起來了,劍潭捷運站是去陽明山時候,朋友告訴我的會合地點。

圓山捷運戰是我住在圓山飯店那一次才去過的。

相距時間不遠,我每次坐淡水線一定會看到圓山飯店,所以就搞混了。

Sorry, I confess now。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8 09:40 回覆:
"有好心人士告訴我"•••好心人士,我以交集法、消去法,應可以猜到是哪一位,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問
2014/06/17 17:30

圓山飯店為什麼接駁車只跑劍潭,總有原因吧?

也許是為了停車方便,乘客等接駁車也是有時間表,要排隊的,不是一個人的專用車。

大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7 15:08
我小妹也系出成大交管
後來服務於台北捷運公司
她該稱大俠學長
並稱令尊長官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8 10:05 回覆:
多同學的小妹也是我的小學妹,我們不僅一國、還是一"家"了!呵呵

又,台北捷運比美國華府的捷運還要棒呢!這可是我這"曾經的專家"真實的評論,並不是因為家父、多同學的小妹在那工作的原因哦!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俠您好
2014/06/17 13:08

冠慧說 大俠您聰明

從家父身上 就看出來 往後 您一定很讚

看得出來 大俠 智慧 一直往前    沒停下來喔

喜歡慢慢 讀您的文章

感謝分享 祝福順安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8 10:45 回覆:
謝謝冠慧讚美說

活到老、學到老

人的許多潛力、潛能(hidden talents, untapped potential)都未被開發呀

大俠每天都處在"開發中國家"的狀態中••••呵呵

冠慧也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呢!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總結論
2014/06/16 14:25

有一個如此 好父親 才會今天 很讚的

大俠 聰明才智 佩服 萬分

祝福 順心安 康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7 11:45 回覆:
呵呵,已經是"總結論"了啊?

尚未蓋棺、豈能結論?

我的聰明才智仍在開發中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山飯店
2014/06/16 11:21

飯店的接駁車只跑劍潭捷運站 - 這個不需要懷疑。

我對自己沒有百分之百信心的說法,一定會說是我猜的,好像,者記不清楚之類的。

這個回應可不是爭辯喔!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7 11:39 回覆:
圓山飯店的接駁車是只跑劍潭捷運站

距離圓山飯店最近的捷運站應是圓山捷運站啦

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