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終回顧(2005)
2006/08/04 04:19:06瀏覽806|回應0|推薦2

December 20, 2005                                                                            

各位同學:

            回頭檢視本班雅虎郵件,從六月到十一月幾乎是空白。五月間還是因為維碩得獎最後熱火了一陣。我們正從壯年步入老年,少數人還在追求事業的巔峰,多數人但求持恆或急流湧退。這是個人價值觀調整的結果。調整的幅度與個人的體能狀態息息相關。我的一位研究合夥正是如日中天,國家院士指日可期,於五四英年喪命四期肺癌。這個結局固然可以由他長期吸煙來推衍,但是又如何解釋兩位不抽煙的農化學長相繼發現晚期肺癌?這兩位只比我們早幾屆而且都是休士頓的舊識。年初返台結識的某校理學院院長,謙謙君子,突然心臟衰竭,昏迷不醒,撒手人寰時,距他五十歲生日為期不遠。上周又聞隔鄰癌症中心放射科主任,年方四十二,意氣風發,夫婦倆才購置一百五十萬豪宅,瞬間得知罹患晚期胃癌。這些發生在周遭的事實,讓我對生命的意義再度省思,曾幾何時“面對死亡”卻成了切身的問題。

            四年前開始與一位年輕有為的印裔結晶結構專家合作,出了篇論文在Science期刊上,而且還有數篇準備送審或即將完成的實驗,特意介紹他與我同系的學弟從事三頭合作。今年初解出一個特別P450酵素的晶體結構。孰知印度老狼子野心,利用了學弟的辛勞又獨佔所有的功勞。原本答應做學弟申請專案的共同主研究員,卻背地裡用合作產生的結果去申請他自己的經費。在本人數度斡旋中印度老堅不認錯,只有壯士斷腕,將歷年合作成果全數高參。一度推心置腹的戰友在圓滿達成任務前夕竟突然崩解,使我再次體認“見利忘義,不誠無物”的真意,也讓我重行調整科研合作的取向和態度。

            一個月內三次五級颶風讓我們今年碰上了。兩位由我引薦的輔仁大學醫學院暑期交換學生堅持在Katrina來臨前租車前訪紐奧良,正是他們計劃結束束裝返台的前夕。蠻以為從台灣來見慣了颱風,別人撤離我倒進城。孰知爵士樂沒聽到,座車反叫宵小破壞,最後只得到超級巨蛋球場報到。往後的一週他倆經歷了二人前所未有的劫難。自體育場內向我電話告急,希望儘速接他倆出來。可是全市戒嚴,雖與德大,輔大,休士頓領館,經文處電話不斷,還是不得其門徑。總算靠著兩人自己的智慧和判斷,輾轉緩進三次於週六上午逃離紐城前往達拉斯,也正是本人飛往中國大陸度假的日子。雖然上機前無法再見倆小,也總算放下心中大石。

            除了九六年到過出生地,香港,這還是頭一回走訪中國大陸。九對夫婦組成的旅行團,兩個多禮拜的行程和睦又盡興。此番專功桂,黔,滇西南三省。延著漓江桂林,陽朔卡斯特地貌的明媚風光,貴陽的夜市和高消費看不出“人無三兩銀”的跡象,安順黃菓樹瀑布的雄渾氣勢,水濂洞藏幽隱勝,第一溶洞“龍宮”水石秀麗,但是都不及織金洞的美景令人神魂顛倒。如果您未去過,這是鮮為人知的國寶級景觀。裡頭百分之八十以上活鐘乳石,37米高的擎天一線,60米高的如來佛祖,洞中三寶的霸王盔,霸王鞭,和霸王靴,五彩繽紛的聖誕樹,婀娜多姿的靈芝山,此處特有的捲曲石,寬敞的廣寒宮勝過Carlsbad CavernKing Room。待兩百米寬,五十米高的“大壁畫”壯闊地展現在眼前,直感到雷霆萬鈞的震撼。這大片活鐘乳在洞內燈光的照耀下是如此剔透玲瓏,璀璨奪目,氣度龐勃,真是無出其右的世界瑰寶。此外大理崇聖寺三白塔,古城風光曾是金庸天龍八部的素材;昆明新穎的市區規劃,著名的鮮花市場,鮮花秤斤賣是雲南十八怪之一,雖然此地是世界最大玫瑰外銷批發中心,‘山茶’才是昆明的市花。以石取勝的內外石林,遙望滇池的龍門天險,擁有天下第一長聯〈180字〉中國四大名樓之一的大觀樓,最後以保存少數民族文化的麗江古城作為遊覽行程的高潮。納西族的象形文字是唯一仍在使用具有千年歷史的象形文字。棋盤佈局的古城,處處小橋流水,酒店茶肆。駐足品茗,觀賞老漢族婦女群的民族舞,閒坐別緻劇院靜聆納西古樂,的確賞心悅目,怡情養性。連續劇“玉觀音”就是用這古城做背景。古城附近的木王府有氣宇軒昂的七進大樓,依山而建,景觀特佳。本團十分榮幸能有木府家族的小公主為我等導遊最後數天在麗江的行程。大夥欣喜滿懷轉赴上海,兩天後飛返家門。

            剛剛回家卸下行李,又窮於應付Rita到訪。先將研究室和辦公室防颱工作打點完畢,匆匆返家替換氣急敗壞排隊兩個多小時的母子兩購買木板釘窗戶。父子兵辛苦兩整天才完成鋸切安裝的工作。這時看看新聞發現高速公路上已被上百萬避災群眾擠的動彈不得,甚至為了爭搶加油發生暴行。正巧此時Rita露出些微轉向徵兆,我們也就決定靜觀其變。一向沒有賭運的我,這次倒按對了籌碼,Rita決定臨時偏東直奔Beaumont去也。我們只得到六十英浬的風速,儘管如此仍造成一整天停電。事後看到無數家園遭受Katrina, Rita的摧殘蹂躪,怎能不感激上蒼對我们的特殊照應呢?

            十一月初,二度接受氣功的洗禮,大師天眼診斷,隔空治療再加上練功時的丹田氣動讓我增加練功的信心,也對氣功的科學原理頗感興趣。希望一年後能看出更好的成績。如果您有興趣,歡迎切磋指教。

            最後一件值得記憶的事是我終於找到機會表示對我論文指導教授的謝忱。Palmer教授不但是我研究生時期的老師和論文指導教授,博士後研究時期的上司,德州大學任教時的研究伙伴,同時也是本人一生中在事業生活上的經常顧問。他讓我欽佩的不僅是豐富的知識,明確的判斷,更是他不求名利,專注科研教學的學者風範。在德州醫學院任教近二十年,看多了追名逐利的形形色色,也就最珍惜學術的清純。我十分榮幸的成為經常在Palmer身旁歷史最久的研究生。今年欣逢他七十整壽。暗中與Palmer夫人及兒子連繫選定他們度假前夕在一小型義式餐館為他辦個驚喜派對。出席者僅限於Palmer研究室同仁,家屬,及親近合作友人,提前到達聚會房間來個出奇不意。花了些時間聯繫Palmer國內外舊屬〈包括研究生和超博士〉,收集每人的賀詞,往事記實,新舊照片,剪輯成兩段幻燈展示。一段以“大師的成長”為主題,另一段以“人生七十里程碑”為主題。Palmer教授和夫人在幻燈秀中不時加入注腳和學術界的典故,回答觀眾的問題。加上生日蛋糕和禮物……you know the rest of the story.

            增瑩告訴我今年犯太歲,還給我找了條紅線套在脖子上。可笑我還是學科學的。但是基於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和尊重太座的好意,也快足足帶上一年了。就算它是護身符吧,也算帶我躲過天災人禍,親朋好友均安。所以這一年的總結感想不外個八字訣:知足常樂,心存感激。在這年節前夕以此八字共勉。敬祝

 

新春愉快,萬事如意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ung1105&aid=38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