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惜福-Aug-2003
2006/08/04 04:58:35瀏覽1160|回應1|推薦2

        惜福

                                                九月一日,二零零三年                                          

            幫兒子搬完家,趨車自Austin返回Houston途中,一週來在Wishon Camp (Yosemite National Park)聚會的林林總總逐次浮現在眼前。說老實話此番旅遊最引人入勝的還不是幽森美地的山光水色,倒是本班這一群Cool Women和她們另一半的表現才真讓人津津樂道呢!

            芬華,袁兄早早為大夥兒訂下兩大間營房,臥舖,廁所,廚房,交誼廳,康樂室,球場皆俱;又可划船,滑水,釣魚;距離Yosemite南端進口只有四十哩;每天住營規費僅僅一人十元,可真是度假的好去處。可是加州同學們一個個打退堂鼓,原訂八月十六到二十二的盛會眼看將成為泡影。本人已經計劃獨家行動逕遊Yosemite,幸得加州以外同學的鼎力支持及芬華夫婦堅守訂單,可愛的英迪自挑籌備大任,加州聚會重燃希望。一兩個月的多方連繫,居然參加者又多達二十人。

            十六號下午彬彬一考完MCAT,我們一家三口立即飛往三藩市。十一點到機場,等行李時手機連繫上鄭筱蘋,機場門口匆匆寒暄幾句,筱蘋的哥哥就來迎接。快二十年沒見,真不知該點頭,握手還是擁抱。筱蘋除了增加些許華髮,似乎比印象中高了些。那種樸實清純的氣質讓我想起大學時她沉穩含蓄,方為人師的模樣。再想起去年見到維碩容顏依舊,頭髮漆黑地還勝過本人三分,不禁慊然。筱蘋和增瑩一般想必相夫教子,盡心竭力。被老伴愁白的秀髮還得仰仗“黑蠟”(Highlight)幫忙。增瑩不論天賦或能力都遠在我之上。這數十年來可真屈就她了。趁便在此高呼“太座萬歲”聊表敬意嘍!

            次日到鄭大哥家接筱蘋一起去採買烤肉材料。一陣“血拼”之後,多謝鄭大哥幫忙,連買帶借地材料工具也就齊備了。在公車站接了鄧英平,又讓鄭大哥招待大夥“中”餐。波霸奶茶盡興之後,五人,五箱,五枕頭,五睡袋,五十肩上了一滿車,一路五個鐘頭殺向Wishon Camp。太陽謝幕前下榻營地。熟悉環境,找棵大樹練趟劍指八式養生氣功,也就安然就寢。

            十八日早,我們一行五人直趨Yosemite的橫貫公路:Tioga Road。先停Tuolumne紅木森林,滿以為來回兩英里步行會是悠哉悠哉,連飲水都沒帶,結果差點沒讓大夥都中暑。好在彬彬先回車裡拿水即時趕回幫我解危。正是:紅木蒼松好景次,炎陽高溫壞興緻。在飽灠Olmstead Point Lambert Dome山石之勝,濁足Tenaya Lake之後,大夥才又滌盡萬慮,心(日廣)神怡。黃昏前回到營區,已有芬華,濱洛,英迪,書駰,明德五家人到臨,二十人大會師好不熱鬧。英迪和其他姊妹們早已張羅了滿桌中式菜餚,紅白佳釀。男士,女士,下一代席開三桌。一會兒功夫就熱絡得似久別重逢的一家人。世界大局,家庭龃齬,風光舊事,養生保健,穿著時尚,電腦電玩,各有各的話題。上前擁抱英迪感謝籌備辛勞,順便稱讚她比以前更美麗。孰知此語一出,立即遭女士們抗議。趕緊賠罪。說真格的,本班的CoolWomen就似醇酒一般是愈陳愈香。看官可能說我多吃了兩塊糖,但是這句話絕對在老伴身上應驗。酒足飯飽之後,大伙爭著洗碗,清理剩菜,開會決定次日行程及以下幾日餐飲計畫,農化家庭的亂中有序,合作無間又再次體現。尤其計畫上下兩組征服“冰河景點”步道,人車配合更是計畫得迅速又周密。

            CoolWomen早早準備了稀飯、豆漿、牛奶、咖啡、麵包、小菜,招呼先生和孩子們,又俐落地準備中午的三明治,水果,飲料。八點半準時上路直駛步道起點。四車先放下四人(我和Michael,Chester and Katie)開始這四英哩,上升半個四千呎,不到四小時的途程。前半程沉滯燠熱,蚊蟲追咬;後半程山高谷深,雲淡風清,不時駐足觀賞,捕捉美景,頗有倒吃甘蔗的感覺。到得終點,奇峯異石,瀑布森林的廣角景觀,瞬間讓我忘卻勞頓。另一匹下行人馬也於此時動身反向下步道,我和剩餘人等開車下山至步道起點接他們。到得步道起點,時間尚早,商定由李南海兄一人三車留守,其餘一車先返營地採買及準備當晚烤肉大餐。李兄必須在九十多度高溫熬上好一陣子,真擔心他中暑。犧牲小我,值得欽佩。小鎮超市採買時終於發現居然有人動作比增瑩還快的。我正忙著讀購物單時,明德早已採買齊全,準備結賬。紐約人的快手快腳確是開了眼界。

            這次烤肉大餐的功臣主要倒不是CoolWomen的成員。彬彬(Chester)自採購、醃肉、升火、烤肉全權負責,我這老爹雖略諳廚藝,此番也僅當個下手。兒子同時烤三種不同口味的雞胸,叮囑我絕對不可互混調味料,告訴我如何檢測決定起鍋時刻;又交待香腸一定要烤到末端爆開才可離火,烤salmon不可頻頻翻動,火候要大才能鮮美又潤口。當晚三種肉食佐以烤玉米、生菜沙拉,啤酒、紅白酒,二十吃客皆大歡喜。兒子功不可沒,老爹也與有榮焉。晚間有Michael的幻燈秀精彩介紹了他印度之旅的總總經歷,包括風土、民俗、人物、景觀,而且不時風趣而中肯地回答老爸、老媽們的問題,一附大將風範。

            由於昨天健行傷了幾個人的膝蓋,今天行程大幅減少。上午四輛車探訪Yosemite南端入口的蝴蝶(Mariposa)森林。入公園後換乘大巴士赴目的地,大夥搭上電連車遊覽前後森林,一路享受豔陽微風,導遊解說。變幻無窮的紅木松林景觀,讓我等目不暇給。中途下車,閒散地走一小段步道。仔細瀏覽“巨無霸”六呎直徑的胳臂和在樹洞裡休閒的大公鹿;不同程度的雙胞樹;更有一夫多妻的“齊人”樹。趁便留下個人或團體紀念照註記到此一遊。中午到Wawona Merced River的上源午餐。濱洛以瑜珈柔身,順便傳授兩招。本人也學到一招伸張肩背的絕活,受益匪淺。這會才留意此侏筋骨柔軟,充滿活力。餐畢全體移師岸邊小憩,泡腳。李南海父子率先脫衣下水游泳,Geoffery, Peter, 少亞,彬彬亦先後加入, CoolWomen的要求南海,少亞,Peter三人挺酥胸,吸啤酒肚合拍數禎性感泳裝照片。待大伙充分浸淫大自然後打道回營。到家不過四點,招呼眾人來個排球賽。轉眼間兩邊人馬齊全,逕行開賽。少亞能接能做,滿場飛奔,Michael身高手長,動作敏捷;Alex左衝右突,連接帶殺;彬彬更是威風八面,重砲頻頻;連十一歲的Geoffery也學會了發球和救球。待芬華上陣,接連兩次滾地救球,把彬彬都看傻了眼,賽後直向我们誇讚阿姨勇冠三軍。由於啦啦隊全力支援芬華、彬彬那邊,我和少亞這邊士氣銳減,終於轉勝為敗。排球之後又到康樂室來個乒乓、彈子競技,直到黃昏開飯令下才返回餐廳。

            CoolWomen今晚招待米粉,烤雞、各式小菜就稀飯、下紅白酒。飯後供應白桃、大李和無子西瓜,觥籌交錯自不在話下。序凱兄遵照書駰旨意,連著兩晚又喝下大缽稀飯,隨和得可愛。飯後娛興臨時決定由我們夫婦來個交際舞觀摩。華爾滋、探戈等行動舞步受場地限制不得施展,只得示範森巴,倫巴、吉特巴、洽洽等本人比較不在行的拉丁舞步。即使如此,仍讓大夥見而怯步,紛紛溜走,唯獨書駰、英迪、芬華、少亞興緻勃勃,跟著我們來回演練基本步法,尤其後兩人堅持到底,精神可佳。

            二十一號的重點是Yosemite Valley。八點半出發前往“新娘面沙”瀑。自停車場到觀瀑景點不過幾分鐘腳程。能跑能跳的人繼續上到瀑布下池,Michael, Katie Alex進一步攀登到霧氣瀰漫的上池。少亞擔心三小安全也在稍後尋路而上。不想失去連絡,獨個高據山腰好一陣子,才無可奈何地下來。殊不知三小早已尋路下山。到得Curry Village先行進食CoolWomen準備的便餐水果和零嘴,然後搭巴士赴“快樂島”步道起點,一探“青春”(Vernal)瀑、翠玉池(Emerald Pool)和內華達瀑。由於過了渡橋景點之後是一路陡峭石級上達青春瀑,半數在渡橋折返。我等到達瀑布下端水池又逢細雨霏霏,分不清是雨水還是瀑布水氣。一會兒太陽露臉,又讓我捕捉了彩虹美景。由此上到瀑布懸崖口是更陡的石級。增瑩、筱蘋、芬華等人決定打住。CoolWomen中只有濱洛、書駰到達崖口,耐力可佩。自此到翠玉池不過幾步路,池水清澈但不及想像中的碧綠。倒是上源岩石長坡真是嬉戲滑水的好地方。我和少亞踩著石頭走向湖心,庻忽間內華達瀑儘入眼簾。此情此景頓感此行不虛。巴士回到Curry Village分成兩組進餐。一伙吃比薩餅加沙拉,另一伙享用每人十一元的自助餐。進餐廳時,發現丁立平兄使用老人卡,不覺間發現本人再過兩三年也要加盟“長”字輩了。這是唯一一餐不是出自CoolWomen之手,選擇樣數雖多,但風味卻望塵莫及。經書駰推薦,大夥決定返營前至Yosemite Village看日落及在橋上全體合照。時機也真趕巧,背景中的“半頂”入鏡時正是日落前的迴光返照。

這也是頭一回夜幕低垂才返營。回到營區,歇腿伸腰,飲酒談笑。有頃,年輕一代居然結伴向上一代致謝,同時邀請我們在離營前夕與他們一起玩一個Mafia的遊戲。上一代欣然同意。Michael講解遊戲規則後,主持發給每人暗牌一張。少數持“后”牌者為Mafia,其它為村民。Mafia夜出晝伏,互通聲氣,暗殺村民。村民要從死者及村民集會討論中想法揪出Mafia嫌犯就地正法。嫌犯處決前盡力申辯,訴諸公決。殺對殺錯,由死者掀牌驗證。就在這般爾虞我詐,正邪不分的懸疑氛圍中,人人自危,頻頻錯殺。其間Mafia們聲東擊西,裝神弄鬼,大義滅親,暗渡陳倉,無所不用其極。真應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多半都是Mafia得勝。本人四次做村民,兩次遭Mafia毒手,兩次卻冤死於自家村民手上。尤其最後一局本人百口莫辯,被同胞一致誤解,含恨九泉,天可見憐。遊戲一直玩到午夜,大夥才依依不捨的回房就寢。

次晨睡眼惺忪地用完早餐,八點正向後走的同學告別,我們一家,筱蘋,英平五人原車返舊金山。中午到毛仁漪家。仁漪和女兒Stefanie立刻笑臉相迎,官慧珍及一雙兒女已經到達。仁漪招呼管家為我們下鮮肉餛吞,佐以包子、小菜,親切可口。不一會,姜庸,譚國華一同來臨。大家暢聲談笑,吵醒了高臥隆中的林源浩。林兄一臉滿足的笑容,頻頻點頭打招呼,給人彌勒佛似的親切感。正熱鬧寒暄的當兒,丁立平,楊英迪也出現了。蔣淑嫻最後獨自現身。英迪一見淑嫻真是非同小可,像是久別失散的親人,大叫一聲然後抱個滿懷。我趕緊取出錄影機請她倆再演練幾次。她們可是興起,連做數回下來弄得聲淚具下,聽聞中‘楊毛蔣”交情匪淺,可見一般。英迪驕傲地向大夥宣佈這些天準備了十餐每人才耗費三十元,真划算。全體同學家屬在門前合照後,我和彬彬,筱蘋先行踏上歸途。對我們三人,加州行是落幕了,可是以下兩天十一位同學及家屬的熱鬧聚會才剛要開始呢!

            不知不覺間,已車行到十號州際公路,離休士頓不過一小時車程,居然毫無倦意。回憶那幾天裡CoolWomen及家屬們讓每一個人歡樂滿懷,心裡禁不住充滿感激。老天給我這個福氣,把這一群可喜可愛的兩代歡聚一次,兩次‧‧‧‧‧‧無數回。那些天來回營區和Yosemite Park多次車程不短,每趟必有數位CoolWomen同車,樂得傾聽各家夫妻相處之道。感謝英迪以佛道指點齊家之路,相敬如賓,不亦善哉!又聞各位如何做孝子孝女,潛移默化;如何計劃生活,充實情趣;再加入些夫妻間的奇聞軼事,真個絕無冷場。這次與會的CoolWoman是各具特質:

仁漪:聰明絕頂,笑聲豪放,樂於助人,下一世的電腦奇葩;

芬華:多才多藝,笑容可掬,愛好學習,運動天賦,典型的孝子孝女;

筱蘋:沉穩內斂,默默耕耘,幕後英雄;

阿官:不急不徐,精準家計,才貌雙全;

小譚:平易近人,穿著時尚,理財有道;

書駰:貴婦人的美麗,好朋友的誠懇,大男人的乾脆;

英迪:天真自然,熱情奔放,率直可親,豁達人生;

增瑩:條理明析,巨細瀰遺,刀子嘴、豆腐心,才能兼備;

明德:豔麗自持,熱心公益,即說即做,敢做敢說,駕車好手的New Yoker

濱洛:彩虹般的笑容,緞帶似的身軀,謙虛中有堅持,雜亂間自成理,

            Nature/Nurture並重;

英平:超人的記憶,既能處變不驚,又能處驚不變,益壽延年,想當然耳;

淑嫻:嫻淑可人,鶯聲燕語,富貴常青,福運天成;

再看CoolWomen的另一半:

林源浩的誠摯無偽;袁尚貫,李南海的風趣幽默,博古通今;張少亞的妙語如珠,精力無窮,積極參與;李序凱的見識卓越,侃侃而談,不卑不亢;加上最佳聽眾丁立平,偶發數語,字字珠磯;每一位又都是同學會的支持者和忠實的參與者。沒有

CoolWomen和她們另一半的團隊精神,同學會無法愈來愈興旺。如今連我們的下一代也共同響應,明年底三十年同學會想必盛況空前。

            本人何等福氣能與CoolWomen相識近三十年,除了感謝和珍惜,還有什麼苛求?在下還要感謝各位的是讓我發現了兒子更多可愛之處。父子倆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對牌。我總認為他四體不勤,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沒有生活歷練,缺乏志向;花費太多時間在電腦上玩遊戲和聊天,以至課業成績平平。又怪老伴過度孝敬兒子,和增瑩之間多次爭執管教方式。彬彬則認為我要求太高,對他從來很少稱讚,而且覺得我除了工作還是工作,沒有其它的生活,他似乎放棄了取悅於我的勇氣和興趣。我是如此吝惜對他的讚美,儘管他在校一直是全勤;開車從未拿過罰單;對人一向誠實無欺;勤練身體不染惡習;待人和氣注意穿著,我總認為這是他做人該有的基本行為,或是因為年輕人過分重視外表的結果。如今看來也未必如此。我既然能誇獎別人的孩子有這些表現,為何不能稱讚自己的孩子?這些天來看他待人接物比我得體,身體健壯,球技精湛,一手包辦烤肉的本事比起老爸年輕時尤有過之。想著想著已經到家。小狗Chip的歡喜跳躍,更讓我欣喜盈懷。自然地拿起電話撥兒子的手機,沒人接,留言錄音響起。我留下了這一段:彬彬,這是爸爸,我已經到家。這次很高興我們一家能去加州玩。爸爸在你身上看到一些以前沒有留意的好德行。我非常驕傲有你這個兒子。希望以後有更多機會讓我們在一起。記住,爸爸愛你。掛了電話,陣陣暖意浮上心頭,這還是頭一遭讓他知道老爸以他為榮呢!

**後記:再度感謝芬華,袁兄為我們租借如此理想的營區,更感激CoolWomen和家屬們的參加並帶來無比的歡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ung1105&aid=382775

 回應文章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你!你作的真好
2006/08/25 23:56
蔡博士你好,

你的文章寫的真好,
雖然有點長.....

看到最後父親給兒子的電話留言,
Amy感動的淚流不止,
相信彬彬一定也會感動.

他的老爸練氣功後,在改變,在進步,
你不再是心中,只有工作的大博士,
你的眼睛,看得到他的優秀.

相信,這是你第一次願意稱贊兒子,

恭喜你!你作的真好,
下次和兒子見面時,希望你能伸出大手,
給他一個擁抱好嗎?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