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日記﹙三﹚二則記實
2012/01/22 00:33:51瀏覽452|回應4|推薦59

日常生活中難免碰到瑣碎的小事靜待或急需解決,譬如水龍頭漏水、燈泡壞掉、電器類用品故障…等等,一般在遇到這種情況下多會找水電工到家裝修或送檢、換新,也是啦!留一口飯給人家吃,千萬別像我凡事想DIY,非得遇上瓶頸難以勝任時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肯轉手他人。不過這樣的個性也有其好處,所謂「窮則變、變則通」,經常因為需要而搞出了創意,甚至還能算是一種小小的發明,有時候被逼得非要涉獵相關的資訊及技術不可,於是無形中乃造就了另一番成就感,雖微不足道,但在虛晃的人生道路上其滿足感亦可聊勝於無,差堪彌補求大有之虛榮心力有未逮,退而求芝麻小之於萬分之一,哎!得了,要不請您告訴我:吾還能何去何從乎?

    人類因需要才發明,有發明便能導致進步,這點說來日本人做得很到位,有時候我看電視報導,瞧他們甚至精緻連一般人難注意到的小東西都可以造出別緻的功能和用途,令人不得不佩服的確是有些小聰明,島國人的心態狹隘中存在細膩和巧思,足可供我們學習的啦!

我因經常DIY,所以為了需要必得稍微動動腦筋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其實不單是我而已,任何人只要肯用腦一樣可以成為發明家﹚我估且舉兩個簡單的創意實例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

﹙因應需要﹚:我的住房是大厦挑高型的,好處是可充份利用作為夾層隔間,客廳的區域部份則開放不讓空間有壓迫感,可問題卻來了,吊燈從頂到地足足有四公尺高,五個省電燈泡總會輪流壞掉吧!屆時該怎麼換?你勢非得先找一架登高梯而後方能竟事,這個時侯俺就懂得要動動腦筋了。

﹙解決辦法﹚:找根長度搆得到吊燈的水電用PVC管子,中間不是鏤空嗎?正好家用的塑膠製小漏斗短管可以穿紮得實實的,斗盤大小也符合燈泡的圓徑,我只須在上面鋪上一張止滑墊,如此則燈泡要取下或旋上就變成一項輕而易舉的動作了。

※樣式請參上之附圖

    另外一個創意是為房車內裝置的雨傘筒:

﹙因應需要﹚:每遇到下雨天要是多載了老婆或其他人總要多出一兩把雨傘,這時候會苦惱帶進來的雨水滴得地板濕漉漉的一片。

﹙解決辦法﹚:自製能伸縮之筒架至少可以插進兩支雨傘大小的,筒身並用鐵絲做成掛鈎插在椅背的置物袋口之上沿,既方便將傘插入或取出,筒內的積水也容易清除。

    現在回歸到敍述的本文主題:前些日發現廚台的水龍頭開始滴水,顯然止水閥的橡膠因年久產生鈣化的現象,原先我是想待到較有空閒時做處理,麻煩一點是臨出門前我都得使盡吃奶力拴到完全不漏滴為止﹙奇的是,每再開的話原先付出的勞力便要全毀了﹚這一天大慨使出的力道過於猛烈,意外竟將龍頭給栓爆掉開,剎時間水的高壓冲到我的面門,衝得幾乎喘不過氣來,還連續嗆咳不能停止,最糟糕的是,我一時間實在堵不住它那噴射出來的強大水柱勁道,如是奮戰不懈持續竟達十數分鐘之久,等同說我就這樣被凌虐那麼長的時間,好不容易將舊的龍頭再重新栓上去,此時已至完全精疲力盡再加全身成落湯雞的狼狽模樣,幸虧當時老婆不在家,省得她肯定要被嚇出魂魄,至少我也逃過多一項此後被她引為嘲弄的話題。

    這事逼得我必須提前解決,由於是頭一回遭遇,才驚覺必須了解水電總開關所在的重要性,其攸關住宅安全的問題確實是輕忽不得,於是我趕緊上頂樓找了好半天並關掉水錶的總閥,接著即刻到水電材料行購買新的水龍頭並且換裝完成。

                                                

前不久媒體報導:有人開車時不經意的多按了一下喇叭竟慘遭到痛毆的命運,這事我也有感,很奇怪,我本能的意識同樣厭惡被無端亂按喇叭時會挑起情緒性的反應,差別在於我不會控制不住出口幹譙或跑出去揍人一頓,真的搞不好如此一來我反要被人揍扁了也說不定。大凡碰到類似狀況時我明顯的會將車速減慢,然後搖下車窗伸出手作勢招呼後面車的駕駛人,要他:「超吧!別煩我,還按個什麼勁?」表現動作上則是賣力的揮舞,一是藉以發洩不滿情緒,二是讓路讓「賢」的意思表示,實際幹譙在心:「倒了八輩子霉我,竟讓你跟在我的屁股後頭…」有一回這種不爽的情緒被後面開車的人給感覺到了,超車過後偏巧碰上紅燈必須停等,我適巧隨後捱在他的右手邊,他搖下窗對著我衝出一句話:「怎麽樣?我按你喇叭很不爽是喔!」轉頭瞧見是位年青人,我不慍不火笑著其實是不屑的口吻對他說:「不會啊!您多疑了,但是奉勸趕急也犯不著拼命按喇叭拿人出氣吧!不就是讓路給你唄,換成如果是我同樣的舉止對你,兄弟!恐怕結果會不太一樣吧!」登時見他的表情一陣錯愕,馬上把窗搖上隔絕與我面對,估計仍算是位懂得自省的人。

誰說這不是很邪門嗎?好些人一坐上駕駛座就好像掉了魂換個人似的,既暴燥易怒又常會失去理性,不諱言包括我也患同樣的毛病,否則怎會被多按兩聲喇叭就激起無名之火呢?真的是有深切做自我檢討的空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6051755

 回應文章

小容無緣再見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敢呀
2012/01/22 22:08

人家搖下窗

看你這壯牛

他們敢呀不要命啦

不過老仔兄修養一級棒

好 現在有的人無事愛生非

平安好 不理他們

祝福你  幸福健康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1-22 23:24 回覆:
老哥,我的確是條牛——蝸牛,一擊便粉身碎骨。一老何或金龍兄還差不多,有他們其中之一伴著,我肯定聲嗽卡大。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1/22 18:05
祝福老仔
龍年飛騰掛高燈
日日開心
天天平安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1-22 21:13 回覆:
黑月處寰宇一處未知的點,總傳來聲聲「遙遠的問候」,那裡一樣有龍的圖騰?還是真正有龍的存在?日日、天天…開心和平安…似乎與地球村的中國語相似詞有極度的雷同。既如此,咱是相通的,嘀嘀答答…回應同樣的訊號,收到請回答。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
2012/01/22 11:46

您是會過生活的人

日子可以創造樂趣

出門也是生活學習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1-22 20:53 回覆:
除夕夜的感覺就像是剛從尾班車下來,才看著車的尾影逐漸遠去,抬頭天剛初透,每位乘客都正在起步,卻欲轉投的目標大家都不一樣吧,誰還去管他們呢!我連自己都在徬徨著,也許先吃完早餐了再說…請問靈婆,您呢?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得好啊
2012/01/22 09:37

老仔哥的態度是對的,忍一時之氣,可以省去多少無謂的麻煩,,

看看社會版的新聞,那些只為了超速度的快感而惹來的禍事每天

有多少,值得嗎? 來來來,氣已經消了唄?異色請您去碧潭喝下午茶——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1-22 10:59 回覆:

哈哈!莫非空夢?揉揉眼,真的白紙黑字耶:「異色請你碧潭喝下午茶」明知未必成真,想像一下聊勝於無。謝啦!能若實是幻與心儀才女作家一晌共處,吾願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