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口粗俗、幹譙連連——﹙台語對嗆錄﹚
2011/12/24 00:01:48瀏覽6030|回應7|推薦55

底層未經潤飾的語言您應該時有聽聞,多在辱罵叫囂的時候出口成髒,無奈那是您不能制止的,有人美其曰具鄉土語言色彩,但衍於人際關係間則實不可取,盡是突顯不學草莽、有道德修養瑕疵而已。以下我試用文字模擬表達,您或許不習慣,也許耳濡目染一貫的很自然,可以唸出聲來體驗一下如此該或不該。但奉勸「絕對」修身養性的人最好閃一邊去,如此這般非哪門子的匡正社會道德良俗所該為,但咱今既暫且自詡是文字工作者,有揭開諸多社會各個階層面現象的衝動,藉引以作反向的思考:在您憤忿填膺意欲衝出粗俗語言時,是否考慮會引發更大的摩擦甚至於難以善了,故於此,類我葷素不拘者尚且可以同流合汚一下,否則請「非禮勿視」,謹致善意的提醒。

                                                                                               

《豬槽內逗豬母,無參小路用》——全文台語音腔發聲

「這雨嘸知要落到嘀噹時?秀仔!妳撥一個工替我去對面柑仔店扞一矸晃頭仔註:米酒統稱,這款天氣寒又擱溼氣帶重,上適合啜一杯蓋贊。嗯!阿妳是有聽我講無?還站惦彼一塊人結槌槌,目睭若靑仔欉叩叩看我要吃屎是否?還唔趕緊去講…」

「灌、灌,一工到晚單單知影灌肚猴,灌乎去死無人要睬你。米甕無米你敢會嘸知?也袂想趕緊去找事頭做,歸工唔是搏就是飲,柑仔店陳舍已經賖欠伊麥少錢啊捏,時到除了剝皮還有啥通還人?死郎碰短命的嘸知天地幾斤重…」

「噯噯!妳嘛好啊!叫妳賖一罐酒,絮絮唸一托拉庫,妳又擱欠皮疼是唔是呀?」

秀仔嘸情嘸願歸面臭嘟嘟舉一支雨傘晃啊晃的就出門去對面柑仔店,隔一時袸看伊兩手空空偎頭又走倒返來…

「人陳舍無要乎你擱繼續欠錢啊啦!伊講前帳兩千寡摳咱已經欠歸半年,加減嘛要佮伊小清咧,厝邊是厝邊,人有某有子總要賺錢飼怹,小本的生意大家要互相體諒,有借有還彼才是真道理,伊叫我甲你講:歹勢啦!勸你酒減飲淡薄有卡好,人嘛是一片好意。」

X破怹祖嬤哩!六月卦菜假好心,伊真正按呢講?彼夠袂曉顧人的面子哦,您爸今仔日無找伊算帳我王姓卻抓倒頭裁,秀仔!灶腳菜刀替我舉出來,七月半鴨仔你嘸知死活,好!絕對愛乎你知影我雄仔嘸是彼好欺負的,要變面誰驚將你腹肚扎一孔。」

「好阿啦!免惦這在躍武揚威,豬槽內逗豬母卡傲啦,你有存啥?燒輸你敢站怹店口大聲小聲喊看覓,麥乎厝邊頭尾撇咀偷笑你肖耶、唔知通見笑,續落偷偷擱放一隻狗甲你咬,若無按呢我才跪惦你面頭前替你洗腳,摻連續叫你阿爸、阿爸叫一百聲…」

「阿您查某人嘜在挵狗相咬啦!我代誌免妳管,您尪面底皮乎人踩惦土腳底踏,妳卻顛倒替伊講話,啥?伊是妳客兄是唔是?」

「你這款人夠無良心,唔驚雷公親出門乎車撞,這話你講會出咀?…啊!啊!你正經出手扑我,我甲你拼…好!你試看覓,有才條甲阮扑扑死卡鬼氣,哇!阮毋想要活啊啦!嗚…救人喔!這兒有人扑死人囉!…」

兩尪某肆常寃家也唔是頭一擺,厝邊隔壁已經當作三頓在聽,唔過慘了,這回聽起來秀仔出聲樣好親像乎扑甲不止亞吃力咧?緊哦!緊去打110抑是113,啊!鬼氣119啦!救人若扑火,袂當擱再托滴囉!…

                                                                                              

《狗對吠,裝腔並作勢》                       

﹙本章節故事褐色字部份為台語發音﹚                       

這街是電腦及附屬相關產品販售的集中市場,沿人行磚道邊規劃都是紅線禁止臨時停車區,注意喔!是連臨時停一下下都不准的,時不時的還有托吊車、違規告發開單的巡查員等來來回回在查緝,耶!「嚴官府出猴賊」你們查勤快執法又嚴,俺開車的長就兩隻眼睛是幹啥用的?滴不溜地就邊在商家辦事情邊蹦緊神經眈眈環看著當中,一有風吹草動不怕讓你們犯意得逞,如此三五分鐘而已,如果中規中矩的找停車位待停好車再徒步走過來那真好生的麻煩喲!余不得已也。

    一輛小貨車許是辦完事正從路邊慢慢地切出來,在它車後緊尾隨著一部轎車,大慨是躬逢其巧吧,待小貨車完全離格後轎車駕駛人馬上卡位,他前進、後退,再一個前進、後退並導正方向盤,動作還蠻乾脆琍索的,估計是位年靑人。

這時候見在他的左前一步距離外還有一部轎車也正在恭侯,匆匆下得車來的仍是位年靑人,只瞧見他快步走過來伸手朝剛剛停好車準備搖上窗的那部車敲了敲兩下,一張臉是臭臭的:「老大耶!啊你咁無看到我排列在等,按呢腳手這敏一聲就甲我岔入去,你咁袂歹勢嘎?

拜託!誰有看到你置在頭前排列?擱再講,這兒大家隴嘛違規停車,先佔的人先贏啦!算你卡衰,小等我三分鐘我揑呢出來會使嘜?歹勢厚。說完即將遙控器一按上鎖,便頭回也不回的遛進跟前的一家店鋪。

再出來時果然是三分鐘而已,卻見方才和他有些許小過節的轎車平行緊挨著他的車子,可想而知那是冲著他而如此擺置的,故意叼難不讓他能駛離出車輛。

惡質哇!這厮音ㄕㄡˋ」嘴巴唸著並環視四周圍,果然方才那位B年青人出現了,遙遙指著A年靑人說:「你唔好開車門甲我車劃著,刮傷痕要你賠。

兄弟你夠橫喔!按算不要乎我出去就對,若按呢是你逼我不得不採取特別手段囉!」邊說邊拿出手機作勢要撥打:「你是要我撂兄弟抑是叫警察來解決?

看起來劍拔弩張有擴大事端的跡象,周圍群衆這時候將目光聚焦靜候進一步發展,氣芬頓時凝結住了。這個時候一位中年男子走到A青年旁邊並伸手按壓住他的手機:「免卡啦!我叫伊將車開走,無代誌,大家省事事省,你惦惦也嘜擱加講話,擱囉嗦大家就真歹看面。

奧賽捏!我咁無甲伊參詳借三分鐘?是伊興惹事端的嘛!

哭飫啊!叫你惦惦卡無蠓啦!」轉頭招手對向B青年,似乎示意他趕緊將車開走給讓步的意思,B青年頹著身子無意無意的走過來,並且開關車門都是重重的碰撞聲響,顯然內心有極大的不爽,猜測和中年男倆應該是同夥的。

這段路邊插曲就這麼結了,沒打架也沒召警,旁觀者眾大家都一致的鬆了口氣。是不是當事的三人分了兩個敵對營,都在裝腔作勢替自己找個台階下,畢竟都明白事情豁開了誰也佔不到任何好處,剩的是不知所以然的面底皮問題在互槓而已,唯口氣脫不了的各要掛根葱,他們心中肯定是非常清楚滴,不過老仔卻有感而言云:「何必呢!真是無聊。」

                                                                                               

《俠客PK嫖客》——節錄

此項辯論之精華係取材自新聞報導,全場難免會有疏漏的地方。褐色字部份為夾雜之國語發音。

陳:「今仔日這是本土台灣軍要來對決中國的馬家軍,咱就是要甲中國的馬家軍殲滅在咱高雄這個民主聖地…」

邱:「我應該叫做揭弊天王,今天就是一場也不是什麼爆料天王對復仇王子,我說今天就是俠客對抗嫖客嘛!

陳:「俠客對嫖客這句話真正是賣賤笑,你做補習班老師的時拵,結果去睏到你的學生仔,還擱甲你的大某鬧離婚擱加告…」

邱:「袂使出去凱查某啦!一凱兩凱三凱有妮可擱有別人,你按呢做咁對?要凱查某時拵堵到甲你某同面的擱吵要退貨。…伊凱查某哄抓到,伊嘛走去神明面頭前咒詛喔!伊講我陳XX若凱查某就退選,啊按怎嘸退?…」

陳:「你的看板擱好意思寫要為人民討公道,要主持正義,真正是賣賤笑。…到底你的身份證、你的護照頂頭有戴假頭毛無?咱法令有規定喔!你攝相是袂當戴假頭鬃揑,啊若講公務人員唔知影去乎你欺騙,乎你矇騙,按呢是牽連法律的問題揑,這是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揑…」 

邱:「咱話講返來原來的問題啦!你今仔日隴一直無回答,我第一分鐘就問你囉!你講要還台灣人民在海外的12.7億,這筆錢到底是要還嘸還啦!我小等出去要對我的民眾交待啊!怹講邱毅你英雄啊!你甲陳XX辯論,要甲討這筆錢呀!…」

陳:「謝XX前院長在電台裡講,講你家己爆你爸母的料,講你的老爸風流,講你老母受到家暴,我真正無法度了解,為啥米你竟然要公開爆家己爸母的料?」

邱:「種生就是種生,種生卡按怎講就是種生話,你連這種白賊話也敢講,你唔驚乎雷公摃死,無定小等下就乎雷公摃死,你唔驚妮可闖出來?…謝XX嘛是種生,公開講啥?講阮爸爸風流加阮媽媽家暴所以送病院,我甲你講喔!阮媽媽今仔在急救,伊若有出啥米代誌,你兩個畜生我真正加你算帳算夠底…」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5960308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11/12/27 13:13

精采 讀書人斯文掃地

讀書人就是這樣辯論賽

您的台語文造詣很不錯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2-27 21:56 回覆:
靈婆過獎了,不過說真格的,台語要轉化為文字的確需先經過一番琢磨,音和義能兼顧最好,不得已則只能考慮讓讀者唸起來心領神會,畢竟它只能算是一種方言而已,某些字彙更且可以追朔到古文字方面,那就成其為一項很艱難的工作了。

墨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
2011/12/26 20:46
消消火!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2-26 22:35 回覆:
消消火不如喝自來水,多大的火就灌多少的水。感謝回應。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節愉快
2011/12/25 18:03

國父說要滅亡一個國家就從文化著手,看來此言不假。

感謝您這一年的支持關照,深深祝福:

MERRY CHRISTMAS


阿本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溜漣太久了
2011/12/25 03:33

為了翻成福佬話

溜漣太久而無法推薦

我這個客家人看了

都感到活生生的一齣

鄉野夫妻對話

有趣有趣

至於與陳致中的對罵

我也全程看了轉播

由您寫來更覺

妙透了﹗

今晚聖誕夜

台灣正是聖誕假期

祝福您佳節愉快

萬事如意﹗﹗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2-25 11:59 回覆:
知您是客籍鄉親,竟在福佬話不是很溜轉的情况下有耐心讀完本文,弟還眞的是萬分欣佩。賞文沒料就挑它興﹙腥﹚味,臭豆腐其味是香是臭其各就心裡有譜,也不是一無是處的,您說是不?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阮系票客
2011/12/24 17:37
Description: merry christmas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2-24 21:49 回覆:
拉票客?俗稱三七仔,限你達成任務:馬七成、宋蔡三成,不得有誤。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自南半球酷熱的祝福!
2011/12/24 10:17

~ ~ ~ ~ !假期愉快!



人生啟示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鞋看死人喔
2011/12/24 10:05
老仔兄哥萬福
你河洛畫魯瀉魯趣味
秀仔去柑媽店蝦咳頭酒
這款老伯 還氣人嘸嗬伊面水 提刀麥輸贏
哈~~~累死人 哇洩嘸路

阿秋尬阿忠
挫來挫去
開查某 做人頭...
麥見笑.....

老仔熬系熬 鞋看死人喔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2-24 13:39 回覆:
會看死人?這就奇囉!老兄稱採講我嘛稱採寫,夲事無彼大,會死人是伊天註定,我啥米隴嘸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