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癩皮等同流氓
2011/11/19 02:47:06瀏覽513|回應9|推薦65

北京稱流氓,蘇卅叫癩皮,台灣單指癩皮是耍賴,算是客氣點,其實某些的耍賴行徑根本就是流氓,所以沒錯:癩皮等同流氓。

有一天我到榮總醫院探視友人,在等候搭乘電梯時,身邊有位中年男子正對著一位年青女子咆哮,這詞或許用得不太恰當,但他音量雖然抑制住不是很大,卻看得出怒目圓睜非常生氣的樣子。女子大多時候只是靜默,偶爾答腔:「我得上去向我媽媽拿錢。」她重覆的是這一句,我也不好細聽中年男他咆哮的內容,因為時間不夠容許,頃刻間電梯的門就開了。

好巧不巧他們也和我在同一個樓層出來,見女子接著蹲屈在走道上,這動作有點兒怪異:「不是要找媽咪嗎?」我心裡在想,但也顧不得的,因為那是別人家的事。我繼續走往友人住的病房那頭去進行探視。…

大約經過半個多時辰,我從友人病房裡告別出來,經過護理站櫃台的時候,見那位中年男還耗在那兒,表情是頹喪的,咱台語稱無意無意,由於我嘴巴感覺有些兒渴,正趨近飲水機取水當中,他主動的就靠過來和我聊將起來:「咱有夠倒霉,怎就碰到坐霸王車耍癩皮的遭遇呢,而且你還真的拿她沒辦法。」

「怎麼回事?是她欠你車資付不出來嗎?您是…」開水還滾燙難於入口,我就著牆邊的塑膠椅上坐下,心裡打定:既然有人找我聊天,而我也不急於離開,就聽他說下去吧!何況對於他的事我起始有點兒印象,也好奇想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他善意的正想找個人來吐吐悶氣,可能認為我方才大概也同樣有給他那麼一絲絲印象吧!所以才找上我搭訕…我心裡是這樣想著。

「喔!我是計程車司機。方才我載她一趟從榮總到五股來回的車程,總計車資是六百多元,砥最終目的地的這兒大樓門口時她才說身上未帶有錢,得上樓去拿,又說願意留下手機號碼俾供我聯繫…我說:我留下妳的手機碼有實質用處嗎?萬一妳不接聽或者關機,我到哪裡去找人?醫院院所的範圍又那麽大,喔!對了,一路上妳不是藉口手機沒電借我的使用來聯繫想約見的人嗎?怎麼這會兒又可以通了?不行,這種被訛詐的事件我碰多了,我還是跟著妳一塊兒上去拿…於是我顧不得車子隨意停放,鎖上車門就趕急追上她的屁股後頭,您知道我這才發現她走路搖擺恍神的樣子,和剛上車時候談吐正常簡直判若兩人,根據經驗分明是吸毒人的一般反應現象,我就嘀咕:這中間環節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是病情發作嗎?先前要是早點發現,依據我職業的敏感是不可能搭載她的,而且一路上,甚至於在五股有短時間等人的過程中也沒發現到有這種異狀…」

「稍停一下,你說她到五股等了人,是幹什麽事去的?」

「後來我問過,說是托人拿來健保卡交她,我瞥見是位男士的身影,騎著摩托車趕過來的,交談沒一會兒她便又上我的車返回這裡的榮總。」

「對不起!我打叉一下提供我個人的質疑:這事情聽起來有點蹊蹺,既然能有人幫她送健保卡,何不專程一趟路送到這裡來,因為妳明明知道自己身上沒錢,還敢大喇喇地來來回回,那可是要花不少的車資耶!能從那人手上拿到健保卡,估計也是自家的人,幹嘛不當即順便向他拿或借點錢以備付車資?你方才說過,她一路上借用你的手機聯絡,何不也依上面留存的電話號碼再回撥過去查實一下。」

「噯!這些事情我都做了,我是有試著打過去查問,您知道是什麽狀況嗎?對方那頭接聽時竟然語焉不詳,我一聽就知是醉酒或吸毒人的癥狀,努力的將手機貼緊耳朶企圖分辨出他到底在講什麽東東,搞清楚時原來說是打錯了,哼!才怪。不止如此喔!剛才求證護理站上的護士,證實的確是他們病房的病人,我原先誤認是她母親住院的。這會兒我就再問她:妳母親啥時候會現身?她裝儍的回覆竟然說是不知道。好啦!那妳要連絡什麽人過來一趟?護士曾就著她所提供的電話碼打過去,結果不是不通便是提示此電話已經停止使用…反正問她的話時回答反反覆覆,連絡人的關係又都曖昧不明,有乾媽、同學、朋友…什麼什麼的,結果一個也連絡不到。」

「她是住院病人又急著拿到健保卡…」我突然思索到一個問題:「搞不好她準備要辦理出院手續了,你打算和她耗到什麽時候?說不準明天再來時已見不到人影。」

「你說的正是我所耽憂的,沒錯,我方才探問了一下,得知她住的病房還是間兩人房,健保是不全支付的,她得另外再掏錢出來,我就納悶,妳沒錢付車資,而竟寬裕有餘力住高一級次的病房,這不擺明的吃人夠夠嗎?」

「何不報案110,叫警察過來處理。」

「我有前往此地派出所登錄備案了,但預備也儘止於此的動作而已,您知道,再扯不清對我們這些付出勞動力人口的人不一定划算,試想就為了那幾百塊錢嗎?你最後拿不到錢時是要跟他跑民事或者是刑事?耗力費時後最終獲得正義的伸張又如何呢?他們反正吸毒的人是無所謂面子的,生存只剩一件皮囊,癩皮變成是他們的本色,騙、偷、搶才是他們的職業,一般人會嗤之以鼻,流氓也拿他沒輒,要他們的命嗎?反而幫其找到解脫的路,實話說:癩皮應該才是真正的流氓。」

「您意思就打算這麽結了?」

「結啦!只想說出來心情舒坦點,當是六百多塊錢再學到一次教訓,人呀!好像永遠在繳交學費記取教訓,譬如三不五時違規被開罰單時也需要繳費獲取教訓是同樣的道理,告訴您,我現在手上已擁有她簽字具結的欠條,提醒我,該做的我已經都做了,空心菜說過要適可而止,得饒人處且饒人吧!縱容壞人雖非我願,余亦不得已也,留著剩下的時間和空間說不定能讓我賺得更多,路也顯得更為寬廣,則吃虧的部份馬上就又都補回來了,不是嗎?」

「想不到您對人生的大道理還悟得蠻透徹的,感動揑!行,咱一起走吧!我想搭您的車,多少可以幫您補回一點點兒損失,接下來的可能又接載到跑長途的,便使所有的不快從此忘掉吧!當作今日做公益卻找錯了援助的對象,我們仍究要好好過自己的日子,對嗎?那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是呀!謝謝你的安慰,咱現在就走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5853308

 回應文章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仔兄是有心人
2011/11/26 08:22

我常去榮總,也遇見過奇奇怪怪的事,

但不願花時間去探究竟,今讀吾兄之作,

深知世事皆學問,寫出便是一篇多啟示

及警世之作,謝謝您的分享!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1-27 20:53 回覆:
笑笑兄:生活周遭不乏皆是故事,深入一些去了解純粹也要機運,畢竟每個人自顧都不暇了,其實聽故事也有門路,udn便是非常贊的平台,而且大家文筆都好,確稱得上是說故事高手,譬如老哥也是。

thy 8000元孝親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提個問號?
2011/11/21 11:39

閣下這大作  很警世 

想這  疑是吸毒者的年輕小姐,司機既追知她是住院病患,應可將遭遇原委訴知病房或駐院警察單位,代為轉知其家人處理車資問題,大概也是因為數字不大而作罷。(司機當然可以選擇放棄追討    若是警方介入    吸毒事將曝光?)

重點是,醫院應更清楚她是否真的吸毒?如確知吸毒,而讓吸毒者隨意請假單獨外出不太妥當吧 ? 這是我對大作之中,醫院涉及的管理提出的探討問題。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1-21 13:27 回覆:
詳細情況說真的那位司機也不甚了解,不過我猜想她住院非與毒癮相關,因為不符該院的專業領域,我甚至懷疑出院時能不能把帳結清了都是個問題,反正碰到這一類痞子的對象誰也沒輙,呆帳就由全民買單,唯一能制的就是抓進去坐牢,或列院所的拒絕往來戶,不過有缺口。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騙子
2011/11/20 18:12

騙子就是有花樣

把你耍的團團轉

受騙最難受

傷心又破財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1-21 02:58 回覆:

那廝不只是騙子更是痞子,騙子痞子不是腦袋比別人靈光,所以無所謂耍人的能耐,完全是台語人講的"敢死",敢死你知吼?就是袂見帳(包括人本之帳、人與人道陣的情帳、做人有尊嚴的帳…)怹知影起肖而已,是廢人。

紅字部份麻煩轉一下台語。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心菜也可搞出賴皮戲!!!
2011/11/20 18:08

寫得真精彩,只是有點傷感情,

還好又看到好人的一面,

老仔兄願意管閒事,安慰人,

更是難得啊!!!!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1-21 03:08 回覆:
哈哈﹗乎張兄呵佬甲我強要跋跋倒,其實我沒有那麼偉大啦!完全是順勢做個人情而已,倒是對於壞份子同讎敵愾的心大家都有志一同,悲憫是人之常情。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為懷的吾兄
2011/11/20 11:33

以為是真的母親在樓上住院

越看越陷入老仔的陷阱 欲罷不能

最後一個慨嘆

人好好的為何癮毒

一毒 要身體換毒都無所謂

司機這一行業 遇到的五花八門乘客

半夜三更 開他指帝暗路僻遠山處

驚 顧三頓 無助啊

慈悲為懷的吾兄 錢安撫他的心 善莫大焉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1-21 03:19 回覆:
若比慈悲心吾不能及於大哥,你嘜害我肩胛骨落卸,勞工界的朋友辛苦與所得又不成比例,值得大家多給予關懷及鼓勵,我這算什麼,做個順水人情而已。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不能等同的
2011/11/19 23:04
據我所知,流氓罵別人"癩子"是指比他更糟糕的人!就像那個不想付錢還裝著很忙的女人。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1-20 01:46 回覆:

李兄,咱舉例說:被歸類為放牛班的孩子都是成績忒差的,在差的羣中肯定又有得比較的,您說是選最爛的當班長還是當中成績較好的當班長?

是以,等同既為概括的一個羣落,就無所謂誰比誰差的問題。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味雜陳
2011/11/19 15:11

這司機的下場還好,,

前陣子我記得,有個大恐龍妹以色誘司機,(唉,那司機居然都沒警覺,

想說有女人投懷送抱自己多幸運啊),結果恐龍妹下藥將他迷昏後,丟在

浴室,司機命也送了。

色字頭上一把刀,很俗氣的說法,卻也真實,

老仔哥喜歡和司機聊天,我其實有時也會,但一定得看準人,,

通常政治議題不聊,一般他們都跟我抱怨的是不景氣--自從沒打折後,,

好像也確實是。

老仔哥心地善良,我想那天對那司機來說,內心真是五味雜陳啊。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1-19 22:18 回覆:
異色小姐提供的故事我有印象,記得還曾用戲謯的自述方式著過墨,好像是「誘交歡,恨魂斷」吧!這個社會五花八門的事不少,司機是都會遊俠﹙對應一般稱"司機老大哥",我覺得更為貼切﹚,見聞的涵蓋面廣泛,再加上同儕間交頭接耳的互換或傳佈,常讓乘客有著驚異的八卦收獲,是以只要適當時機我多數會和他們聊上兩句,包括對立的政治議題也不避諱,我的方式是兩黨都批,重要的得需有憑有據,如此才不會讓他們有攻訐的藉口,而且啞口無言。

閑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11/19 13:43

有一次,有位吸毒的慣犯哭著向我借錢,說他母親送急診急需用錢,明知他無法還還是把兩千元借了他

有時我們無法辨別事情的真偽,只希望在能力所及伸出援手,對每一個人,只要那需求是良善的。只是,必得不造成自己太多的負擔呢

問好善心的老仔,並祝福愉快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1-19 22:35 回覆:

閑散兄弟看來更是善良,不過您舉的這項事例有可能還是受騙了,原因一如我在文中所述:吸毒者的職業唯偷、騙、搶,他們也是最佳演員,因為已沒了面皮的束縛,施展開來得心應手,所以千萬別相信您明知道是毒犯的每一句話、任何一滴眼淚。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個善良的司機
2011/11/19 07:50
還好,載到「老仔」,否則,又是另一趟血本無歸!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1-19 09:36 回覆:
蔡老大此話差矣,老仔是好人沒錯,但絕對非稀有人種,您的「還好…」似乎泛指好人難遇,如此說來,生活便像處在驚濤駭浪當中,恐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