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貓狗說起感悟養寵物的條件
2011/04/12 00:29:20瀏覽633|回應5|推薦73

台諺有一句話:頂司管下司,下司管畚箕。相對應則道是:貓抓老鼠,老鼠打洞找掩蔽…什麼跟什麼?八竿子打不著,想談些啥來著?喔!貓和狗…那扯到老鼠幹嘛呢?不是!指「宿敵」,貓和老鼠是宿敵,狗和貓也是,這就是開場唄。

狗和貓個性大不同:狗兒活潑好動,牠若不正常的靜下來肯定罹患了憂鬱症。貓兒卻常獨來獨往、沉穩內斂,記得小時候住家是屬於都市叢林裡的大家族,三位叔伯共處在一個屋簷下,長廊可以從內進到大廳進進出出,家裡飼養了幾隻家貓﹙大慨是俗稱的土貓吧!﹚牠們也跟著穿進鑽出,偶爾不慎會踩到牠們的腳,常被不客氣的回掃你一記爪子,運氣不好馬上紅痕畢現,且滲透出汨汨血絲,經常搞得全家上下驚惶失措,恨不得馬上把牠逐出家門,但都只是抱怨說說而已,不會像現在的人那般無情無義啦。以前的人基本生活環境不佳都很節儉,到了晚上能不使用儘量將燈熄了,只留五燭瓦的微光,這時候常望見蜷曲在角落裡的貓眼閃著綠綠的兩道光芒,情境有點兒恐怖。因此一般我對貓沒有很好的印象,總感覺牠們是與鬼魅扯上關係的。

許久前有一次路經台北金山南路,臨時起意想到便利商店買點吃食,才將車停好鎖上車門,正轉身準備離開時,驚見到一群狗兒大約五六隻合著正在攻擊一隻小花貓,瞬時間小花貓被撂倒在地上奄奄一息,我驚悚猶憐,馬上大聲吆喝作勢驅趕,還好算是奏了效避免再續見到血腥場面,祇是回頭俯身探視該隻可憐的貓貓時已然肚破腸流,估計回天乏術了,乃將其安置於安全的角落,未再有進一步的急救動作就離開了,心想大慨最遲翌日清晨掃街的人員見著會將其清理掉吧?…後每思及此境遇時總印象深刻心有慼慼焉,尤其當閱讀小肉球疼惜流浪狗的有關描述時,心頓有所感:倘若人們能多關心一條流浪犬,影響所及等於少了一條流氓狗,因為吃飽睡足難有暴戾之氣嘛,嘆動物和人類一樣,近朱則赤近墨則黑,一羣壞份子聚到一塊兒肯定要欺壓落單的弱者,何況是莫名其所以然的所謂宿敵。

那隻寃死的貓咪不嘵得要什麼時候才會離開駐在我心中許久的陰影?

狗狗和貓相較應該是狗佔多數,貓屬少數族群,我叫得出名字的只模樣兒肥美討人喜的波斯貓,其餘皆以家貓概括之,其實應該是小貓比較好養,溫馴獨立不亂跑又不亂叫,有飼養環境考量者是最佳的選擇,這是個人對寵物的粗淺認識。

我也有過養狗的經驗,是從朋友處抱回來才初生兩個月大的小犬,走路仍會一顛一跛的,後來考量沒有多少時間照料,就抱回老家把丟給母親代養,每個禮拜會回去探望並且幫牠洗澡,我這人年紀輕時性子較急躁,狗兒不乖難免遭俺鞭打,不似小肉球告誡的一下下讓牠懂得疼了就好,而是連著打到牠躲進我搆不到的角落時才罷手,記得有一次甚至被打到牠眼角出血了才嚇著從此收斂些,這讓我想起我教導自己孩子也是如此,求好心切總不免挨我皮肉鞭撻,孩子見到我像見到魔鬼,到長大成人的現在關係仍舊隔著一層距離親暱熱絡不起來,後悔從前之方式不對但已經來不及了。

話題再拉回來:那隻狗兒有天我回家時竟找不著了,母親言是不明原因的走失,要四弟騎機車遍尋也不著,心裡覺得有蹊蹺,平時家裡人都迭有抱怨的,說鄰居嫌牠太皮太吵,也許某人將其攜往外放遠遠的地方回不了家也說不定。自那以後我再不敢養了,衡量實在是不夠有飼養的條件,另外耐心和細心是最基本的,千萬莫因一時的興起,等衝動的那股勁冷卻了再將牠棄養是何等的殘忍不道德,也增添了環保社會成本,另外更給類似小肉球等有心人士的負擔,也是種造孽呵!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50787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說的是這一種蚯蚓
2011/04/20 00:30
可以和您生活在一起的
聽說很乖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養的東西很多
2011/04/13 04:16
何必一定要選貓狗
近來為了植物
開始養蚯蚓
順便處理生活垃圾
真是地球上最有用的生物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4-13 08:55 回覆:
點子是不錯,但好像不切實際,就和養一缸寵物魚類似,只宜觀賞不能棲身相處。

小容無緣再見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貓狗都成主角
2011/04/13 00:13
老仔夜安
你這貓與句大作
寫的像寫人  親情
走失的寵物  難過
更生嚐到那滋味
文思高檔  腦筋多更生千條
作揖敬仰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4-13 09:02 回覆:
更生老獅兄好像扣小弟一頂高鐵帽,用力過頭倒傷了我,這暈頭轉向的感覺不好受,想走左卻偏了右,老婆看成是小三,挨了一耳光。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樓社區不方便養寵物~~
2011/04/12 09:34

以前,長官來管你畚箕,那就慘了。

現在,我只管自家的畚箕。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4-12 10:33 回覆:
您家的畚箕?是實物還是意有所指?不會是那口子「茶北」吧?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4/12 02:32

老仔兄吉祥

我聽到的俚語是

頂司管下司  鋤頭管畚箕

如沒 長久的愛心

只是一時興起

真的不能養寵物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